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与城市林业协调发展

时间:2022-12-12 08:23:57

风景园林与城市林业协调发展

摘要:随着建设生态城市的进程加快,绿化建设收获了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本文就如何协调风景园林与城市林业发展进行研究,希望能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一定出路。

关键词:风景园林;城市林业;协调发展

1风景园林与城市林业相关理论概述

1.1风景园林。风景园林是一项通过综合各类科学学科,融合各种工艺手段,为社会打造健康绿色室外宜居生活的行业。其主要包括居民区绿化、公共绿地建设、风景林地建设等内容,具有很大的开放性,可塑性与服务性也较强,能够为人民提供观景、休憩的美好环境,对于改善环境条件、促进城市生态文明有着较大的贡献。1.2城市林业。城市林业即为城市地区的林业,具体而言是指一个完整城市区域内的建设、经营与发展使用林地、林产品以及林业资源的产业,包括栽培建造行道间树木、庭院圆木、城市内风景林木等内容。1.3风景园林与城市林业关系。二者拥有共同的绿色空间。风景园林和城市林业,两项工作的主要对象,其客观载体都为城市生态绿地系统。这一系统主体为自然要素,对开发利用自然为目的,进而给人们创造高质量的氧气、水源、粮食、副食品乃至休憩场所,都是是为人类生活提供紧密相连的绿色空间,发挥着生态平衡人居环境的功能。二者绿色空间在理论上的共性,有利于融汇各学科之间的知识,进而创造出更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二者有着互动的工作领域。风景园林和城市林业,就二者的概念、特点、内容来分析,其相关学科之间存在相互交叉渗透的情况,以及工作领域互动的关系。如都是为人们提供观赏、休憩的场所,归属生态环境建设的一部分。

2协调发展风景园林与城市林业的必要性分析

在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号召下,协调城市绿化的2个重要部分,风景园林与城市林业的发展,是生态城市建设的必然要求,有利于城乡一体化的生态绿地系统建设发展。采取低成本、高效率的方法途径,实现二者资源、技术、资金、人才、管理等方面的和谐发展,能够为保护城市生态环境,以及创造更多空间的生态绿地,提供巨大帮助。

3促进风景园林与城市林业协调发展的策略

3.1合理规划布局,追求整体化和谐发展。风景园林开展范围较为狭窄,以居民区绿化、公共绿地、风景林地建设为主,重在观赏、休憩与改善居住环境的需求;而城市林业建设则涉及范围较广,工程量较大,发展城市的深度与广度上影响较大。因此,要想实现二者相互协调统一,必须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充分的调研考察,做出科学系统的规划,合理建设城市景观结构。并加大规划执行的力度,防止占用城市森林及园林建设用地的行为,积极扩大森林与园林的建设范围。按照整体城市绿化发展标准,进行合理布局,合理分配人力、物力与财力,寻求整体化的和谐共生发展。3.2积极宣传引导,呼吁全民参与共建。风景园林与城市林业的和谐建设发展,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只依靠政府的手段就能轻易实现,必须依靠社会大众的力量。因此,要通过不同途径加强协调发展风景园林与城市林业的宣传工作,使民众认识到城市林业在保护生态环境、改善生活质量、维护社会经济稳定方面的作用,自觉保护园林景观、城市林业建设,监督和抵制破坏城市绿化的行为,为二者和谐发展建设贡献力量。3.3管种结合,实现一体化管理模式。无论是风景园林还是城市林业建设发展,都需要科学的种植,与精心的管护工作相结合,形成不可分割的一体化建设模式。在种植栽培阶段,就要根据实地情况,优选适合本地生长且符合城市规划的植被,并保持植被的多样化,转变单方面发展的落后思想;在养护管理阶段,就要提高植被的成活率、覆盖率,经过科学细致的管护,包括改善二者建设周围的环境,确保风景园林与城市林业发挥应有的生态功能。3.4优化合作研究,构建一站式科研平台。风景园林和城市林业虽有交叉互动,但也有区别差异,涉及复杂的不同学科,具备较强的技术性。想要实现二者协调发展,就必须给相关技术研发人员,提供一站式的研发平台,在一定的基础上,开展各种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针对一些特定的难点领域,如怎样利用“潜在植被”维护城市的生物多样性,为城市植被营造良好的生态循环系统;再如怎样利用生态健康分析技术,包括植被健康检测技术与信息交流技术,预先了解植被未来的生态态势,从而进行提前的管护措施准备,降低栽培成本又保证了绿化效果。

4结语

总之,风景园林与城市林业的协调发展至关重要。上至国家政府下至人民群众,都要加强对二者建设发展的重视,并不断开拓发展建设的有效途径,为实现人与自然健康和谐共生贡献力量。

参考文献

[1]卫斌峰.论风景园林与城市林业的协调发展[J].农民致富之友,2016(2)

[2]王士杰,孙慧玉,姚笔正.风景园林人性化设计在城市景观规划中的要点分析[J].绿色环保建材,2016(1)

作者:蔡启山 单位:青海省大通县东峡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