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病虫害无公害防治技术研究

时间:2022-09-07 03:18:37

林业病虫害无公害防治技术研究

为了培养出抗病能力较强的苗木,林业生产人员必须积极进行无公害病虫害防治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合理利用无公害病虫害防治技术,完善我国林业生产体系,缓解农药病虫害防治方法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此外,研究人员还应提高病虫害自然防治方法研究和应用的力度,针对我国林业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借助自然防治方法维持生态平衡,降低病虫害发病的概率,为我国林业产业长期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奠定坚实的基础。

1林业病虫害无公害防治技术的应用意义

林业病虫害无公害防治技术实际上就是在保证生态环境不被破坏的前提下,实现防治病虫害以及保护生态环境的目标。这种以预防为主、科学防治与管控相结合的病虫害防治方法的推广和应用,对于我国林业产业的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所以,相关部门必须加大林业生产管理人员无公害病虫防治方法培训的力度,要求林业管理人员掌握无公害病虫防治的正确使用方法,才能在有效降低传统病虫害防治技术对自然环境造成破坏的同时,促进我国林业生产经济和生态效益的全面提升。

2林业病虫害的发生原因

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发现,导致林业病虫害发生的原因主要来自于人为因素与自然因素两方面。首先,在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过程中,各个领域对森林资源的需求也呈现出爆炸式增长的发展趋势。林业企业为了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的目标,忽略了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肆意过度开发和利用天然森林资源,最终因为森林生态系统平衡被破坏而导致病虫害的频繁发生。其次,自然环境下病虫害的迅速传播和繁殖,不仅对树木的健康生长产生了严重影响,而且因为外来病虫害的入侵造成了病虫害大面积暴发。

3林业病虫害无公害防治技术的应用要点

3.1育苗。无公害病虫害防治技术在林木育苗阶段的推广和应用,对于苗木病虫害抵抗能力的增强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由于幼苗阶段是树木最容易发生病虫害的阶段,所以工作人员必须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做好育苗阶段的病虫害防治工作,合理利用无公害病虫害防治技术,提高树苗的病虫害抵抗能力,确保苗木的健康生长。3.2加强种苗的检疫。种苗检疫是有效提升苗木病虫害抵抗能力的重要手段之一。为了确保苗木的健康生长,工作人员可以采取加大苗木培育和检疫工作力度的方式,增加抗逆性苗木的种植数量,降低病虫害对苗木健康生长造成的不利影响[1]。3.3加强林木管理与养护。林业种植人员在开展林业病虫害防治与管控工作时,不仅要严格遵循适地适树的栽植原则和要求,而且还应根据当地地形、土壤特性等数据信息,选择长势良好且病虫害较少的树种进行栽植,才能达到提升树种病虫害抵抗能力以及树种成活率的目的。另外,种植人员在开展林业种植工作时,还可以根据林业资源发展的实际情况,采取封山育林的方式,借助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来抵抗外来物种对林木健康生长产生的影响。也就是说,林业企业在发展林业产业的过程中,不但要充分重视生态系统的多样性,而且还应通过在森林中引入合适生物的方式,构建平衡且具有活力的生态系统,促进林木病虫害抵抗能力与防治效果的有效提升[2]。3.4建立林业病虫害监测预警机制。监测预警是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重点之一。由于森林中的树木种类繁多,且不同树木发生的病虫害也各不相同,再加上不同树木病虫害的发病时间、现象等各方面都存在一定的差异。所以,林业种植人员应该根据不同树种病虫害的发生特点和类型,深入地研究和分析不同类型病虫害发病的条件和规律,并以此为基础建立完整的林业病虫害监测预警机制,以便于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和治理林业病虫害。各个林业企业的工作人员应该通过定期开展林间巡逻的方式,详细地了解和记录林间气象、土壤等数据,然后根据森林树种的类型,监管森林树木病虫害发病的情况,为后续森林树木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开展提供科学合理的依据。3.5生物天敌防治技术。生物天敌防治技术是当前应用最广泛的林业病虫害无公害防治技术之一,由于这种防治技术具有病虫害防治效果显著、覆盖面积大、防治迅速等各方面优点,已经得到了大范围的推广和应用。比如,人们常见的周氏啮小蜂,主要用于鳞翅目害虫的防治。目前,周氏啮小蜂主要用于露地、连栋温室、速率大棚等的菜青虫、棉铃虫、玉米螟等害虫的防治。生物天敌防治技术作为一种以预防为主的病虫害防治技术,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要求林业工作人员同时配以安装防虫网、出口安装门帘等方法,防止病虫害的迁入。然后再根据病虫害发生的实际情况,利用周氏啮小蜂具有主动扩散的特点,在每667m2林区中设置8~10个放蜂点,每个放蜂点放1000只以上,开展病虫害的防治工作[3]。

总而言之,林业企业在应用无公害病虫害防治技术开展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时,必须根据林业产业生产的实际情况,建立完整的病虫害监测预警机制,加大林木日常管理和养护工作的力度,同时发挥造林与育苗等环节在林木病虫害防治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借助无公害病虫害防治方法开展病虫害的防治工作,才能在达到有效保护我国林业资源的前提下,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玲.林业病虫害无公害防治技术[J].现代农业科技,2020(8):114.

[2]叶尔汗.林业病虫害无公害防治技术应用探析[J].种子科技,2019,37(16):103-104.

[3]曹立莉.无公害防治技术在林业病虫害防治中的应用[J].种子科技,2019,37(10):128,130.

作者:王贵瑕 王元营 单位:1.沂水县国有沂河林场 2.沂水县国有汞丹山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