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产业结构与林业经济增长的实证分析

时间:2022-02-27 03:56:36

林业产业结构与林业经济增长的实证分析

国民经济日益发展,人民生活逐步富裕,在广大人民群众享受物质生活的同时,低碳生活也成为人们追求的一种时尚,但生态保护问题一直都是阻碍林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于是我国进入了林业产业结构与林业经济增长的瓶颈期,要想从根本上治理和改善自然环境,只有进行林业结构的改革与创新,为林业经济增长创造有利的条件。

一、产业结构与经济增长的关系

1、林业产业结构的单一性制约着林业经济的增长

林业产业在我国的发展中不仅起着优化环境的作用,更可以推动我国经济的进步,但就当下的形势来看,林业产业结构已经起不到推动经济增长的效果,主要原因是,其一,林业产业结构单一,我国的森林资源虽然非常的丰富,但其产业结构却存在着单一化的现象,这样就使林业经济增长速度缓慢,制约着整体水平的发展;其二,结构不合理,我国的林业产业一直都是国家发展中的扶持项目,投入资金较多,但回收率却甚低。而随着土壤沙化、水土流失等现象的出现,更使森林资源的生态结构受到影响,另外我国的林业产业大多都属于国有资产,这就使人们在思想意识里缺乏责任心,更没有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久而久之,就会造成林业经济负增长,尤其是国有林场需要大量资金扶持。

2、林业产业结构的落后影响着林业经济增长

首先,我国在林业产业结构上没有创新意识,对于生产经营渠道没有进行大力的开发与利用,更没有低碳环保的意识,所利用的经济增长点也不过是旅游、养殖等等一些常见的项目,而且各林业企业之间的竞争还非常的激烈,很难使经济得以快速增长和突破;其次,产业结构没有专业的人才作为后盾,是影响林业经济增长的另一个关键因素。因为缺乏专业的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林业生产管理相对粗放,缺乏长远的计划和决策,森林经营大多立足于短期效益,大多数的工作人员一直在疲于应付当下的日常性工作,对于未来低碳视角下经济的发展后知后觉,转型迟缓。

二、让林业产业结构推动林业经济增长的实证分析与策略

1、对林业产业结构进行有效的调整

为了建立一个美好而和谐的生态环境,为人们创造一个绿色的家园,更为了推动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必须要对林业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只有建立更加合理而规范化的林业产业结构,才能为低碳环保及经济增长提供有利的依据,奠定坚实的基础,具体的调整策略可以分为三个部分:其一,依靠政府的扶持。政府部门对于林业建设的大力支持是进行产业结构合理调整的有利条件,所以要合理利用这一先机,制定合理化的调整机制,鼓励企业进行创新与改革,激发起人们的主观能动性,提高林业产业生产力,推动林业经济增长;其次,大力开发市场。要进行林业产业的开发,就必须要有好的市场,这样才能形成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所以进行林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时,必须把市场商机考虑在内,只有建立各种交易及管理规则,为林业产业开拓市场,在产业结构更加合理化的基础上带动林业经济的飞速发展;最后,依靠科学的支撑。现代化的时代更是科技化、信息化的时代,要改变传统的森林经营理念,用科学的手段进行林业的发展与建设,引进各种先进的技术和方法,让林业产业结构向着现代化的产业结构转型,达到林业生产与科学技术的有机融合,用新技术、新的经营模式来促进林业产业的更快发展。

2、建立林业发展的现代化队伍

只有先进的团队才能使林业建设与经济建设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所以作为林业部门一定要加强林业队伍建设,首先,要在低碳经济视角下大量的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尤其是在生态环保方面,更需要专业技术精、政治作风硬、综合素质强的人才来做其坚强的保障,为林业产业的稳定发展服务;其次,要为人才建立各种学习与培训机制,只有不断的学习,才不会被时代所淘汰,所以在进行林业建设的同时,还要加强职业技能及各种能力的培训,以达到新时代林业经济建设的需求;最后,还要建立健全奖罚制度,做到奖罚分明,只有这样才更能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为林业建设的可持续性发展服务。

3、用新时代的理念对林业组织进行优化

我国林业结构的单一化是阻碍其发展的主要因素,因为结构效应与增长效应共同作用于林业总产值的增长率,而且其结构效应在其相对变化率中所起的作用更加不可忽视,所以要想使林业得以健康、稳定的发展,就必须对其组织结构进行合理的优化,用更为科学的组织架构来适应市场经济及生产经营的需要。比如说,可以在传统模式的基础之上加大林业产业的多样化,增加品种的多样性,在大力发展龙头企业的同时,积极培养第二、三产业的发展等等,只有在新时代、新理念的带动下,才能促进林业经济更加高效的发展。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林业产业结构是影响林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要想在低碳经济视角下使林业经济增长达到良性循环,就必须适应市场的变化,加大林业产业结构的有效调整,建立规范化的管理制度,加强林业队伍建设,加大林业后备人才的储备,为我国林业产业走上健康发展之路奠定基础。

作者:李艳春 单位:河北省木兰围场国有林场管理局

参考文献:

[1]肖敏静,赵璟.低碳经济视角下江西林业产业结构与林业经济增长的实证分析[J].中国林业经济,2010,05:32-35.

[2]陈金寸.低碳经济视角下林业产业结构与林业经济增长的实证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05:178+187.

[3]张国欣.低碳经济视角下的林业产业结构与林业经济增长[J].中国林业经济,2016,05:98-99.

[4]陈金寸.低碳经济视角下林业产业结构与林业经济增长的实证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05:178+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