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建设中林业技术推广方法探析

时间:2022-09-16 11:50:48

生态建设中林业技术推广方法探析

1林业技术推广的重要性

新时期下,随着节能减排、绿色出行等措施的实施,人们对自身所处的生活、工作环境的关注力度越来越大,国家对生态建设的重视度也在逐渐提升,极大程度上促进了林业产业发展。林业技术推广是促进生态建设的重要渠道,在生态建设活动中,必须通过专业的林业技术进行指引,最大限度提高林木成活率,保证林业产量。在进行生态建设时,通过林业技术推广,为林业建设提供更加先进的技术支撑,做到林业资源的科学分配,还能节省林业建设成本。林业技术推广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林业生产效率,确保林业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重作用。

2林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

就目前而言,在生态建设中进行林业技术推广时还存在一些问题,其主要表现在:①林业技术推广方式单一。林业技术推广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生态建设质量,所以做好林业技术推广十分重要。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存在林业技术推广手段欠缺的问题,这也导致在推广过程中采取的方法十分单一,一直沿用传统的推广方式,没有充分发挥出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导致林业技术推广效果不佳[1]。②林业技术推广资金不足。林业技术推广活动的开展必须有充足的资金支撑,如果缺乏充足的推广资金,那么林业技术推广活动就难以高效进行,导致推广范围的局限性,各种先进设备更是难以发挥出其优势。同时资金的欠缺还会对专项研发带来影响,导致林业技术研发难以跟上时代需求,无法做到与时俱进,这对林业技术推广也产生了极大影响。③缺乏林业技术推广专业人员。专业人员的综合水平会对林业技术推广效果产生很大影响,而在实际中开展林业技术推广的工作人员还存在综合水平比较低的情况,其在技术推广过程中不能很好地解答林农提出的问题,无法将新型林业技术的优势展示出来,导致林农对新技术存在怀疑心理,影响林业技术的推广效果。

3林业技术推广方法

3.1丰富林业技术推广方式。应将林业技术推广作为生态建设的基础内容,切实改变对林业技术推广的认知。地方部门需要加强对林业技术推广的宣传,使当地林农可以充分意识到新型林业技术的优势,积极采取林业技术进行林业建设。同时为了促进林业技术推广效果的提升,还需要进一步丰富林业技术推广方式。具体措施如下:①在当地林业站成立专门的林业技术咨询处,安排专业的技术人员为林农讲解新技术的优势,及时回答林农提出的各种问题,改变林农对林业技术的认知[2]。②充分利用农村电视、广播等渠道,在黄金时段插播林业技术的相关内容,借助电视、广播等媒介提高林业技术的推广范围。③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微信、地方网站等方式,对林业技术进行推广宣传,尤其是微信。当前有很多林农都已经开始利用微信等沟通软件,可以借助微信公众号定期传播关于林业技术的内容,让林农可以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获取林业新技术。同时还可以通过视频的方式对林业技术进行推广,借助形象的视频让林农对新技术有更加客观的认知,积极应用林业新技术,提升林业技术推广效果。3.2加大资金投入。由于林业技术推广需要相应的资金支持,因此还需要保证其资金充裕。在实际进行林业技术推广时,需要制定推广方案,并向上级部门申请推广资金,当上级部门在验证了推广方案可行性并审批通过后,需要及时安排相关财务部门划拨相应的推广资金,保证推广活动可以顺利进行。同时为了获取更加充足的资金,还可以引入社会资本,鼓励社会组织、企业参与到生态建设中,丰富林业技术推广资金获取渠道,促使林业技术推广活动可以更好地开展。3.3注重林业技术推广队伍建设。结合林业技术推广需求,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推广队伍。林业技术推广本身具备极强的技术性,如果推广人员的素质水平比较低,则难以获得好的推广效果。因此,应注重对当前林业技术推广人员的培训引导,不断提高其专业能力、技术水平、沟通能力,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专业的林业技术很好地讲解出来,便于林农认知,更好地回答林农存在的疑惑[3]。林业技术推广人员在开展林业技术推广活动时,还需要事前制定科学合理的推广方案,严格按照推广方案开展各项活动,以此保证林业技术推广活动的顺利进行。

4总结

总而言之,在生态建设中,全面加强林业技术推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实践中必须针对当前林业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的策略,提高对林业技术推广的重视力度,充分发挥林业技术推广的价值,促进生态建设效果的提升,为现代林业产业建设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米秀清.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的应用[J].农业与技术,2018(4):202.

[2]王彬.新时期生态林业建设中林业技术推广方式探析[J].新农民,2019(4):75-76.

[3]贾殿坤.新时期生态林业建设中的林业技术推广研究[J].吉林农业,2019(21):116.

作者:罗国定 单位:和平县林业局阳明镇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