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改工作职能分析

时间:2022-06-21 09:04:15

林改工作职能分析

林改工作的贯彻与落实需要一支深入了解农村实际情况和林业政策的基层队伍作为支撑,为此,基层林业站的作用逐渐突显出来。由此可见,深入研究并分析基层林业站在林改工作中的职能及有效发挥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1林改政策的大力宣传

林改政策宣传为林改工作的全面推行提供了必要的保障,在宣传的基础上,才能保证林农对林改政策形成正确的认知,并积极参与到林改工作当中。但是,林农一般都在山区等边远区域生活,所以其接收信息的路径单一,在了解林改政策方面也受到限制。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加大林改政策的宣传力度,这也是基层林业站最基本的职能。基层林业站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主要任务就是向林农宣传林改现实意义、目的以及政策和途径等多方面内容。与此同时,积极组织村民对法律政策进行学习,对各级政府部门出台政策文件予以深度学习,以保证村民能够正确认知林改工作重要作用[1]。我国属于发展中国家,所以经济发展始终是重点。结合当前国情可以发现,国内农民的总体数量较大且素质水平不高,这也是农村经济亟待解决的问题。由此可见,林改工作的全面开展,能够有效解决“三农”问题,实现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宣传过程中,林业站应向林农详细地介绍林改方法与相关政策等,确保其可以正确认知林改工作并给予大力支持。在林改工作实践中,基层林业站可以借助广播、宣传单或者是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对我国林改政策加以宣传,这样一来,可为林农提供所需帮助,对林改政策形成全面了解,并积极参与其中。

2林改工作的实施路径

基层林业站在实施林改工作的过程中,也一定要充分发挥其自身的职能。其中,林改工作应涵盖调查准备、权利界定、建档与总结4个方面。2.1调查准备环节。在林改工作前,需要积极开展调查摸底的工作,便于对管辖区域状况形成深入的了解,为林改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坚实的基础。基层林业站工作人员应深入村民小组中开展宣传与调查工作,并有效整理和分析所收集的信息内容,将其作为重要参考依据,科学合理地规划工作方案。在此基础上,应对各村落进行鼓励,成立林改工作小组,针对村民实施知识培训与教育。这种方法不仅能够对基层林业站工作进行监督,规避其工作失误,而且村民还可以为基层林业站工作人员提供所需的资料信息。2.2权利的界定。在贯彻落实林改工作的过程中,勘测并确认林地界限十分重要。林地是林农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所以林地面积将直接关乎其年经济收入。在这种情况下,应正确认知林地界限的勘测与界定,完成基本调查工作以后,基层林业站工作人员需要熟练了解信息内容,在村领导帮助之下展开林地实地核实。其中,主要的工作内容集中表现在林地面积的测定、登记与绘制等[2]。针对既有林权纠纷的问题,需要与当地乡镇政府相互配合,逐个解决。在此基础上,应对林地出租者与承包者加以指导,并完成合同签订的工作,确定林地使用权以及所有权,划分双方使用的权利和所需履行的义务,有效规避纠纷事件的发生。2.3建档工作的实施。农村地区的农民,其自身文化素质水平不高,因而在合同签订方面的意识也十分薄弱,很容易引发矛盾与纠纷事件。以林补为例,受诸多因素的影响,当年林补会高于前一年的林补,关于多出的补助资金应归谁所有的问题,林地的出租者认为应归个人所有,但承包者也同样认为要归自身所有。一旦发生纠纷,就会陷入到各说各理的僵局。针对这一问题,在贯彻落实林改的过程中,基层林业站应及时构建档案,确定双方职权内容。其中,建档主要的内容表现在林改工作的调查表、具体的实施方案与合同协议等。一定要重点保管档案,只要发生类似的纠纷,能够将其作为重要的证据进行运用。2.4开展全面总结。在林改工作经过实地调查、权利界定和建档三个环节以后,需要全面总结以上工作内容。总结对于林改工作的开展具有极大的影响,所以,基层林业站应与林改小组互相配合,针对所收集的调查资料信息以及档案实施有效地整理与分析。对既有成就加以总结,并了解存在问题,进而为后期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必要的保障。

3发挥林农与政府沟通的桥梁作用

基层林业站在林农与政府部门沟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桥梁作用。其中,基层林业站工作的重点就是与林农接触,所以在日常工作的过程中,需要将政府部门制定的法律法规作为重点内容向林农宣传,以保证林农能够深入了解林改工作,并积极地参与到活动当中。另外,基层林业站工作人员还必须要开展实地调查工作,深入了解林农具体需求与想法[3]。在此基础上,林业工作人员还应深入到林农群体中,对林改工作开展过程中的状态,同时向上级政府部门反馈并上报,确保在根源处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调动林农参与的激情,为林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必要的保障。

4为林农提供必要的服务

作为基层林业站,其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为林农提供所需的服务。为此,在实践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需要深入了解民众的需求,将自身专业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与此同时,将相关组织作为重要依托,进而为林农提供现代化的技术指导。在实践过程中,基层林业站需要为林农提供质量达标的树种,并传授其病虫害防治选择使用的先进技术。另外,要全面收集市场信息,给予林农必要的帮助,不断拓展林农进入市场的渠道,使其能够通过市场竞争获得更为可观的经济效益。

5结语

在林改工作贯彻落实的过程中,基层林业站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中,基层林业站是领导和管理林改工作的主体,借助宣传途径,为林农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使其深入了解林改政策,不断增强林农参与的积极性。与此同时,基层林业站也是林改工作的操作主体,借助实地调查、权利界定以及建档和总结等多种路径,有效解决林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基层林业站在林农与政府部门沟通方面发挥着桥梁的作用,所以,作为工作人员应在日常工作中,对林农具体需求进行了解和掌握,及时向上级政府部门反馈需求,以保证在根本上解决问题和矛盾。

参考文献:

[1]周仁东.基层林业站在林改中的作用[J].乡村科技,2016(29):38-39.

[2]方利民,曾庆喜,朱峰,等.九江市集体林区林改后基层林业工作站存在的问题与发展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2(13):164-165.

[3]李春波.转变基层林业工作站职能促进现代林业发展[J].中国果菜,2013(11):74-75.

作者:戚国芬 单位: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光坡镇林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