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林业规划管理可持续发展探究

时间:2022-12-12 08:30:52

现代林业规划管理可持续发展探究

摘要:林业生产者应当有效利用当前丰富的林业资源,在探求标准化的林业资源应用方法的同时,还要有效保护林业环境。各个区域的林业生产单位积极吸收全新的林业生产理念,逐渐走上了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以科学的工作理念来管控林业生产系统。为了确保后续的林业生产活动能够有效展开,前期规划管理工作非常关键,结合现代林业发展需求,提供规划与发展建议。

关键词:现代林业;规划管理;可持续发展;路径

现代化经济社会给各个行业提出了更高难度的发展要求,林业产业能够有效支撑区域经济发展活动,为了解决林业资源在供求方面存在的失衡问题,工作人员必须以合适的方法来应用林业资源,并制定科学的规划管理工作方案,为了保持整个林业生产活动的可持续化特点,必须要关注生态环境的现有保护需求。本文以可持续发展理念来引导林业规划工作,提供适合林业生产系统的规划管理工作措施。

1林业管理工作问题

培育与开采活动之间的失衡问题是林业管理者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在过去生产者只单一地对森林资源进行开采,并没有做好育林工作,导致很多林业环境在多次开采与破坏之后严重受损,开采工作被迫中止,而林业资源的需求量极大,林区环境被破坏之后。林业产业的发展也随之受阻。因此在日后的林业生产规划活动中,必须要关注培育工作的必要性,控制林木资源的开采量的同时,还要适时在森林区域中展开育林工作,使开采活动可以持续展开,在林业生产系统中形成良性循环系统,政府部门需要在其中发挥约束作用。除了采育不平衡的问题之外,规划人员还要了解现有的生态补偿机制与林权结构系统的问题,针对单一化的林权结构,政府可以通过财政资金支持来帮助林业生产者构建完备的林业生产基础设施,使其在林业生产工作之余还能落实管理林业生产资源的工作。生态补偿机制存在的问题也需要政府部门给予物质方面的支持,强化育林系统,通过森林抚育工作来使林木等珍贵的林业资源形成强大的自我保护机制。兼顾林区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等多个方面的林区管理需求。

2可持续化的规划管理工作建议

2.1形成生态性林业生产系统。我国对于林业资源的生产管理能够为我国带来巨大的经济收益,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合理运用林业资源也能从侧面维持生态系统的平衡。生态平衡的根本原则是保护生态环境、维持生态平衡、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因此,我国相关部门在规划和管理林业资源的过程中应该建立生态性林区,维护林业在生态系统中的基本作用,这样就提高了林业对于生态系统的保护作用。国家的林业部门在日常的管理过程中,重点加强生态型林业的资源的建设,强化林业资源在生态环境中的重要作用,推进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与发展。2.2加强对育林人员的培养工作。林业资源是持续性可再生的资源,如果运用科学合理的手段管理林业资源,就能实现林业资源的可持续性发展。在进行林业资源的具体管理时要综合运用人工育林的方法,提高林业资源的可再生的能力,间接地降低了林业资源的消耗。国家的林业管理部门应该与相应的部门合作研究合适的法律法规,合理规范林业资源的采伐之后的保护行为,提高育林的实际工作效果和林业资源的可再生能力。国家的林业资源管理部门应该广泛地宣传培育林业资源的技术,特别是宣传林业资源的可再生技术,对于基层的林业资源培育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指导育林人员的相关育林技术,提高育林人员的技术水平。2.3强化林区监管工作。在落实林区保护工作时,林区管理者应当安排林区监管工作,通过严密的监督来消除破坏林区环境的行为,巡检人员应当轮流巡查林区环境,既要及时发现林木存在的异常情况,同时还要处罚偷伐林木资源的不法分子,构建林区监管网络可以强化林区监管效果。除了要控制偷伐林木的问题之外,还要消除森林安全隐患,如纵火等行为;区域政府部门要及时给林区监管部门优惠型政策与资金支持,帮助监管部门围绕林区环境形成信息化的监管网络与防火预警系统。2.4调整林区产业结构。规划林区生产系统时,要引入新的林业经营理念,不应当依靠单一化的林木开采手段来获取经济收益,而是要更加多样化地发展林业产业,使森林中的林木资源具有更高的附加值。在林业生产系统的基础上,可以以林区环境为核心,对旅游资源进行开发,使林业资源具备更高的观赏价值,吸引游客到林区环境中参观,提升林业产业的行业知名度的同时,还提升了产业具有的综合发展能力,结合生态保护需求来调整林业产业的发展方向。

林业经济水平提升需求固然紧迫,但是生产者并不能直接牺牲林业生态环境,而是要做好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两项工作的平衡工作。生产者需要根据林业生产条件来确定规划管理工作展开方向,调整林业产业的基本结构,根据林业生产环境中的缺陷问题来逐一完成林业生产任务,基于提升环境经济的综合效益这一需求,着重处理林场监督工作,同时还要利用法律来保护林业生态环境。

参考文献

[1]成国.现代林业规划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的路径研究[J].河南农业,2018(14):33.

[2]吕斌,李晓红.现代林业规划管理及可持续发展浅析[J].南方农业,2017(36):40-41.

[3]姜清山.现代林业规划管理及可持续发展问题探讨[J].现代园艺,2018(8):99:100.

作者:易华 单位:吉林省林业调查规划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