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资源培育与管护工作要点

时间:2022-10-19 02:45:25

森林资源培育与管护工作要点

[摘要]森林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与资源类型,其不仅可为人类生产发展提供充足的木材资源,同时可为人们生产、生活提供者大量的林业副产品。森林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日渐加快,对于森林资源的需求量不断扩大,森林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显。为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森林资源需求,保护森林资源与生态环境,加强森林资源培育与管护工作已成重中之重,且意义深远。基于此,本文主要对森林资源培育与管护工作进行分析和探讨,以期为林业现代化发展贡献力量。

[关键词]森林资源;培育;管护

森林资源是陆地最大的生态系统,对生态环境与人类生存发展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同时,森林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是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目前,伴随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与进步,森林资源需求日益加大,人们越来越关注森林资源的发展。目前,在森林资源建设与发展过程中仍存在诸多问题,部分人员只注重眼前利益,肆意对森林资源乱砍滥伐,不仅导致森林资源大幅减少,而且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破坏,对森林生态系统构成了巨大威胁,严重影响了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1]。为进一步提高林业建设与发展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的林业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满足现代社会可持续发展需要。相关林业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需对森林资源培育与管护工作给予充分重视,并采取针对有效的管理与保护措施,以提高林业整体发展水平。传统的森林培育观念与技术方法,已难以适应现代林业发展需求。因此,工作人员应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在原有森林资源培育与管护工作基础上,寻求更大的突破;应将先进的技术类型应用于森林资源培育与管护工作中,进一步提高森林资源质量,为我国林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1森林资源培育措施

1.1全方位保护,恢复森林生态系统。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越来越重视森林生态系统发展,对于森林生态系统培育以及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日渐提升,森林培育与管理工作获得了较大发展。目前,如何维护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性,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为提升林业生态系统整体效益,推动林业生态系统持续稳步发展,需充分发挥森林培育与管护工作的作用,如此才能进一步提高林业建设水平,为其稳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1.1.1注重应用科技手段。目前,经济社会发展步伐日渐加快,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为促使林业现代化发展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需充分发挥先进科学技术手段的作用,在原有管理模式上寻求更大的突破。在林业生态管理过程中,应充分重视林业可持续发展,加强林业科技管理以及先进技术的应用,为林业稳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应引进先进技术手段,使森林资源管理工作更加高效,提升森林培育水平,以此推动林业可持续发展。林业发展过程中重视先进技术的应用,是今后林业发展的重要趋势。1.1.2优化调整林业经济结构。就目前我国林业资源发展情况而言,需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优化林业资源,调整林业结构,促使林业经济、生态以及社会效益大大提高;要将可持续发展理念充分融入森林资源培育过程中,保证森林资源建设质量,推动林业产品向更高层次发展。此外,林业部门应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合理开发应用林业资源,进一步拓展森林旅游资源,优化调整林业发展,不断完善与提升林业管理体制,推动林业现代化发展水平[2]。目前,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信息化已成为当前发展主流,因此,林业发展过程中应重视信息化发展。同时,应将集团化管理模式应用于林业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增强林业企业自身实力,在市场经济中获得更大发展。1.1.3进一步提升林业综合效益。为实现林业资源持续健康发展,应促使其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协同推进。就当前林业资源发展情况来看,多数企业仅重视林业经济效益,对其生态效益不够重视。对此,今后林业发展过程中需改变这一不良现象,努力实现林业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协同提升,从而促使林业作用价值得到更好地体现。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先进技术作用,不断完善与优化林业生态系统,推动林业持续稳步发展。1.2抢救性保护和开发。在有森林资源培育与管护过程中,工作人员应充分明确森林资源性质,采取有效措施保护被破坏的森林资源,极力恢复其原貌;明确森林资源的分布范围与面积,综合性评价森林资源,确保森林资源保护的科学性与合理性。森林资源有巨大的社会经济功能,其不仅在净化空气、水源涵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且能调节气候、防旱蓄洪、维护生物多样性,森林的生态功能对维持自然生态平衡至关重要[3]。因此,要确保森林生态系统的健康性,促进森林资源持续健康发展。

2森林资源管护措施

森林资源管护工作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为更好地保护森林资源,政府部门应扩大投入力度,给予政策支持,构建完善的法律法规,调动广大人民积极性,鼓励引导社会大众投入林业建设,为林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2.1加强林业资源档案建设。围绕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林业资源管理,为林业资源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针对林业资源构建完善的档案,对林业资源的变化情况详细记录在案,为林业资源建设规划以及领导决策提供有效依据。2.2加强森林资源分类经。营在森林资源经营管理过程中,应展开分区施策与分类经营,依照3种林原则进行划分,充分考虑不同功能林分特点,选择合适的经营策略,严格管理生态公益林,同时应加强一般生态公益林管理工作,灵活管理人工林[4]。要将调查设计管理以及检查工作充分落到实处,避免虚假设计情况的出现,增强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与素质,采用先进的技术,推动林业持续稳步发展。2.3认真履行森林资源管理职能。在森林资源经营管理过程中,应充分落实依法治林战略保障,充分发挥森林资源管理部门的作用,认真履行有关职能,强化林地管理工作。需要注意的是,征占林地需严格申报;发现林地乱占行为或者开荒毁林行为,需严厉打击。2.4建立“严管林”长效机制。在林业资源经营管理过程中,应充分落实“严管林”长效机制,认真落实限额管理以及限量采伐,充分落实伐区管理以及检查工作,控制林业资源中超采超伐现象的发生。在林业资源经营管理过程中,应将林业资源管理运行机制的构建作为重要工作内容,有效统一责、权、利,通过主体与管理主体相互分离的形式,进一步提升林业资源管理水平。此外,要创新管理机构、机制,认真落实国家有关文件精神;要重点做好三权流转摸底工作,展开认真的调查与研究,快速推进,加强试点建设分步实施,充分做好民有林林权发证工作,实现营林建设改革与发展。

3结语

科学合理地利用森林资源,不但可从中获取丰富的林木产品以及林业副产品,还能更好地进行森林资源培育,为林业管护人员提供相应的劳动报酬,从而影响森林资源的恢复发展以及效益提升;能为森林资源持续健康发展创造更为有利的空间,达到永续利用的良好效果。要想保证森林资源的丰富性,需加强森林培育,充分做好森林资源培育、管护与合理利用工作,如此才能更好地推动林业建设持续稳步发展,达到青山常在、绿水长流、风景优美的良好效果,从而创造出巨大的生态经济以及社会效益。在森林资源培育与管护工作中,应加强现代科技技术手段的应用,充分发挥先进技术手段与方法的作用;要进一步提高森林资源培育水平与质量,达到可持续利用森林资源的效果;要与时展同步,改革优化林业经济结构,更好地保障林业综合效益,从而实现我国林业资源持续稳步发展。

参考文献

[1]孙向阳,何文彪.浅析加速森林资源培育的重要性[J].科技信息,2009(1):390.

[2]吴来胜,叶磊.森林培育的必要性及存在的问题[J].林业科技情报,2008(4):18-19.

[3]杜天真,郭圣茂.提高森林资源质量是森林培育的永恒主题[J].西南林学院学报,2005(4):27-30.

[4]张鹏,杨玲,丛健,等.论森林培育技术的精准化[J].世界林业研究,2008(1):34-39.

作者:冉光新 单位:天峨县林朵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