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探索

时间:2022-12-27 08:30:20

林业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探索

1引言

林业能够有效的保持水土,具有防风固沙、涵养水源的基本功效,且能够对气候进行调节,因此做好林业病虫害防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综合防治技术的应用,能够有效控制林业病虫害,维护生态平衡,值得推广运用。

2林业病虫害防治的意义

我国幅员辽阔,气候特征变化多端,树木的种类较多,因此病虫害的种类也比较多,且常年都有,为林业生产带来的损失严重,因此对林业进行病虫害的综合防治具有必要性。防治林业病虫害时,要对林业所处地域的多种影响因素进行考虑研究,主要包括:(1)区域自然环境以及气候特征;(2)林业中林木的品种;(3)林业的生态结构;(4)病虫害的种类;(5)病虫害的实际发生规律。在实际防治过程中,要制定系统科学的方案,采取综合防治的措施,在病虫害未发生或者发生初始阶段就对其进行控制,防止其出现大面积的爆发。林业病虫害防治作为林业管理工作中最为重要的一项内容,要高度重视并积极落实,以便顺利的进行和发展相关的林业生产工作。

3林业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分析

3.1加强病虫害的动态监测与控制

要善于利用各种高新技术,对林区病虫害实施动态监测,建立动态监测点,划分整个林区,全面调查林业的病虫害特征,做好数据采集工作,及时更新数据,并对林业过去的病虫害发生情况、实际扩散面积以及病死树的数量进行分析研究,以便加强对此区域病虫害的监督,因地制宜的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

3.2强化林区的病虫害管理

对林区进行病虫害防治的重点在于对传染的源头进行控制,防止病虫害由病死的植物转向正常的植株,因此,为了有效的对病死树木上的虫卵、幼虫以及成虫进行控制,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扩散,则可以采取间伐的措施。对于那些已经病死的植株,要对其运输、核销以处理的各个环节进行防控,防止出现非法经营以及贩卖病死树木的问题。如若一定要运输,则需要指定专人进行配送,并送至指定的地点,对其进行统一的处理,做好处理记录工作,明确运输线路和地点且归档备案,以便后续的查询。遵循调查报告以及实际情况核销病死植株,对病死植株进行严格的管控,防止其被丢失或者被任意投入使用。

3.3丰富防治林业病虫害的手段

3.3.1生物防治措施

生物防治措施,主要利用的是害虫的天敌,也可以通过提取激素的方式对虫害的繁殖生育能力进行抑制,最终实现消灭害虫的目标。生物防治作为一种理想的虫害防治方法,不需要使用化学药剂,因此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3.3.2物理防治措施

利用各种简单的机械物理技术对林业虫害进行防治,或者可以根据虫害成虫时具有的趋光性,来利用黑灯光对其进行诱导和杀害。同时,为了提高树木的抗病能力,可以加强对种子的消毒,还可以利用高温等物理方式,对林业病虫害的病菌进行消灭,避免病虫害的进一步扩散。3.3.3化学防治措施当其他控制虫害的方法难以达到灭虫的目的时,则可以采取化学方法,主要是利用喷施化学药剂的形式来对虫害进行杀灭,使用过程中要对农药的用量和用法予以注意,尽量的使用毒性低、残留少的农药。

3.4推广新型防治林业病虫害技术

现阶段,林业物种以及各种林业材料的流动速度越来越快,流动范围越来越广,林业病虫害的数量以及种类也在不断增加,因此,为了进一步做好林业病虫害的防治,关键在于不断寻求和推广新型的防治技术。具体可以从以下几点着手:(1)要对林业病虫害所具有的本质性的影响进行考虑,持续不断的对新型的林业病虫害进行分析,开发更新型的防治技术和方法,加强育种以及育苗环节的病虫害防治技术的推广,科学选择林业苗圃地,对土壤的水分进行控制,减少由于苗圃地处理技术不佳而引发的立枯病、地老虎等林业病虫害。(2)注重推广移植以及养护环节的新型防治林业病虫害技术,从项目区域的基本特点入手,对林木移植以及养护进行确定,从而对林地的生态进行有效的控制,对林业病虫害的繁衍进行阻断和切割。

3.5做好人员培训工作

为了能够在林业病虫害防治工程开展过程中及时的发现病虫害潜在的威胁以及隐患,则需要不断提高林业病虫害防治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确保其对病虫害的种类、分布等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以便全面的、有针对的对病虫害进行预防和控制,将林业病虫害的影响范围控制在最小。

3.6实施可持续营林防范技术

做好营林全过程病虫害防治:(1)选择抗病树种;(2)做好具有抗病技术的育种工作;(3)科学营林,以便充分发挥抗病树种防治病虫害的能力以及潜力,尽可能的减少农药、杀虫剂以及化学药品的使用,对病虫害的成本进行控制,及时的消除育苗过程中存在的病虫害危害,对土壤中以及种子里潜伏的病虫害进行消杀,使得育种的病虫害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实际营林过程中,应对营林的各个环节进行整合,全面控制病虫害的产生、生长以及扩散。

4结语

总而言之,做好林业病虫害的防治工作能够有效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实际操作过中,可以多方面、多角度的制定相应的防治方案,按照病虫害的发生程度以及特点,分别采取物理、化学以及生物等防治措施,从而促进林业持续发展,获得良好的经济、生态效益。

作者:祝贤武 单位:贵州省贵定县昌明镇农业农村工作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傅源.简析林业病虫害综合防治措施[J].新农村:黑龙江,2014(6):291-291.

[2]洪雪,郝彦喜,陈丽娜,等.加强森林病虫害综合防治建设绿色生态林业[J].民营科技,2011(6):63-63.

[3]罗长禄.森林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与措施[J].安徽农学通报,2013(8):8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