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植被恢复技术研究

时间:2022-09-16 11:53:34

林业植被恢复技术研究

[摘要]辽西地区常年受大陆性季风气候影响,处于干旱少雨、降水量集中且稀少的状态。由于近些年辽西地区大力推广青山工程,所以加强半干旱区域林业植被恢复技术研究十分必要。本文简要总结辽西青山工程半干旱区域造林技术、苗木培育技术及苗木保护技术,以供参考。

[关键词]青山工程;半干旱;造林;苗木培育

青山工程的开展主要是为了改善辽西地区因矿业开发、乱砍滥伐等破坏的自然环境,所以,只有做好林业植被恢复技术在半干旱地区的合理运用,才能有效改善生态环境,恢复当地森林植被覆盖面积。

1辽西青山工程的重点任务概述

辽西青山工程包含退坡地还林、小开荒还林、闭坑矿生态治理等八大工程,共完成治理面积596298万m2。其中,要将25°以上的超坡地和306820万m2的“小开荒”全部还林;建设1.6万km的工程围栏,封育266800万m2中幼林地,实施的工程围栏封育达到了全省的30%;全省恢复生态植被的矿山为4184座,边生产边恢复的矿山有4200座,恢复植被在40%以上[1]。

2辽西青山工程半干旱区域造林技术

2.1集水造林技术。该技术是指在半干旱区域基于林木生长的最佳水平平衡,采取人工调节方式,将稀缺的降水资源在时空上重新分配,为干旱环境下树种的生存营造适宜条件,提高该区域内光热气等资源的利用效果。近年来,许多工作者采用集水育苗、抗旱造林等措施实现半干旱区植被恢复,取得了显著效果。2.2爆破整地造林植被恢复技术。该技术是指在造林地利用炸药炸出符合要求的深坑,接着填入客土,植入幼苗的一种造林方法。该方法可扩大松土范围,优化土壤理化性质,改善土壤蓄水保墒能力,降低水土流失现象等,有助于提高造林成活率,可在短时间内实现植被恢复、荒山绿化。2.3秸秆与地膜覆盖造林技术。植被根系生长需要充足的水分及养分、适宜的温度等,采用秸秆与地膜覆盖造林技术,可实现保水增温、加快苗木生长及植被恢复速度、降低地表水分蒸发速率等。覆盖秸秆及地膜,能防止春旱、春寒等影响,提高地表温度,有助于为土壤内微生物创造良好的活动环境,加快微生物分解有机质的速度,使植被根系生长所需的养分及水分需求得到保障。2.4封山育林技术。封山育林技术是利用树木的自然繁殖能力和森林演替的动态变化规律,通过人们有计划、有步骤的封禁手段,使疏林、灌丛、残林迹地以及荒山荒地等恢复为森林、灌丛的育林方法。封山育林以森林群落演替、森林生态平衡、生物多样性为理论依据。2.5压砂保墒造林技术。压砂,即将鹅卵一样大的石头在新栽树苗四周铺一个(7.5±2.5)cm厚的圈,相当于给土壤覆盖一层渗水又透气的永久性薄膜。此外,其具备保温保湿、蓄水保墒的功效,材料可就地选择,具有较高经济性。从植物学视角来看,植被生长对水分需求有限,重点是如何使根部土壤时刻维持湿润状态,而该方法不受地形约束、不会对植被造成破坏、不受水源限制,因此值得推广使用[2]。2.6坐水反渗造林技术。该技术是指将树苗(裸根苗)根系直接接触湿土,利用根系接触处湿土反渗的水分满足苗木生长的水分需求。其具体操作包括挖坑、回填、灌溉、栽树、覆土,浇水在栽树之后进行,水分浸透土壤后,应立刻栽种植被。该方法具有蓄水充足、透气效果突出、有利于植被根系恢复生长等特点。2.7喷混植生技术。该技术具有绿色特点,主要利用喷混机械按照规定比例混合、搅拌有机基材、保水剂、植被种子等,然后喷射至挂铁丝网的坡面上,借助黏结剂作用使干旱的地表出现符合植被生长需求的基质层,此时种子可在里面发芽、生长,而且新生植被整体抗冲刷效果较高,有助于植被恢复、保护环境。

3辽西青山工程半干旱区域苗木培育技术

3.1苗木全封闭造林技术措施。该技术是在培育、选择高活力苗木的基础上,采用芽保护剂、苗木根系保护剂等新技术、新材料,使整株苗木在造林后完全成活前处于良好的微环境中。其主要表现为苗木地上部分与外界相隔离,对叶芽活动产生抑制,为根系提供充足的水分、养分。苗木成活前,药剂保护作用一直存在。3.2容器育苗技术。辽西干旱地区立地困难,可引入容器育苗技术恢复林业植被。在起苗、运输等过程中容器苗根系能得到有效保护,避免对根系造成损伤。容器育苗的容器中要装入足量的营养土,为幼苗生长发育提供充足的营养物质。容器育苗技术可在春夏秋三季使用,而且使用成本低、苗木培育存活率高、植被成型快、效益显著,可在辽西青山干旱地区广泛使用。

4辽西青山工程半干旱区林业植被保护技术

4.1套袋技术。选择无污染塑料薄膜,将其加工至适当大小,苗木栽植完成后,将塑料袋套在上方,并将口封紧。苗木成活后,将袋子去掉即可。该方法可减少苗木生长初期水分蒸发,提高苗木存活率。4.2蜡封技术。采取蜡封方式提前处理需要栽种的苗干,操作中应将石蜡加热至80℃,接着将苗干在石蜡中速蘸1s后立即捞出,接着栽植即可。该方法可避免苗木风干失水,可提高苗木的病虫害抵抗力。4.3冷藏技术。如果恢复林业植被期间天气异常干旱、少雨,可将苗木放入低温冷藏室冷藏,待气候适宜或雨季来临后,可取出使用。

5节水抗旱造林技术

5.1滴灌技术。滴灌技术具备节水效果好、排盐、整地经费少、造林成活率高等优点,其主要原理为通过对水加压、过滤,有需要的能将可溶性化肥、农药同时经管道运输至滴头处,再采用滴水方式为植被提供必要的给养。滴灌技术可湿润局部土壤,损失的水量可忽略不计,还能抑制植株水分蒸发等,有利于植被成活、发育,具有较高利用价值。具体运用时,可结合各季节气候特点、土壤墒情做好供水工作[3]。5.2吸水剂的运用。吸水剂,又称保水剂,是一种高分子聚合物,具有反复吸释性、保水性、可降解性、吸水性等特点。在林业中应用吸水剂,能增加土壤持水总量,提高土壤保水及贮水效果,降低土壤水分消耗,增加为植物供水的时间及效能。5.3ABT生根粉、根宝剂等制剂的运用。ABT生根粉是一种广谱、高效的复合型生长调节剂,根宝则属于一种营养型植物生长促进剂。ABT生根粉与根宝剂含有的大量营养物质及生根刺激物质,能直接渗入植被根系处,促进苗木加速长出根系、恢复吸收能力。所以,合理运用两种制剂,有助于提高林业植被生长、恢复效果,值得在半干旱地区合理使用。

6结语

林业植被恢复技术措施在辽西青山工程半干旱区域的合理使用,有助于提高当地的森林覆盖率,实现荒山绿化、生态恢复等目标,对促进辽西实现林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具有积极影响。

参考文献

[1]李刚,包小兰.半干旱区植被恢复技术研究[J].现代农业科技,2020(6):128,130.

[2]闫星达.困难立地造林和森林植被恢复技术研究[J].林业科技情报,2020(1):63-64,66.

[3]张紧紧,熊康宁,李瑞.喀斯特石漠化综合治理植被恢复技术研究进展[J].中国饲料,2020(5):5-10.

作者:梁辉 单位:北票市青山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