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育苗技术与苗期管理探索

时间:2022-06-01 10:44:39

林业育苗技术与苗期管理探索

[摘要]育苗和苗期管理一直是林业管理中的重点工作。为了推动林业产业健康发展,提高我国森林覆盖面积,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确保社会可持续发展,应提高林业育苗技术水平与苗期管理工作质量。基于此,本文简要概述林业育苗技术和苗期管理措施。

[关键词]林业;育苗技术;苗期管理

“绿树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目前我国社会发展的核心理念,同时也是林业产业的工作目标和发展方向。而提升林业育苗技术和苗期管理水平,是提升林业育苗整体效果、促进林业发展的重要环节。

1现阶段我国林业育苗存在的不足

1.1幼苗死亡率较高

调查可知,我国绝大部分地区林业幼苗死亡率较高,原因主要如下。一是幼苗品种选择存在非常大的问题。因为不同幼苗所需的生长环境不同,如果幼苗种植在不适合其生长的地方,那么幼苗将不能正常生长,导致其死亡率提高,进而使幼苗在种植之后出现大面积死亡的情况。二是幼苗种植后管护不到位。幼苗种植后需要按照规定的流程对其进行管护,但是林业技术人员往往对此不够重视,导致管护效果不佳,致使幼苗死亡率较高。

1.2林业育苗技术的配套资源供给有待完善

林业育苗工作内容较为繁杂,加之新型技术的出现和大量应用,给当前林业育苗技术配套技术资源、人才资源、设施资源供给提出了新的要求。虽然管理部门已逐步改善配套资源的供给效果,但从整体上来看,依旧存在较为突出的配套资源供应不完善等问题。例如,在林业育苗中,自动化种植设备缺少,自动化喷淋装置数量有待增加、性能有待提升,这些问题对林业育苗技术作用的全面发挥带来了较大的不利影响。另外,由于基层林业管理部门工作环境和福利待遇相对较差,很多优秀技术人员不愿意到基层工作,导致林业育苗与苗木管理一线岗位优秀技术人员缺失,许多先进的林业育苗技术无法得到正确应用,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林业育苗工作的高效推进。

1.3林业育苗管理观念有待创新

林业育苗管理是林业产业中非常关键的工作内容,为了使林业育苗工作能做到与时俱进,需革新管理理念。虽然我国已经针对林业育苗工作提出了诸多先进的管理理念,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落实情况并不理想,很多地区的林业育苗工作依旧采取传统的技术、观念,对林业育苗工作的顺利开展带来了较大阻碍。

2林业育苗技术

2.1苗圃选择、整理和种子处理

对于林业育苗来说,苗圃地的质量会对最终育苗结果产生重要影响。为此,开展林业育苗工作之前,技术人员需要选择合适的苗圃地。苗圃地应选择土壤肥沃、地势平坦、给排水功能全面、光照充足的区域,同时要避免前茬作物会对苗木育苗带来病虫害影响,以保证苗木健康生长。育苗前需要进行整地,通常在前一年完成深耕,深度在25cm。第2年初春对苗圃地再进行一次翻耕,并处理残留的碎石、枯木等杂物,保证苗圃地的平整度。为了确保土壤更适合苗木育苗,技术人员可以对土壤的酸碱度以及氮磷钾、微量元素的含量进行检测,如果酸碱度不合适且氮磷钾、微量元素含量不足,技术人员需要及时对其进行调整。为了彻底消灭苗圃地中的病虫害,育苗工作开始之前需要使用药物消毒等方式进行处理,以降低育苗期苗木出现病虫害的概率[1]。技术人员要确保育苗种子的选择合理性,选择与当地土壤条件、自然环境条件适合的品种,确保林苗的成活率。确定苗木种类后,需要对种子进行处理,通过温水浸泡的方式清除空壳、存在病虫害问题的种子。育苗播种前需要对种子进行催芽,这是缩短苗期、提升苗木发芽率的重要措施。通常需要将种子放在温水中浸泡24~48h,并要保证水温恒定,不可过高或过低,否则会对育苗效果产生重要影响。浸种完毕后,要将种子与细沙进行搅拌(搅拌力度要轻缓),再覆盖一层地膜,保证温度和湿度恒定,15d后部分种子会出现白色嫩芽,此时即可进行播种。

2.2播种育苗

播种的时机选择十分重要,要根据当地的气候情况选择合适的播种时机,一般选择在4月中旬,此时天气气温和地表气温都比较恒定,可以保证种子的发芽率和苗木的成活率。如果种植面积较大,则需要采用机械播种的方式;如果种植面积较小,而且为了保证育苗经济性,可以采取人工手动播种方式。具体育苗密度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而定。

3林业苗木苗期管理措施

3.1遮阳、间苗、补苗与移栽管理

技术人员需要对幼苗进行遮阳处理,主要是防止太阳光长时间直接照射,导致土壤温度过高,进而导致幼苗因高温致死。还有可能由于土壤温度过高造成水分含量下降,最终导致幼苗缺水死亡。尤其是一些喜阴植物类型,需要技术人员做好苗期的遮阳管理工作。通常采用架设遮阴棚的方式进行遮阳,并根据实际情况每日进行通风处理[2]。如果采用机械播种方式,会出现幼苗间距不同的情况,有些区域的幼苗会稍微密集或者疏松一些。如果区域范围内的幼苗密集度过高,幼苗之间会出现抢夺养分、互相遮挡阳光的情况,不利于苗木生长,甚至会导致苗木由于缺乏养分而死亡。为此,技术人员需要进行间苗处理,调整幼苗之间的距离,从而确保每株幼苗都有足够的生存空间和养分,加快苗木根系生长。具体的间苗时间和次数需要根据天气情况和树木的品种而定。一般在幼苗高度达到5cm时进行一次间苗,幼苗生长至10cm后再进行一次间苗。技术人员要根据苗木品种及产量计划,确定最终的间苗数量。要处理存在病害、虫害、发育迟缓的幼苗,并及时进行补苗处理,保证补苗的植株与其他植株的高度一致。对于补苗来说,要求做到“宜早不宜晚”,以降低损伤植株根系的概率,从而提升苗木的成活率。进行苗木移栽时,需要在晴朗的天气进行,切不可选择在阴雨天进行,同时尽量选择清晨进行苗木移栽,以提升苗木的成活率。在移栽过程中,需要对苗木存在病虫害的树枝进行处理,密集枝也需要进行修剪,并在修剪后对断枝处进行保护处理,以防止在断枝处出现病虫害问题,并且减少水分蒸发量。如果转移路途比较远,需要对土球、枝叶进行特别的防护,一方面是为了保护苗木的根系和枝叶不受到损伤,另一方面是为了延缓水分蒸发速度。

3.2水肥管理与病虫害防治

技术人员要保证苗期水分和养分充足,尤其是苗木移栽后要及时进行灌溉,保证苗木有足够的水分,如果移栽后即将面临降雨,则可以适当降低浇水量。此后需要根据天气情况和苗木品种,适当进行灌溉处理,保证土壤中的水分充足。技术人员还需要进行松土除草,确保土壤的通透性,同时避免杂草与苗木抢夺养分。另外,技术人员要定期进行施肥,保证土壤中的氮磷钾和微量元素含量充足。如果林业苗木病虫害防控不及时,易导致苗木死亡。因此,需要技术人员加强林业苗木病虫害防控,原则上需要遵循“早发现、早控制、预防为主、治疗为辅”的基本防治原则。技术人员需要定期对苗木进行检查,及时发现林业苗木存在的病虫害问题,这是实现早期处理、早期防治目标的关键。技术人员需要根据不同的病虫害类型,选择合适的药物进行防治,确保药物的适用性。喷洒药物时尽量选择无风的晴天,不能选择在阴雨天进行,同时选择清晨时段,以保证能持久保持药物的药性,避免雨水或者强风将药物稀释或者吹散。另外,林业苗木病虫害防控还可采用物理防治法、生物防治法,具体使用何种病虫害防治技术,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4结语

对于林业产业的发展来说,林业育苗与苗期管理是非常关键的工作,其工作质量会直接影响苗木的存活率和生长效果。为此,技术人员要从苗圃地的选择与整理、种子的选择与处理、苗木中期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角度加强管理,提高林业种植的现代化水平,为我国林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马桂花.提高林业育苗技术及加强苗期管理的对策探究[J].南方农业,2020(23):74-75.

[2]曹振池.林业技术促进林业育苗技术及苗期管理研究[J].农家参谋,2020(6):123.

作者:潘伟莲 蒋锋 杨鹏 单位:广西国有博白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