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养护与林业复合经济分析

时间:2022-12-12 08:26:03

林业养护与林业复合经济分析

【摘要】随着时代的不断更新,林业产业需要进行综合开发,使林业产业创造出更多的价值,这样的经济生产模式被称为林业复合经济。本文将林业养护工作与林业复合经济相结合,以符合经济发展为基础,经全面提高林业复合经济生产力及生产规模为最终目的,探究了其发展前景及策略。

【关键词】林业养护;复合经济;林业开发

林业复合经济就是排除以往的木材产业,将林业进行综合开发与利用后建设其的其他经济项目,例如食用菌的培养、生态产业园建设等。林业资源可以通过多种新式进行开发,在增加了林业资源对的多产多样性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林业的剩余资源,避免资源损失。通过现代化的开发理念,将传统林业资源中开发与保护对立的情况进行了明显的改进,通过科学的养护手段,合理开发林业产资源,保持林业可持续发展。在保证林业质量的同时实现林业复合型产业经济。

1林业复合经济发展趋势

现如今林业为了取得更因为有利的发展地位,就要结合当下经济综合性发展的特定,发展出林业复合经济。目前针对林业复合产业模式的开发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加强生态建设,合理开发林业产业。我国国土面积广袤,山川丘陵地区覆盖率高,在相对落后的地区生态环境往往不尽如人意,当地居民对环保问题重视度不足,时常大规模开发林业资源,国家环保政策在当地无法达到预期效果,林业产业的发展极为缓慢。因此必须要在全国范围内强调生态建设的重要性,不要一味只顾开发利用而忽略环保建设。稳定林业生产,合理开发利用资源。第二,林业资源开发符合人民的意愿。林业开发后的实际价值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同时也有更多的社会力量想要加入到林业资源的开发工作之中。更多资金及专业人才的加入使得林业复合经济系统快速成熟,进而推动林业产业加速发展。第三,开发林业产业复合我国国情。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社会经济总量也在不断的经济建设中有所提高。但是根据统计数据分析,我国人均资源占有量无法达到国际平均水平。因此,为了平衡多方资源,就必须要坚持合理开发利用,保证我国林业产业资源充足,可以适应多方需要。

2林业养护与复合经济发展现状

现代林业资源已经不再是单一的林木资源,而是包含森林内的一整个生态系统。除了树木以外,还有动物、草本植物、微生物等。而现阶段的林业复合经济就是指面向各类不同的森林资源建立起具有针对性的开发计划。对森林资源进行合理的开发,使其价值最大化。在单一木材资源开发的基础上发展旅游业、生物研究等综合产业。无论森林资源最终如何发展都必须以健康的林木资源作为开发基础,因此必须要做好林业养护工作,保障林业资源质量。但是就目前而言,我国林业养护工作受限于地区因素无法得到良好的发展。尽管近些年林业种植及林业项目开发已经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但是人们还意识不到林业养护工作的重要性。直接导致了我国林木的寿命缩短,林业资源发展受限。致使林业复合经济开发迟缓。同时我国林业养护工作的总质量也不尽如人意,整体森林结构尚不合理,林业产业开发到最后通常会出现资源供应不足的情况。不仅如此,我国林业产业开发受到宏观环境的限制,得不到足够的资金投入,限制了林业复合产业的发展速度。

3林业养护与复合经济发展策略建议

3.1采取复合式开发方法。复合式开发方法与传统的林木采集方法不同,通常上包括植被保护与经济开发这两个方面。复合式开发方法不可以大量砍伐树木,破坏自然环境。应当在保护当地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开发林业资源,以便经济增长。因此可以通过以下两个方面入手:1)开发复合经济时要注重当地生态建设,建设生态林区,保证当地生态环境与经济。以科学发展为林业产业建设的指导思想,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全面建设和谐、健康的林业产业环境。在生态林区的建设过程中应该着眼于整体的生态效益,而不是单一的经济增长。同时也要将生态林区对的生态效益最大化,发挥其在改善生态环境、维持物种平衡等方面的作用。而生态林区的最终收益也应该合理分配给林区当地的居民,以保证当地居民的最低生活条件,提高当地林业保护意识。2)开发旅游业,扩宽经济发展路径。现如今,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旅游业成为了热门产业。林区在具有极高的环境价值的同时,也可以开拓对当地的旅游产业,将林区内的自然物种、空气等进行颗粒的开发与利用。同时当地居民还可以通过开设农家乐的方式拉动旅游业增长,吸引到更多的城市游客。在农家乐遍布全国的情况下,合理利用当地特色资源,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当地农村的经济状况。还可以通过建设森林公园,由政府主导引领企业投资,带动当地就业率,保持林业资源的正常发展。3.2合理进行植物种植。通常上林区环境比较适宜各类动植物和谐生长,其土壤及养料也为物种繁衍提供基础。因此林区有时还可以作为特殊植物的培育基地,通过林区现场调研,针对当地稀缺物种进行特别培育,维护当地物种多样性。不仅如此,还可以利用林区内适合植物生长的特点,针对不同林区进行花卉养殖。花卉市场近些年随着各类节日的兴起,也得到了良好的发展。花卉配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花卉市场的经济收益。还可以种植草药,支持当地中医药建设。3.3加强林业资源养护。只有林业资源质量达标才可以保证其经济收益,因此,必须要加强林业资源的养护工作。保证林业资源质量,促进林业复合产业发展。其中,可以通过林业结构调整和将强生态效益发展这两个角度来进行。对林业结构进行调整,可以通过引进开发全新的林业产品,开发林木树种新功能。例如上文提到的花卉和草药种植。同时,不同种类的树木之间的合理配置还可以增进其种群关系,降低树木病虫害几率。在保证经济收益的前提下还可以增进生态效益。将林业生态效益的建设作为其复合经济的发展基础,合理化安排复合经济的整体经营结构。

4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对林业养护与其复合经济的发展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在分析了复合经济的发展趋势后,探究了林业养护与复合经济的发展现状。并结合其现状,提出了三点建议对策。在复合型经济充分发展的今天,林业产业复合型发展是经济增长的必经之路,对我国经济实力的提升具有实际意义。

参考文献

[1]苏立琢.浅析林业养护与林业复合经济的协调发展[J].中国林业经济,2017(3):73-74.

[2]吕萍.生态林业复合经济的发展与养护[J].乡村科技,2017(4):37-38.

[3]王伟.浅析林业养护与复合经济的发展策略[J].现代经济信息,2016(18):338.

作者:檀卫东 单位:秦皇岛海滨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