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在推广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6-01 10:41:54

林业技术在推广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林业技术推广对于促进我国林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但林业技术推广工作较为系统,难度较高,要将林业技术推广工作落实到位还需要政府与林业从业人员的共同努力。基于此,对林业技术推广的重要性及意义进行说明,指出我国目前基层林业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关解决措施,以期改善林业技术推广现状,促进林业产业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林业技术;技术推广;问题;对策

林业技术推广有着重大的意义,近年来我国林业技术推广在各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不论是政策宣传,还是实际的采伐控制、病虫防治等,较之前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但随着新时代的到来,我国对林业技术推广的要求越来越高,林业技术推广也面临着新的问题。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国林业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林业资源的认识,必须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1林业技术推广的意义

林业建设直接决定着我国生态环境的发展,同时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林业的良好发展对于我国社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同时森林资源的丰富能有效改善生态环境。林业生产经营必须进行有效的林业技术推广,林业技术的推广与应用能促进林业科技发展,更多地将林业成果进行有效转化。搞好基层林业建设,对于推广林业技术、提升林业科技力量、促进林业发展都有重要的推动力,只有通过基层林业建设,才能更加广泛地普及林业推广技术,促进各地林业经济的发展[1]。

2基层林业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

2.1推广形式的局限性大

目前,林业技术推广的形式较为局限和单一,我国林业技术的推广基本依靠国家政策进行,地方部门在接到政府下达的政策后,会将政策要求进一步传递给林业经营者,而林业经营者在实际的经营活动中都会以自身经济利益为出发点,对技术、环保、创新等的关注较少,也缺少这方面的意识,对林业技术推广及科技创新认识不够。这就导致很多林业经营者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忽视政策要求,以自身为核心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这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我国林业技术的推广,并在日后的发展中成为我国林业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

2.2科研工作滞后,推广人员素质较低

科研工作滞后是一直以来我国林业事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林业技术在推广过程中缺乏科技支持,也没有相应的资金,致使林业推广过程中的机械设备较为老化,缺乏新型设备进行林业技术推广,林业产品的生产质量也无法提高,林业科研工作无法为林业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利支持。另外,我国林业技术推广的工作大多由留守老人和小孩完成,他们缺乏相应的知识,对林业技术并没有足够的认识,劳动知识层次偏低,导致我国林业技术推广呈现出专业人才匮乏的局面,这对我国林业事业的发展极为不利[2]。

2.3缺乏足够的推广资金

缺乏足够的资金,林业技术推广也就只能成为空谈。1)没有资金作为基础,就没有成本采购机械设备,林业技术推广就无从开展,而口头说明并不能发挥任何效果;2)有限的资金和严重欠缺的设备,会大大降低林业技术推广人员的积极性,使林业技术推广工作流于形式,看不到实际效果;3)林业技术推广过程中缺乏资金聘请专家进行现场指导,也没有物质条件进行额外的培训和技术推广活动。总的来说,资金欠缺,导致林业技术推广活动的各项工作都比较受限,严重影响了林业技术推广的进程及效果。

2.4缺乏完善的制度保障

我国林业技术推广受限的原因之一在于缺乏完善的制度保障。1)目前的林业技术推广方式较为传统和单一,并没有迎合市场需求,这就导致林业技术推广脱离了市场经济,林业经济也就无法取得良好的发展。2)政府部门在制定相关推广技术时没有从实际出发,没有充分考虑林业经营者的现状和顾虑,导致林业经营者在政策执行过程中较为抗拒,效果不佳。3)政府部门的宏观调控也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林业技术推广任务下达后没有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检查,致使林业技术推广任务部署后没有得到有效落实。4)基层林业从业人员素质较低,对于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推广应用认识不足,也没有意识到科技创新对于提升林业经济及自身效益的重要意义,导致他们在林业推广中仍然保留过往的传统观念,严重阻碍着我国林业技术的推广。要进一步完善制度环境,创建有利的林业技术推广体制,促进林业经济发展[3]。

3林业技术推广中的具体措施

3.1建立健全我国的林业技术推广体系

要规范林业技术推广体系,必须从政府层面出发进行有效监管,通过指令下达和监督检查,督促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落实。林业技术推广工作是我国基建工作的一部分,也必须依靠政府进行推动。政府应该结合我国林业发展现状及技术推广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调研,并将不同区域所呈现的问题进行区分,从而以区域为单位进行区别化的规范管理,这样就能针对我国林业技术推广的实情开展工作,从而有效提高林业技术推广的能力和效率。政府给予相应的支持后,我国林业经营者也应该从宏观角度出发,更多地考虑林业产品的科技含量,以长远的角度考虑问题,积极配合政府的工作,从而帮助创建完善的林业技术推广体系。

3.2加快建设专业人才队伍

1)要重视吸引和留住林业技术人才,在薪资待遇、职称评级及工作环境上给予他们足够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使他们能更加积极地投入林业技术推广及林业建设中来。2)要重视提高农民的个人素养和专业知识,使他们吸纳更加先进的技术推广理念,在日常的林业工作中能发挥个人的聪明才智为林业技术推广作出贡献,这就要求政府部门开展相应的培训和宣传活动,使农民能接触和学习到新的知识和技能,并转变思想观念,推动我国林业经济的发展。3)政府可以通过相关政策吸纳当地的优秀年轻人士,如农林院校的学生等,通过专业且年轻人士的加入优化我国基层林业技术推广队伍,带动技术学习和推广,通过他们提升整体林业技术推广人员的专业水平,从而强大林业技术推广队伍,实现林业经济的更好更快发展[4]。

3.3完善创新林业资金结构

林业资源仅仅依靠国家和政府拨款是远远不够的,要进一步创建专项资金,扩大资金来源渠道。近年来,我国林业资源效益取得了一定的进展,随着我国科技的不断发展,应进一步加大对基层林业技术的投入,设置专项资金支持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工作。例如,可以设置林业技术推广实验基地,使林业技术研究更加深入,提升林业技术水平;也可以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淘汰老化及落后机械设备,完善林业技术推广的载体;还可以设置相应的奖励,鼓励林业科技人员和从业人员进行技术创新,营造良好的技术创新氛围。另外,要优化林业推广制度,使林业技术推广更好地与市场经济结合,通过设置林业科技创新专项资金,为相关单位和个人提供贷款服务,并在税收及利率方面给予支持和优惠,建立完善的林业税收制度,实现林业技术推广资金稳定。

3.4建立完善的制度保障

林业技术推广的有效实施还必须依靠完善的制度保障,林业推广制度要充分结合林业实际情况,并结合我国的宏观政策进行调整。林业技术推广人员应持证上岗,在上岗工作前进行相应的考试,并在取得相应的从业资格证及等级证书后才能进入林业技术推广部门工作。相关部门在吸纳人才时要采取聘任制度,对推广人才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对推广人员进行培训,不断增强他们的专业技能,要通过培训形式的优化提升培训效果,将培训工作落到实处。另外,也可以利用高校资源,实现林业部门与高校实验室的合作,充分利用高校实验设备进行更为全面的技能培训,以提升林业技术人员水平,推动林业技术推广工作更好开展。

4结论

林业技术推广能实现林业部门与林业从业人员的有利联系,一方面林业技术推广人员能获取林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并结合林业技术给出相应的指导;另一方面,林业从业人员能吸收到更加先进的技术,并通过技术设备实现林业高效生产,提升自身经济利益。因此,要充分重视林业技术推广工作,政府应从多方面完善林业推广体系,创建专项资金支持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开展;林业从业人员应进一步提升自身素养,积极配合国家及政府落实相关政策,以此创建林业技术推广的优良环境,促进我国林业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史京利.基层林业站林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探析[J].环球市场,2018(16):379.

[2]王贵亚,卢尚河.浅谈林业技术在推广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农业与技术,2012,32(08):81.

[3]何飞球.论林业技术推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措施[J].农家科技,2016(07):250.

[4]高生,王秋华,李叶华.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存在问题及对策探析[J].中国林业产业,2016(10):61.

作者:宋锡敬 单位:宁强县高寨子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