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可持续发展思考与建议

时间:2022-09-29 08:21:51

林业可持续发展思考与建议

【摘要】新形式下,生态环境日益恶化,人们对环境要求越来越高,这无形中对我国林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对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目前,我们要转变思路,深化林业体制改革,探讨走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多措并举,科技兴林,不断推进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化发展道路。

【关键词】林业;可持续发展;林业经济

林业发展关系到社会诸多方面,一方面作为一项经济产业,同时又是社会公益事业,既担负着为社会建设提供各种林业产品的任务,又起着改善生态环境的作用。林业建设的成败关系到和谐社会的构建、民族的繁荣以及社会生态文明的发展。林业经济的范畴是指对林业资源的开发、利用,创造经济效益,给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动力的产业。现在生态环境恶化,林业经济与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相互矛盾,如何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让林业经济朝着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前进,是我们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1.我国林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问题

1.1林业资源不断减少。随着社会的发展,城市规模的扩大,森林面积逐年减少,这一状况在我国尤为严重,我国森林面积世界占有率3.9%,森林蓄积率更是不足3%,我国人口多,人均森林占有面积只有世界人均占有量的21.3%,人均森林蓄积率更是只占世界平均值的12%。一方面是资源的不足,另一方面,上个世纪大量的乱砍乱伐,毁林造地,更是让森林面积大幅度减少,在植树造林方面,虽然造林面积大,但是苗种单一,成活率不高,不能形成有效的利用林。总体看来,我国森林正处在低产期,严重阻碍着林业经济的发展。同时我们也应看到我国林业产业中产品结构单一,产品以初级产品为主,一般为木材生产,产业链延伸不足,副业加工少,结构不合理等等,都对我国林业经济的发展形成了阻碍。目前森林资源的减少以及生态环境的压力都对林业企业的发展带来严重影响,林业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1.2我国林业生产水平不高,研发投入不足。林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持,我国林业经济科研投入不足,创新产品投入较少,产业链延伸空间较小,林业产业附加值小,效益不高。我国目前林业装备虽然有了进步,但是比起发达国家来看,林业的现代化技术装备以及先进的生产技术使用方面还是有很大差距。1.3林业经济市场主体的林业企业自身具有局限性。资金不足、企业规模不大、现代化生产较弱,加上没有统一的管理,生产分散、重复生产严重,整体效益低。低端产业链方面,从业人员多,企业数量多,但是高新技术产业,有研发投入能力的企业相对较少,从而整体上影响林业经济的可持续的发展。1.4林业体制管理落后。我国林业体制多年未变,已经严重不能适应当前形势的需要,以前的政企不分、国家对于企业管理过于宽泛,企业自主能力不足,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经营体制僵化落后,自主经营受限、市场竞争力不足,很难适应新形式下市场经济的发展。体制问题已经严重影响着我国林业经济的发展,成为制约我国林业经济发展的瓶颈之一。

2.推进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建议

2.1深化林业体制改革。对我国旧有的林业体制进行改革势在必行,只有不断完善林业运行机制和体制,为林业可持续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林业的发展按照本身规律和市场规律去进行,才能不断释放林业经济发展的活力。要不断发挥市场主体在经济运行中的作用,强化市场在林业经济发展中的导向作用,让林业经济发展按照自由的竞争原则进行,同时政府要通过税收等手段进行宏观调控,让林业市场更自由、管理更宽松,充分发挥林业市场主体的作用,在林业经济的竞争中更自由更规范。2.2不断加大科技投入。要充分认识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不断加大科技投入,让科技的来改变林业经济发展的现状,改以往的变粗放发展模式,既能保持经济的健康发展,又能对森林资源起到保护作用。首要的是国家要鼓励林业科技研究,在大中专院校开展林业科研与交流的平台,努力将科研成果运用于林业发展;其次,加大对木材的深加工处理,延伸木材产业链,研发一系列新产品,开发木材的新用途、新功能,不断增加林业产业的附加值,让传统的行业获得再次发展的机会,提高传统林业产业的市场竞争力。2.3转变林业结构,推动林业经济加快发展。适时调整林业结构对于改变林业经济结构单一的问题非常必要,目前,资源减少的情况下,要科技兴林,大力发展先进的经济林建设,加大对林产品的持续加工,延伸林产品的产业链结构,改变粗放型加工模式。多措并举,寻找林业经济发展的新突破口,诸如发展林业旅游等。采取新途径拓宽林业特产,增加林业收入。充分利用林区资源,实行间隔套种,发展药材生产。2.4加大宣传教育,提高保护森林资源的意识。环境压力越来越大,雾霾持续的天数也越来越多,人们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森林资源的减少,无疑加剧的环境的恶化,我们要大力宣传,提高公众保护环境的意识,在索取资源的时候,要懂得回馈自然,一方面合理采伐,另一方面大力植树造林,保证林业资源的充足和可持续发展。

3.总结

新形式下,我国林业发展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也要转变思路,改变看问题的方法,用科学的发展观去解决林业发展问题,让林业发展既能带来经济效益又能产生生态效益,做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仲崇侃 单位:山东烟台龙口龙港街道办事处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桂先群.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几点想法[J].中国林业,2005.

[2]国家林业局.2004中国林业发展报告[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