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林业建设中林业技术推广研究

时间:2022-10-19 11:45:45

生态林业建设中林业技术推广研究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工业化水平提高和人口增长,对生态环境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林业技术推广对促进生态林业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不断推广应用新的林业技术,加快了生态林业建设的步伐,促进了林业的可持续发展,践行了生态环保的理念。

一、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的意义

林业技术的推广是生态林业建设的前提和先导。生态林业在发展过程中遵循生态经济学和生态原理,在发展过程中充分调动林业生产的各项模式和体系,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生态林业的建设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和技术性,而林业技术的推广也适应生态林业的建设。其次,林业技术的推广加快了生态林业建设的步伐,转变了传统的林业建设方式,在发展过程中更好地促进了林农的利益增长,有效提高了林农的抗风险能力,极大地提高了林农的经济收入。

二、当前林业技术推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一是资金问题。技术的发展离不开资金支持,在林业技术推广过程中,由于缺乏资金投入,导致先进的科学技术难以投入到实际的生产过程中,针对生态林业建设的林业技术也只能限于理论,无法将其变成生产力。二是思想问题。在林业技术推广过程中,相关部门没有认识到林业技术推广对于生态林业建设的积极意义,导致林业技术推广过程中遇到政策性和制度性问题,影响了林业技术推广和实际应用的效果。三是素质问题。林区的林农和群众对于新技术的应用认识程度不够,在生态林业建设的过程中更多地依赖自己的经验,不重视新技术的应用,影响了林业技术的推广和发展。

三、生态林业建设中林业技术推广策略

1.提高认识程度。生态林业建设过程中林业技术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需要从观念上加强重视,认识到林业技术推广对于生态林业建设的重要性,并且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采用多种多样的方法进行推广,使林业技术真正落到实处,更有效地促进生态林业的建设。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应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通过宣传转变相关人员的思想观念,为林业技术的推广奠定基础。2.强化人才队伍。技术的应用离不开人才。在生态林业技术推广的过程中,要培养一批具有专业素质的林业技术人才队伍,通过相应的方式,引导林业技术人员深入实践,引导当地林农利用林业技术进行生态林业建设,这样才能发挥林业技术的真正作用。3.加强政策支持。发挥宏观调控作用,结合我国生态林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政策,并随着生态林业的不断发展及时完善政策,对重点生态林区的群众加大政策性的支持。另一方面,结合实际情况加大资金投入,通过资金的投入使相应的林业技术能够发挥其实际作用,真正落到实处。在加大资金投入的过程中,可以结合实际情况扩大资金来源,例如引进民间资本投入技术推广,通过这样的方式解决资金来源的问题。4.加强监测预警和人员考核。生态林业建设需要经历较长时间才能看到效果,因此在发展生态林业的过程中需要进行长期的发展监测,及时解决生态林业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不断强化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及时预防生态林业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时,完善相关人员的考核机制,针对地区经济的不情况提升林业技术推广人员的薪酬福利待遇,积极引进技术人才,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完善人员考核机制。

四、结语

林业技术的推广对生态林业的建设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在推广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针对林业技术推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根据分析的结果,结合地区的实际情况制定有效的推广措施,使林业技术能够真正应用于生态林业的建设,从而更好地促进我国生态林业的发展,使生态理念能够为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服务。

作者:王立鹏 单位:朝阳市封山禁牧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