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态建设与林下经济产业发展

时间:2022-02-25 03:09:52

林业生态建设与林下经济产业发展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科技技术的进步,我国林业经济得到了进一步发展。虽然我国林业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但仍旧处于初期发展阶段,既无法适应当今社会对林业产业发展的需求,也无法满足林业生态建设的需要。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国林业经济产业发展,对林业生态建设与林下经济产业发展进行深入分析与研究。

关键词:林业生态建设;林业产业;发展

近年来,在我国社会经济整体发展态势中,林业经济地位越来越突出,已经成为我国整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以广西藤县的林业经济发展水平较为突出。由于广西藤县位于我国南疆地区,地广人稀,多山地丘陵,光照充足、降雨充足,十分符合林木种植与生长条件。但其在具体生产过程中存在着生态建设问题,并一定程度上阻碍着林业经济产业的发展。

1林业生态建设与林下经济产业发展现状

自从我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以来,虽然我国的社会市场经济发展水平在不断提高,但在这一过程中却没有意识到保护生态环境对于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随着我国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工业生产水平的提高,森林资源也日益匮乏,且无法满足当今社会生产的需要,并间接引发水土流失、土壤沙漠化以及泥石流等一系列问题,严重影响着我国社会正常的生产与生活。同时,由于我国林业经济产业发展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其开采与管理等方面的条件还较为落后,且缺乏科学系统的林业生产体系。因此,我国的林业生态建设过程中仍旧存在着一些问题,且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另外,随着经济建设水平的提高,如何做好林木的开采与生产利用工作是林业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并会影响到当前的生态环境建设。总的来说,我国目前在林业投入方面,其产出多于投入,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2林业产业发展与林业生态建设存在相互依存的关系

对于林业产业发展来说,林业生态建设与其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互相作用。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森林资源占我国总国土面积的20%以上,因此,林业产业发展作为我国林业生态建设的基础,就要做好对森林资源保护工作,不仅要扩大森林植被的覆盖面积,同时,也要提高森林资源的总体质量[1]。林业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之间相互促进的作用主要体现在:(1)林业产业的发展可以加快林业生态建设进程,若林业产业发展情况较为稳定,树木植被的保护工作进展顺利,就会减少水土流失与泥石流等自然灾害。(2)另一方面,若林业生态建设水平较低,就会阻碍林业产业发展。在森林资源保护情况较好的情况下,我国林业产业发展水平就会不断提高。若森林资源得不到有效保护,空气质量持续恶化,水土流失加重,从而阻碍林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3推动林业产业与生态建设和谐发展的建议

3.1以森林资源为基础,促进两者协同发展。站在森林资源角度,同时发展林业经济产业以及加强林业生态建设较为矛盾,但二者发展的共同基础为森林资源。林业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大面积的植被以及大批量的树木,随着经济的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目前林业生态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2]。因此,林业产业发展水平会直接影响到林业生态建设的整体水平,在这种情况下,林业管理部门要严格要求林木生产企业在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基础之上开发与利用森林植被,并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结合。3.2健全与完善林业生态建设体制。由于林业生态建设这一概念较为宽泛,因此,在林业产业发展过程中,就要不断健全与完善林业生态建设体制,进一步明确生态环境保护的相关措施。并在此过程中,严格贯彻与落实林业生态建设的工作细则与规章制度。同时,相关部门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实现生态效益与市场经济的紧密结合,建立生态服务市场,进一步促进生态效益的货币化与资本化。这主要是由相关部门把“环境成本”添加到林业生产的部分产品当中,其中的“环境成本”主要包括环境损害、资源保护以及开采成本等相关费用。另外,林业管理部门还要创新与完善木材加工技术,以此提高林木资源利用效率,提高林业经济效益。

4结语

总而言之,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持续活跃的状态下,我国的林业产业发展也要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为社会生产提供充足的林木资源。同时,也要满足林业生态环境的建设需求,促进我国经济进一步发展。在这一过程中,林业管理部门要处理好林业生态建设与林业产业发展之间的关系,帮助林业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有机结合。

参考文献

[1]张轩铭,张锡连.林业产业的发展与林业生态建设的关系分析[J].江西农业,2017(18)

[2]冯清霞.林下经济产业发展现状发展前景探讨[J].大科技,2016(8)

[3]李劲松.试论林下经济与经济林产业的发展[J].农民致富之友,2017(21)

作者:邱战华 单位:广西梧州市藤县新庆镇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