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保护及可持续发展研究

时间:2022-12-27 08:32:38

林业保护及可持续发展研究

1前言

林业不仅是我国国民经济体系中重要的基础产业,同时还与我国的生态环境发展具有紧密的联系,在促进经济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在开篇之初就明确了生态建设具有的重要作用,提出了这是人类进入到21世纪后面临的共同主题,同时也是实现社会主义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保障。小康社会的建成要求我们能够实现人口、环境、资源的有效协调。因而,林业保护关系到我国经济体系的发展,关系到社会环境是否和谐,具有的现实意义是十分显著的。

2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含义

1992年,林业可持续发展理念首次被提出。随着该理念的不断发展,公众对林业保护的意识也得以增强,当前该理念在世界各国都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包括我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将其作为重要的国策开始实施。随着林业保护重视性的日益凸显,相关工作者对于林业可持续经营的判断依据和评判指标展开了丰富的研究,提出了八大标准、66项指标,并且研究深度还在不断增强。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分析林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内涵:(1)经济能力:即能源、资源、资金和信息使用的效率、效益和增长率,人均收入、资源储量、资本可替代性等;(2)社会合力:即人口容量、人口素质、公共意识、文化道德、生活方式、社会公平性、社会稳定性、体制合理性等;(3)生态支持力:即生态自我调节力、生态还原力、资源承载力、环境资源等。

3林业保护与可持续发展

共青城市的林业覆盖面积并不大,人均占有水平更低。随着社会各界环保意识的增强,森林保护工作也得到了有效推进,该市的森林覆盖率也得到了极大提高。然而,和邻近区域相比该地区森林覆盖率还处于较低的水平。同时,本地区森林覆盖率呈现出不均匀的分布状况,共青城市森林覆盖区域集中于该市的东北与西南地区,而在东南地区则相对较低。整体而言,林地生态环境比较脆弱,易导致如泥石流、滑坡等灾害事故发生,这对于林业的持续性发展产生了影响,也对周边居民的生命安全产生了影响。因而,必须对林地资源保护工作形成足够的重视,对我国而言,应该将林业可持续发展彻底的践行到实际的工作实践中。对于从事林业保护的专门人员而言,应该做好持久战的准备,认识到林业保护工作的长期性,这就要求林业维护人员需要具备坚定的信念,同时掌握一定的维权知识,以推动林业保护工作的顺利实施。

4林业保护的可持续发展策略

4.1林业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落实到位

对于林业保护部门而言,应该增强对林业保护相关知识的宣传,从而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林业保护意识,增强其使命感、责任感,进而在整个执法体系中形成良好的林业保护氛围。同时应该积极向基层工作人员灌输林业保护思想,保证其具备一定的林业保护知识。并且各部门应该对林业保护相关的资金、物资提前进行筹划,以推动林业保护工作更加顺利的实现。此外,应该加快完善林业保护相关的法规制定,以为林业保护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4.2遏制林业相关负责人的不执法行为

对于频繁发生林业问题的区域,相关单位应该增强对该区域的调查研究,以有效的预防相关负责人不作为的现象。同时应该增强对林业保护相关法规知识的教育,增强其执法意识,进而从根本上解决此类问题的发生。

4.3设置合理的管控模式

合理高效的管控模式,创建合理的执法组织机制,能够提升林业保护工作的工作效率。可以通过案例讲解增强工作人员对林业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推动其执法效率的提高,保证其能够在规定的组织框架中开展工作。或者,定期性组织林业执法队伍检查,分析队伍中存在的不利局面,针对性提出改善措施,惩治不守法的恶劣行径。

4.4及时有效地打击破坏林业资源的行为

应该通过多种形式增强林业工作者之间的经验交流对于发生的林业案件进行认真的分析,总结其特征和主要形式,对于执法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及时制定应对措施。通过稽查一批有震动、有影响的渎职案件,给执法人员的不作为敲响警钟,促进林业人员认真执法,以便及时有效地打击各类破坏林业资源的行为。

4.5资源管控应放在具体的目标管控体系中

应该形成有效的责任管理体制,充分发挥资源管控的作用。要明确每一区域的主要负责人,同时明确相关责任人的权责范围、对于问题频发地带,相关责任人应该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对该区域实施重点监控,以确保林业保护工作能够顺利推进,此外,设立用火审批制度,以对野外火源进行有效的管制。同时应该增强森林的疫病防范工作。增强检疫力度。对于珍惜的物种要切实做好保护活动。对于在管理中出现的不合理使用权利等的工作者,要由相关机构对其惩治。

4.6开展征用地活动应在相关法律法规范围内

林地管理部门应该增强对林地征用工作的监管,严格按照相关流程对林地征用进行审批,确保其是在设定权限之内的才能予以审批,对于违反相关法规要求的则不予审批。符合征地规定后,应按照正常流程组织批复活动,做好征地的管控活动,避免不合理用地问题的出现。

5结论

相关人员应该对林业保护的长期性形成清楚的认识,需要认识到林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是一项持久性工作。可通过完善相关法规建设、增强林业保护的执法效力、充分发挥资源管控作用等措施,推动林业保护工作的顺利推进。在积极开展各类林业保护工作的同时,应该时刻秉持持续、健康发展的工作理念,结合林业发展特征展开林业保护工作,推动林业保护工作的稳步开展。

作者:袁芳 雷宏 单位:共青城市农林水务局

参考文献:

[1]刘立华.浅论森林资源保护的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8):185.

[2]佗艳君.林业可持续发展涵义及实现对策[J].中国科技财富,2011,(3):199.

[3]蒋卫丽.浅谈可持续发展下的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J].农业与技术,2015,(2):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