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改革措施

时间:2022-02-27 03:58:42

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改革措施

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和经济的持续发展是国家持续增强竞争力的根本。在我国的发展历程中,经济总量不断增加,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而经济的持续发展也逐渐成为主要的关注问题。其中,加强对林业资源的保护能够为人民的生活提供保障和资源支持。

1.我国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1林业资源较少且经营质量较低

我国地域面积广大,但林木覆盖率在世界上处于较低的水平,而且林业资源的人均占有量也处于较低的水平,林业资源的缺乏为我国的持续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隐患。同时,为了保持经济的高速增长,我国对资源的消耗和使用量剧增,为林业资源的长期发展造成了问题。树木的生长周期较长,在经济的长期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资源的生产量落后于资源的消耗量的情况,长此以往,会造成林业资源的巨大空缺,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造成阻碍,成为经济发展的隐忧。

1.2林业资源管理水平达不到标准化要求

我国林业资源的管理和计划也是保障林业资源能够长期可持续使用的重要方面。但在我国的林业资源管理现状中,对树木的保护和使用计划还缺乏专业化的规范,导致林业资源的滥用和不必要的消耗。在市场化经济的条件下,许多企业会选择将利益最大化最为生产经营的目标,而忽视对林业资源的保护,在没有适当种植树木填补资源空缺的同时却大量砍伐林木,导致林木资源无法实现正常的循环使用和长期的可持续利用。

1.3林业资源的经济水平和发展不平衡

在种植林木的过程中,需要因地制宜,选择适宜林木生长的土壤和水质条件进行栽培,也要选择不同种类的林木构建不同需求的林木带。在东南部地区,由于林业资源较丰富,经济发展较快,因此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林木市场,促进了林业经济的发展,而中西部地区由于交通等问题的限制发展相对缓慢,地区间的差异可能造成林业资源的浪费,同时延缓林业资源市场的可持续发展。林业资源的质量要求的差异也会造成市场中的资源质量参差不齐,影响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促进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具体措施

2.1深化林业经济改革,提供制度政策保障

在市场化经济的条件下,政府要加强对林业资源经济的引导和支持,发挥政府的管理和规范的作用,形成良好的市场环境和经营氛围,为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长期的保障和动力。政府要从国家的整体情况出发,寻求适合林业资源发展的有效措施,明确林木适宜种植的地区和条件,防止因失误造成的资源的浪费和人力的消耗,并做好防护林和经济林的规划,确保林木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由于林业资源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不仅能够作为经济资源参与到国家的经济运行中,还与人民的生活环境息息相关,因此,政府需要提供一定的政策对林业资源加以保护。

2.2加强管理教育,形成可持续发展意识

林业资源的循环使用周期较长,且栽培消耗的时间较长,因此,注重对资源的保护和充分利用成为促进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在林业经济的经营过程中,减少人为的浪费和破坏是重要的方面,因此,要在国民心中树立可持续发展的观念,使人民群众意识到保护林业资源的重要性,在长期生产经营的过程中从源头上控制资源的消耗和浪费。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观念可以引入到我国的教育体制中,作为一种可持续的理念成为学生素质教育的培养内容,并在长期的国家经济生活中产生持久的影响和人民的自我道德约束。同时,通过社交媒体和通讯媒体等加大宣传的力度,使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观念深入人心。

2.3优化经济结构,促进经济持续发展

在林业经济的持续发展过程中,要转变传统观念,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意识,改变传统的以经济发展为主要目的的做法。传统的经济生产活动中,林业资源主要通过工业等形式消耗,难以在循环利用实现价值的重复增加。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林业资源的价值可以通过多种形式实现,增添观赏性林木也成为林业资源在经济环境中的重要价值。因此,要促进林业资源的充分利用,可以从增加林业资源的价值出发,优化经济结构,使林业资源在重复利用和价值的层层递增中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在林业经济的发展过程中,要不断吸收新的发展形式和发展观念,形成先进的发展体系。

3.总结

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来源于经济资源的充分利用和保护,我国林业资源总量较少,因此,要加强对现有资源的保护,促进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本文主要从我国林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促进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措施展开讨论,希望能对相关从业者提供借鉴和支持,为我国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

作者:郭排峰 单位:山东东明造纸试验林场

参考文献:

[1]杜人杰,曲跃军,孙强等.促进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改革措施的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14,(27):9432-9433.

[2]谢久森.促进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改革措施[J].北京农业,2014,(36):318-318.

[3]陈豪伟.促进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改革对策研究[J].市场研究,2015,(7):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