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在林业建设的重要性

时间:2022-06-21 09:06:10

林业技术在林业建设的重要性

随着当今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自然环境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环境污染也越发严重,珍惜的动植物也濒临绝境,因此,人们逐渐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发展林业有众多的益处,如:防固风沙、预防沙尘暴侵袭地表、保持和谐的生态环境等。如此一来,实施林业建设的必要性及重要性也凸显出来了。林业建设固然重要,但是林业技术却是通向完善林业建设的一条必经之路,亦是基础。只是现如今,我国的林业技术尚未成熟,仍需改善。本文重点商讨发展林业技术在林业建设的重要性和不足之处,以及有效加快林业技术发展的措施。

1林业技术发展的重要性

林业技术为林业建设奠定了基础,拥有先进而优秀的林业技术,能够有效促进林业建设的发展。林业技术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1.1保护生态和谐,改善环境污染。例如转基因等现代生物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为我国可持续发展的计划、降低环境污染和保护生态和谐做出了极大的贡献,极大地促进了林业建设的发展步伐。这几年来,林业建设依靠转基因等技术,成功培育了数量庞大的转基因抗枯萎植物,使得种植资源得到有效合理的利用,并在阻抗病虫对树木的侵害上起到了不小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扩大了我国种植林业的土地面积,提高了绿化的覆盖率,促进了林业建设的发展。1.2优化林业建设的发展结构,实现可持续。中国地大物博,不同的地表特征,需要不同植物品种和不同的种植方式,因此,在不同地区规划林业建设,就需要到了先进的林业技术。勘察、定位等林业技术可以获取林区的地表全貌,再结合林区的实际状况,制定出开发林业资源的有效策略,提升林业资源开发的速度和质量。从传统的林业开发,再到如今的现代化,无一不表现出林业产业结构的变化,这便是依靠着林业技术的优化。独木难支,改革林业建设是不可能脱离林业技术而独自存在,因此只要合理有效地使用林业技术,才能保证林业建设朝着精准化的正确方向进行。1.3有效提高林业育苗成活率。为了提高林业苗木的生存率,我们国家特意引进了先进的培育和育种技术,它可以大幅度缩短林木的生长周期。并且随着林业技术的逐渐完善和进步,将会逐步形成适宜不同苗木生长的技术类型。

2林业技术在林业建设中的不足之处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而我国的林业技术也尚未成熟,发展水平较低,仍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在某种程度上也制约林业建设的发展。2.1国家对林业技术的资金投放力度较少由于经济是我国发展计划要求的第一重心,因此政府尚未对生态环境投入巨资,大力支持林业技术。正是因为资金的极度匮乏,无法吸引或留住优秀的技术人才,无法引进新型技术,由此了导致林业建设进度缓慢,甚至停滞不前。据调查显示,我国的林区多数处于贫困地区,而经济发展缓慢的贫困地区加上缺乏国家资金的支持,大大降低了林业产业的利润率,不利于达到规模化的林业产业的目标。2.2人们对林业技术问题尚未达到深度认识缺乏资金的支持固然是导致林业建设进度缓慢的原因,但是政府以及人们并未深刻意识到林业技术在加快建设林业道路上的重要性,这种意识的薄弱恰恰造成了技术的缓步不前。当然政府曾多次强调经济的发展依靠技术的支持,然而计划的实行依旧具有不小的难度。曾有学者向林业工作者做过一系列研究,结果表明:在中国,将近七成的林业工作者缺少创新进取的精神,对大力开展林业技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仍处于表层状态。更有甚者,只相信前辈总结出的传统技术,一味地在原地踏步,不愿引进创新型林业技术。

3大力发展林业技术的可实性措施

3.1正确意识发展林业技术的重要性。在开展一系列林业工作之前,林业工作者应充分意识到我国为何要大力发展林业技术的必要性及重要性,只有改变了工作者的不正确想法,之后开展的工作才能事半功倍。为此,相关部门可采取一些措施:第一,做好宣传工作,以确保工作人员受到“技术兴林业”意识的熏陶。第二,定期培训,可切实提升工作人员的技术。第三,开设讲座,请知名专家讲述关于如何开发创新式林业技术的知识。第四,提供书籍借阅,有助于工作者学习理论知识,并与实际相结合。3.2完善林业技术发展机制。通过健全林业技术发展机制,可以切实提高林业建设的发展水平,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那么如何完善林业技术的发展机制呢?首先,建立奖励惩罚双结合的工作制度。对于努力工作的员工和创新型人才,可实行精神和物质奖励,以鼓励职工继续进步,提升工作的积极性。对于工作懈怠的员工,虽不能过分苛责,却不能“轻轻放下”,为此需制定几种合理的惩罚制度。其次,建立无偿扶助林业技术的机制。实施林业技术的初始发展阶段,工作人员在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时,政府及负责人可无偿帮助林业工作者解决难题,共渡难关。3.3将理论知识与具体实际相结合。林业技术并非是指一层层薄薄的图纸,而是将技术的书本知识运用到现实生活中,达到两者相融合的地步。对此,林业技术人员应具有强大的理论知识储备,并在此基础上,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不断地总结经验和反思,达到创造出技术价值的目标。

总之,技术的发展在林业建设中的重要性地位是毋庸置疑的,它是发展我国林业的重要基石。为了我国的林业建设,相关部门应结合我国林业的现实情况,采纳多方意见,总结出全新并且切实可行的发展计划。除此之外,还需大力引进并学习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加大资金的投放力度,留住优秀人才,建立健全相应的发展制度。

作者:李昕浓 单位:吉林省通化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