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产业结构变动对林业经济的影响

时间:2022-02-25 03:06:36

林业产业结构变动对林业经济的影响

摘要:以浙江丽水林业发展情况为例,探究林业产业结构改革与林业经济增长的关系,着力围绕林业产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更好地满足林业经济增长的现实需求。

关键词:林业;产业结构;调整策略;林业经济

林业产业结构与林业经济增长密切相关,只有不断优化林业产业结构,挖掘林业产业的优质因素,才能提高林业经济市场竞争力,使林产品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达到促进林业经济优质稳步增长的目标。

1林业产业结构与林业经济增长概念

1.1林业产业。林业产业是指围绕林业资源进行培育、加工、应用与保护等内容的产业。林业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规模最大的绿色经济体。涉及范围较广,产品类型繁多,不仅包括木材加工业,还涉及林业旅游文化产品开发、绿化种植、林下经济等多种类型产业。林业产业具备较强的结构性特征,在发展过程中自成体系,需要在保持生态与经济效益平衡的基础上优化发展。通过林业产业发展,可以起到促进就业,创造更多经济收入和改善环境的作用。1.2林业经济增长。林业经济增长是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林业经济发展可以更新林业技术,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目前我国林产品的生产和贸易金额位列世界首位。现代林业经济增长主要指是的林业产业生产总值数要高于往年增长率。衡量林业经济增长的主要指标是林业生产总值和林业人均生产总值。为了提高林业经济增长效率,林业产业化已经成为主要方式,其强调在调整林业结构的基础上,提高林业经济整体素质。在增加林户收入的基础上,进一步调动林业户的生产积极性,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和挖掘林业产业潜力,从而实现林业经济增长的高质量和高效率。现代林业经济增长主要是减少能源消耗,实现林业经济可再生、易处理和发展特色林果业,实行产业化经营,增加林产品附加值,提高林业经济发展水平。1.3浙江丽水林业产业现状。通过2017年森林资源调查情况来看,浙江林业经济发展速度较快,在耕地补占平衡的大背景下,丽水林地面积不降反升。目前,有林地面积达1466126.67hm2,森林覆盖率位于全国前列,森林覆盖率达到81.7%,位列全省第1,活立木积蓄量8597.03万m3,10年累积增幅45.72%,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达4178.73亿元,增长87.46%。尤其是近年来,丽水着力把“绿水青山”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丽水森林和湿地生态功能增强,长期绿色生态之路效果显著。丽水林业产业发展更注重生态基础工程建设,强调在林业产业转型和林业综合改革的路径下,实现林业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的良好互动。近年来,在公有制的基础上,探索市场化运作机制,着力发挥浙江区域经济优势,营造丽水特色林业产业。在打造绿色浙江林业经济品牌的基础上,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更好地满足丽水林业产业发展需要。

2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对林业经济影响

2.1林业产业发展制约因素。从浙江丽水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情况来看,浙江丽水林业产业结构从规模和数量上还有待优化配置,特别是在造林工程规模不断加大的现实下,林业产业的市场供求关系还有待平衡。林业结构性失衡问题还表现在高质量的经济林数量相对较少,林业资源与工业生产之间存在矛盾。虽然国家持续出台促进林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但是地方林业政策调整的制定与管理措施仍有待完善,还需要在集体林权制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在新型林业文化的基础上转变林业产业发展理念。提高林业产品加工能力已经成为丽水林业发展的重要任务。林业生产的综合技术水平较低已经成为制约浙江丽水林业发展的重要问题。只有反映林业市场的差异化特征,才能更好地促进林业经济发展。目前,丽水的林业产业历史遗留问题较大,单位面积蓄积量偏低,林业结构单一,林业产业总量与资源总量相比仍较小,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层次低,而且林产品市场竞争力不足。林业产业结构调整还要从实际情况出发,着力解决林业管理机制问题。而且,森林资源安全形势仍要警惕,松材线虫病防治问题较突出,林地开发监管能力有待加强,森林开发涉及的信访问题与林业资金项目管理水平有待提高。2.2林业经济增长的制约因素。当前我国林业经济发展模式总体上仍属于粗放式,不少地方林业经济增长没能实现近期与长远规划的协调。林业经济增长还带来了环境破坏问题,林业资金来源渠道较为狭窄,林业资金获取方式较为单一。首先,丽水林业产业经济增长的市场基础配置作用发挥不足,林业经济增长更多依赖国家政策,林业产业框架的合理性有待调整。其次,林业产业框架不规范,林业产业价值没能得到高效发挥,林业框架整体面临转型,原始粗放管理与增长方式有待转型。第三,当前还应围绕林业经济增长需要有效调整林业产业结构,针对丽水的实际情况完善产业结构,重点提升林业资源配置效率,构建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稳定增长的林业产业结构体系。

3林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具体策略分析

3.1加快优质产业培育。提高地方林业产业结构调整水平,通过优化产业结构,促进林业经济快速增长,浙江丽水把林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心应放在培育优质林方面。首先,扎实开展基础林业工程建设,着力在整合政策、资金与技术的基础上,全面推动生态精品工程建设,抓好“三大百万基地建设”任务,全面提高生态景观林基地、原料林基地等工程建设水平。其次,加强林业品牌的培育,着力在丽水开展生态精品林业示范企业建设工作,运用家庭农场、示范合作社等新型业态,促进丽水山区林业高质量发展。最后,加强食林产品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完善林业食品监管体系,提升林业生产的标准化水平和禁止林食产品基地的农药残留超标问题,保证林业生产安全符合国家相关要求。例如,丽水市近年来新建高效毛竹基地5000hm2,改造木本油料基地6000hm2,年扶持资金增长到2000万,全市林业园区不断取得快速发展。3.2加强精品项目建设。在保护丽水湿地资源的基础上,浙江丽水地区加强一系列精品林业产业项目建设工作,围绕珍贵树种开展“珍贵树种进万村”活动,依托保障性苗圃,提高容器苗培育能力。另外,开发一系列木材加工、种苗花卉、中药材项目,使林业产值年均增长保持在10%。在十•二五期间,有6个精品园成为省级林业产业精品项目,达到促进林业经济发展的目标。林业产业精品项目应在先进林业技术的支撑下,不断淘汰落后林业项目,达到优化林业结构,促进地方林业经济发展的目标。3.3深抓产业结构调整落实。提高林业产业结构调整中的有效性,还要在完善林业产业结构调整计划的基础上,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全面保证林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顺利实施。(1)加强对林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年度考核,在森林、绿地和湿地保护红线的基础上,提高林业生态考核质量。保证林业产业结构调整监管到位,紧紧把握林业结构调整的时间结点,明确林业产业调整的规划性。(2)深化林改工作,提高林业改革进度,在明确林树的基础上,加强林业资金扶持,鼓励林地流转,注重在林权制度创新的基础上,推动股份合作试点工作的开展,不断研究林业产业经济发展的新机制。(3)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同时,开发生态旅游项目等,实现区域林业经济的联合发展,实现建立共管共享机制的建设目标。

4结论

林业产业结构在优化林业经济内部结构的同时,应充分考虑生态、社会与经济效益的均衡性。在满足可持续发展要求的基础上,更好地落实国家林业政策,达到以促进地方林业经济持续有效增长的目标。

参考文献

[1]廖冰.林业产业结构变动对林业经济增长影响的实证分析———以江西省为例[J].新疆农垦经济,2014(4)

[2]陈金寸.低碳经济视角下林业产业结构与林业经济增长的实证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5)

[3]陆向春.林业产业结构变动对林业经济增长的贡献[J].中国林业产业,2016(5)

作者:龚鸣 季如春 单位:1.龙泉市小梅镇林业工作站 2.龙泉市锦溪镇林业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