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产中造林与抚育技术解析

时间:2022-11-19 03:10:33

林业生产中造林与抚育技术解析

林业资源既关乎生态发展,也影响着区域产业经济,其双重属性决定了林业的地位和价值。林业生产中可以充分挖掘林业资源,通过科学合理的筹划与利用,达到促进经济与生态平衡,提升林业资源的利用效率,发挥出新时代“靠山吃山”的独特价值。事实上,林业生产中应构建有效的循环体系,改变以往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加强对人工造林及抚育技术的应用,提升林木的成活率和生长效率,不断创造更多的资源经济价值。

1造林技术要点

1.1造林方案筹划。林业生产具有长期性和系统性的特点,实践中往往容易受到地域、气候及地质等诸多因素影响,因此要保证造林技术的应用效果,势必要依托更为完善的实施方案,以实现造林工作统筹的科学性。林业生产中的造林工作,既要满足日后生产开发的需求,也要落实生态保护的要求,在实现两者平衡中获取经济利益。在造林方案的规划设计中,一般要依据地区的自然特征因素,选择成活率高、经济值好、管理便捷的树种。同时要结合技术要求进行合理种植,规范林木种植的密度及配置,确保其能够更好地适应种植环境,以形成良好的生长态势,提升造林技术的应用质量。1.2科学实施整地。整地可分为全面整地及局部整地。在全面整地技术上,应当以全面翻耕为主,其翻耕的深度一般不小于25厘米,利用全面整地以改善土壤的原有结构,使营养物质得到充分释放。全面整地通常适用于平坦地势及大面积种植中,但其所消耗的人力及资金成本也更高。局部整地即对种植地进行局部翻耕,主要以坡地条件为主。局部整地一般分带状整地和块状整地,带状整地即长条状翻耕,该方式可以保留一部分原有植被,以发挥稳固水土的效果。块状整地则具备灵活操作的优势,人力、物力投入更低,水土流失较小。1.3良种壮苗。苗木是林业生产的重要资料,其质量的优劣将直接影响最终的投入与产出比。因此在林业生产中必须加强对苗木的选择,一方面要选择适应力强的苗木,主要应倾向于本土苗木,以减少后续的管理投入;另一方面应加强种植过程中的选择,要以健壮的幼苗为主,避免成长不成熟的苗木混杂其中,从根本上提升造林的整体质量,在提升成活率的同时,加快其经济效益的形成。1.4优化栽植管理。一般而言,苗木的栽植通常选取在春季进行,在栽植的过程中需要进行科学管理,对苗木进行合理地修剪和处理,以提升苗木的适应能力的病害抵抗能力。同时,在栽种结束后的一段时期内,必须要加强养护与管理,及时更换病死苗、损伤苗及长势不佳的苗木,待其适应生产环境后,及时进行补肥、除草和培土,确保其快速进入生长的平稳期,提升幼苗的成长速度。

2抚育技术要点

2.1幼苗抚育。幼苗抚育工作是造林工作的基础保障,只有通过加强对幼苗的抚育管理,才能够最大程度提升成活率,确保林业生产的经济效益。幼苗抚育工作中,首先应针对树种进行加工与处理,挑选优质的树种进行培育,在种子产出幼苗后要进行相应的保护,注意培育的温度、水分等因素,保证树种长势和抗病能力。成苗后要进行全面的优化管理,采取防晒御寒、松土施肥等系统工作,使幼苗能够保持良好的长势,尽快投入到移栽工作之中,以缩短造林的等待期,并确保林地成功度过幼苗时期。2.2幼林抚育。通常幼苗向幼林过渡需要1~3年的培育期,培育期间应保持全面管理,及时对幼林进行修剪和抚育,最大程度提升幼林的成材率。一方面,在幼林的抚育中要合理调整密植度,对不利于生长的枝干进行修剪,给予其充足的生长空间,保持充足的光照及营养。另一方面,管理过程中要加强技术管理,合理除草、施肥和松土,并加强虫害、病害治理工作。

3结语

综上所述,林业资源的开发将带来显著的经济优势,依托林业生产中的造林及抚育技术,形成可持续的循环经济产业,真正挖掘林业资源的开发潜能,在保持良好生态的同时,大幅提升林业资源利用率,为林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增添动力,提升造林和抚育技术水平,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协调发展。

作者:朱景林 单位:吉林省四平市国有林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