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刍议

时间:2022-11-19 03:06:37

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刍议

摘要:重视并加强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研究,才能将先进的林业栽培技术更好的应用于实践,更好地提升林业建设水平。为此,本文基于工作实践,对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进行分析与论述,旨在进一步提高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水平,推动林业持续健康发展。

关键词:林业;育苗;栽培;管理

随着当前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对生态环境的需求越来越大。林业资源作为生态建设的主体,加强林业建设更显出其重要性,而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是林业建设与发展的关键,直接影响林业的发展水平。所以,要充分重视林业育苗栽培管理工作,发挥先进栽培管理技术的作用,更好的推动林业建设与发展。

1林业育苗栽培技术分析

1.1种子培育技术。主要是对种子进行催芽的过程,催芽主要方式包括两种,水浸催芽法及温床催芽法,前种方法又有温水催芽法和热水催芽法之分。利用温水催芽法进行催芽,主要是利用40~45℃温水,对种子进行8小时浸泡,木箱保存,用草席覆盖好。催芽过程中应确保温度处于20℃、湿度60%,还要对种子进行定期冲洗,并对温水进行更换,通常7天左右种子便可发芽。热水催芽法是通过80~90℃热水浸种,将漂浮在上面的种子打捞出去,没有及时膨胀的种子应反复浸泡,确保达到种子发芽标准,并木箱保存,盖好草席,确保温度适宜性,2~3小时后将种子晾干,便可播种。保存时利用长方形宽度和深度分别为100~200厘米、30厘米的窖,用砖铺其底部,将草席平铺其上,利用木板和薄膜固定其四周,种子放入其中,草席覆盖,白天将草席去除,反复翻转,促进种子早日发芽。1.2育苗容器选择技术。过去应用林业育苗栽培技术进行育苗过程中,都是通过规范的容器保护树苗根部,有效提升树苗成活率,保证其生产效率。然而,传统的育苗技术存在很大缺陷,对苗木本身发病原因缺乏足够重视,导致苗木根部出现受损,难以成苗。随着育苗技术的不断发展,具有较强穿透力和分解力的容器育苗技术得到了普及应用,如轻基质材料以及无纺布,或者通过自动连接等技术手段制作成的育苗器,这些育苗容器的应用,有效提高了育苗技术水平。同时,在选择育苗容器过程中,应考虑容器是否能和幼苗一同在土中栽植,并结合种子特性,全面地开展育苗工作。1.3播种育苗技术。现应用普遍的播种技术主要有人工播种技术和机械播种技术、播种床覆盖等。通常情况下,一些小中型的苗圃进行人工方式播种,通过开沟器来对播种距离进行确定,一些中大型苗圃选择应用后两种播种技术,机械播种是基于现代机械设备开展播种工作。播种苗床覆盖技术需要充分考虑种子颗粒尺寸,对于覆土厚度科学确定,创造更为有利的地表环境,促进苗木快速生长发育。

2现代林业栽培管理措施

2.1提升育苗理念。所谓育苗理念,是在育苗过程中,工作人员工作理念及管理意识。伴随科学技术不断发展,机械在林业育苗栽培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育苗管理人员还是育苗工作的主体,在林业建设中是最为重要的核心力量。所以,为进一步提高林业育苗工作水平,工作人员的林业育苗工作理念的指导与管理,更显重要。2.2落实栽培技术。为保证育苗栽培质量,应进一步强化育苗栽培技术管理工作,还应充分考虑当地的地理特点以及生态环境,科学选择新技术,才能在育苗工作中,使其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保证育苗工作质量。同时,作为林业管理部门,要对表现突出的工作人员及时进行嘉奖,并选派他们走出去,参与经验交流,进一步提升育苗技术水平,并应用到林业育苗实际工作中,保证育苗质量,推动林业建设持续稳步发展。2.3建立育苗管理制度。任何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完善的管理制度,在林业栽培过程中同样如此。应针对林业育苗管理实际,构建完善的育苗管理制度、信息化管理手段,全面展开林区育苗栽培管理发展方向。并在实际工作中落实责任制,合理划分林区工作内容,将工作职责充分落实到每个人身上,这样才能进一步提升林业栽培技术水平,使其向着良性发展方向快速推进。科学育苗技术不仅能够促进育苗快速生长,还能有效保护苗木根部,提高成活率。所以,在林业育苗栽培过程中,将林业栽培管理技术进行有效优化,提高林业育苗栽培技术水平,才能更好地促进苗木的持续健康生长,为林业建设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并结合完善的管理措施,促进苗木快速茁壮成长,为我国绿化造林与城市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王保平 单位: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城郊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