林业产业化发展的若干建议

时间:2022-05-09 10:28:57

林业产业化发展的若干建议

多管齐下,开拓市场

发展林业产业化必须要有一个健全的林业市场。我国目前的林业市场体系还不够健全,格局也比较混乱。因此,我们必须要多管齐下,积极开拓林业市场:首先,我国相关林业管理部门可以在统一的宏观指导下,积极筹建各类新林产品市场。对于一些老林产品市场尤其需要改建和扩建。对于那些新建的林产品市场,要给与商户一定的优惠,从而吸引更多的客商进市场做生意;其次,要积极建立林产品的外销窗口。可以在国外直接设定林产品直销窗口,或者聘请一些外商做,为开拓海外林产品市场打开缺口;最后,政府可以举办一些诸如林博会,名优林产品展销会以及林产品交易大会等活动,开拓林产品市场营销活动,最大程度上开拓国内、国外两大林产品市场。只要做到多管齐下,相信我国的林产品市场一定会是一个全新的局面。

制度创新,推进发展

制度是保证一切社会和经济活动顺利进行的标尺。我国的林业产业化发展过程中自然也离不开相关的规章制度。在林业产业化发展过程中的制度方面,笔者认为:首先,需要大力推进林农组织形式的创新,相关部门必须要制定相关制度保障林业合作经济组织的顺利、科学运转,促使林业合作经济组织成为我国林业产业化发展过程中的有效和主要载体;其次,在林业经营制度方面也需要创新。我们需要根据各林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的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经营规模。促使林场、企业以及林农、林产品购销组织成为林业产业化的市场主体;最后,要积极推动林业经济制度创新。林业经济制度是保障林业企业获得经济效益的有利武器。有了制度保障,林业企业才敢大胆的进行林业产业化经营活动,积极提高我国的林业产业化水平。

财政扶持,资金保障

林业产业化的发展同样也离不开资金和财政方面的扶持。所以,首先,政府必须要针对林业产业的高风险特征,建立相应的林业风险保障基金,保障林业产业化的顺利进行;其次,各级地方政府应加大林业产业化项目的招商力度,为林业产业化发展创造积极有利的条件,还要通过引进外资等各种手段增加对我国林业产业化项目的投入。政府还要给予发展林业产业的企业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保障我国林业产业化的健康、顺利发展;再次,各级林业管理部门应对林业产业化发展项目做到专项资金、专项拨款,对一些重点林业产业化项目进行重点扶持;最后,可以针对林业生态建设加大对林业基本建设所需资金的投资力度,建立生态效益补偿基金,根据不同的林木资源实体,按照不同的补偿标准,有效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

除了上述措施之外,推进我国产业化进程还有很多措施。例如,需要完善林业产业化法律制度;需要确定林业产业化主导产业;需要建设林业产业化森林资源基地;需要办好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需要提升林业科技创新能力、提高科技含量等。由于篇幅有限,在此就不过多论述。希望本文的写作可以起到抛砖引玉的效果,激发更多的相关部门和个人参与到我国林业产业化发展的相关研究当中。

本文作者:齐海波工作单位: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