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造林方法及营林生产措施

时间:2022-09-29 08:20:20

林业造林方法及营林生产措施

摘要:林业资源作为不可再生资源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所以,政府相关部门在加大林业发展力度的同时,必须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才能确保我国林业的可持续发展。笔者主要对林业造林的方法以及林业生产所采取的管理措施进行了研究和探讨。

关键词:林业;造林;营林生产

虽然林业在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时间的推移,林业面积已经出现了严重的逐年递减的趋势,而这一发展现状也是导致生态系统失衡的主要因素。因此,必须制定出科学合理的造林与营林生产管理措施,并将其落实到造林和营林生产的过程中,才能从根本上降低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林业资源消耗,为林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林业造林方法探析

目前,比较常见的林业造林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第一种就是直播造林法。就是将种子直接播种于造林土地上。这种方法最大的特点就是,无需培育幼苗,且实际操作相对简单,比较适合大面积的森林土地。但是这一方法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对立地条件和幼林抚育管理的水平提出的要求相对较高。比如我们常见的油桐、油茶、山杏、核桃等都是适合直播造林的树种。第二种就是栽植造林法[1]。这一方法在应用的过程中,必须保证所有栽植树种的端正,才能促进其造林成活率的有效提升,但是这一方法在应用过程中最大的缺点是费时、费力。杉木和松树等是最适合栽植造林的树种。第三种就是分殖造林法。这种方法主要是利用树木的根、枝等作为造林的基本材料进行造林,这一方法最大的特点就是,造林费用相对较低,且技术简单、成活率高。但是造林材料、木梳分布状况等都是影响其造林质量的关键因素。比如松树、泡桐、松树等都是采用分殖造林法种植。

二、林业营林生产管理措施

1.强化种苗基地的建设,将苗圃推向市场

(1)营林生产过程中的关键环节就是树种的选择,目前我国的园林建设大多处于第二代,或者正在向第三代转变,为了确保长远利益的最大化,必须扩大种子园建设的规模。(2)林地的选择。如果造林场地选择不合理、不恰当的话,将会出现错误的造林观念,从而对最终的造林成功造成严重的影响。(3)调整企业母树木结构。假如林地母树出现老龄化趋势的话,必须及时采用趋于成熟的树木,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完成母林基地的更新换代,才能确保优化树种目标的顺利实现。(4)降低造林成本。必须科学合理地控制苗木的成本,才能有效促进成苗产量与效果的提高,同时应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缩短苗木培育的周期。(5)在树种培育和更新的过程中,必须要以市场需求作位树种更新培育的基础,才能从根本上促进苗木培育效果和经济效益的有效提升。

2.做好抚育工作

幼苗抚育工作是林业发展过程中极为关键的步骤,这一过程是决定造林效果的关键因素,因此,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范和要求开展幼苗的抚育工作,同时必须确保幼苗抚育工作资金的投入。资金支持是确保幼苗抚育工作的关键,所有投入资金必须安排专职人员进行管理,专款专用、公开透明,如果要使用相关资金的话,必须严格按照审批流程进行审核,才能促进抚育工作效率的有效提升。也就是说,抚育工作的开展必须以实际情况为基础,严格按照树木成长的规律和类型,选择最佳的管理方法,才能促进幼苗抚育工作效率的不断提高。

3.提升营林质量,强化管理措施

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将营林效益和营林质量紧密融合在一起,才能从根本上确保营林质量的有效提升。一般情况下促进营林质量提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措施。首先,重新定位营林的目标[2]。传统林业发展,不仅没有重视营林在林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有些甚至直接忽视了对营林的把握。这种情况严重的影响了林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因此,必须充分重视营林在林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才能发挥出其在林业发展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其次,严格按照要求将责任制贯彻落实到位。所有参与林业发展的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都必须落实到位,明确其在实际工作过程中的责任和义务,设立相应的奖惩机制,才能从根本上促进工作人员积极性和主动性的不断提升,降低因为人为因素而造成的损失。

三、结束语

迅速提高森林覆盖率是我国经济建设过程中的首先任务和目标,这一措施不仅可以有效带动区域经济的迅速发展,同时随着植被覆盖率的不断提高以及森林建设工作力度的进一步加大,不仅有效降低了雾霾发生的频率,同时也实现了建设绿色中国的目标和任务。因此,森林种植的前期不仅要充分重视选种的工作,同时也必须充分重视树木成才之后的砍伐和防火工作,才能实现我国林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人们的生活、生产创造优良的环境。

作者:高学志 单位:赤峰市敖汉旗林业科学研究所

参考文献:

[1]黎志华.试论林业造林方法及营林生产管理的措施分析[J].农业与技术,2014(11):99.

[2]赵全海.林业造林分析以及营林生产管理策略应用[J].江西农业,2016(1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