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经济面临的问题及对策3篇

时间:2022-03-31 10:52:23

林业经济面临的问题及对策3篇

第一篇

一、当前我国林业经济发展面临着更多机遇与挑战

林业经济,是指林业部门及生产机构组织和协调各生产要素,开展林业生产经营和营销活动,为人类生活及社会服务的重要经济类型。作为必须兼顾经济性和公益性的行业,林业经济的发展始终要坚持以下两点原则:一是,林业经济发展必须兼顾社会效益。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重要主体,林业则是基础的公益性产业,因此,在具体的生产经营实践活动中,决不能为了获取经济利益而放弃对维护生态系统这一职能;二是,林业经济发展必须兼顾长远利益。林业经济在满足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所需林业产品的同时,应当充分考虑到林业生产长周期的特性,做好抚林、育林和营林工作,为了维护林业经济的长远利益作出积极的努力。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我国社会经济环境发生了重大改变,广大群众的生态意识不断增强,林业经济发展也面临着更多的机遇与更为严峻的挑战。应从实践出发,始终坚持林业经济科学发展的整体思路,为实现林业经济健康发展、构建生态和谐社会做出积极的努力。

二、我国林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具体问题

当前,我国林业经济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着森林资源分布不均且严重不足、产业结构不合理、林业科技发展缓慢等亟待解决问题。

1.森林资源分布不均且严重不足

森林资源是林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而当前我国森林资源分布不均且总量严重不足,森林质量下降是不可回避的客观现实。一是,森林资源分布不均衡。我国东北、西南地区是森林资源较丰富的地区,西北、华北则是森林资源匮乏区,尤其是青海、新疆两省这一情况更为突出;二是,森林资源总量不足。我国森林总储量、人均森林面积和人均蓄积量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尤其是,在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在森林资源保护方面存在重大失误,“砍”远大于“种”,加之林木生产周期又相对较长,因此,我国森林资源总量严重不足,且中幼龄林木所占比重较大。

2.产业结构不合理

林业产业结构不合理,导致我国林业经济发展处于失衡状态。一是,林业产业整体性失衡。总体上来看,我国林业产业中林木粗加工的产业所占比例较大,而对林木及其附属产品进行精细加工和深加工的第二、三产业则仍有待于进一步发展;另一方面,大批规模小、效率低、实力弱的林业企业仍是林业经济的主体。这导致林业经济的生产效率低下、资源浪费严重,对于我国林业经济的健康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

3.林业科技发展缓慢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林业生产技术相对滞后、缺乏后劲。一方面,林业技术自主研发能力较差。目前,我们仍是主要依靠引入和模仿其他国家的林业技术,购买和添置其他国家所生产的机器设备,严重缺乏自主创新和研发能力;另一方面,林业技术应用不到位。林业科技研发单位与林业生产单位之间的联系不密切,林业科技从研发到投入实际生产的周期过长,严重制约了林业经济的产能提升。

三、解决林业经济发展问题的有效策略

针对我国林业经济发展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各级政府、林业部门及相关人员应当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有针对性地采取策略加以完善和改进。

1.重视森林资源培育

高度重视森林培育工作,平衡好森林采伐与森林抚育工作之间的关系。一是,加强天然林资源保护工作,注重发挥天然林的自我修复能力,建立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补偿机制;二是,提高人工林抚育成活率。结合林区生态环境情况,制定科学的营林方案,重视对林木生产的实时监控,提高林木成活率,最终实现林业生产的良性发展。

2.优化林业产业结构

调整林业经济结构,实现林业经济的均衡化发展。一方面,积极推进林业第二三产业的发展,大力发展林木精深加工产业,推出优势产品。如,森林区域食品加工、森林医药制造业等等;另一方面,加强林业市场调研,根据市场要求实施分类种植、分类经营策略,提高林产品的市场接受度。

3.加强科研机构与生产企业合作

科研机构与生产企业之间的密切合作,将推动林业经济步入科学、稳步、健康的发展轨道。一方面,与生产企业合作有助于林业生产科研单位获得更多的第一手资料,提高科研成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另一方面,与科研机构合作有助于林业生产企业获得更新的科研技术,极大地缩短了技术投入生产实践的时间,提高了林业生产效率,创造出更大的经济价值。

当前,我国的林业经济虽然处于持续向上的良好局面,但仍存在着森林资源分布不均且严重不足、产业结构不合理、林业科技发展缓慢等现实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与不足产生的原因,从重视森林资源培育、优化林业产业结构和密切科研机构与生产企业合作等方面入手,采取有效策略促使林业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这对于我国社会人口、资源与环境三者的协调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本文作者:万国祥郭小威工作单位:吉林省三岔子林业局

第二篇

一、伊春林区的经济概况

伊春林区位于我国的小兴安岭地区,有着非常丰富的林业资源。伊春林区盛产红松,有着“林都”的美称。据资料显示,伊春林区的森林覆盖率达到了83.4%,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到了60万公顷,储积了多达2亿公顷的木材,所以,伊春林区是我国重要的木材供应地区,丰富的林业资源促进了林业经济的发展,主要产业是木材的采运。由于产业的单一性,造成了伊春林区的经济逐渐受到影响,无法很好的保证可持续发展,并且长期的木材采运也造成了资源危机。但是近年来我国对林区经济的调控,让伊春林区的经济重新焕发青春,从2005年到2009年,伊春林区的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的经济增长率分别为84%、113.2%和84.7%,可以看到,林区经济增长显著,木材的生产、加工等都已形成一定的规模。伴随着林业经济体制的改革,依靠林业进行的多种经营已经逐渐成为主要的产业,大力的推动了林区经济增长。但是,产业附加值不高、资源短缺等缺点,仍然影响着林区的经济发展。

二、数据分析

下面将以伊春林区为例对进行分析,将林区的总造林面积设为X1,年底实际的封山面积为X2,林区人均可支配收入为X3,林区企业的年总产值为X4,第一产业X5,第二产业X6,第三产业X7,固定资产的年投资总额X8,林区年底在职员工数量X9,劳动生产率为X10。1.Y1的方差贡献率达到了61.67%,占据了三个主要成分的71%,这代表了第一、第二产业、企业总产值和人均可支配数额等因素的指标系数较大,说明了第一产业是促进伊春林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可以将第一产业叫做伊春林区的经济增长综合因子;而第一、第二产业和企业总产值的载荷比较大,代表第二产业是决定林区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另第三产业的载荷较上述因素来说较小,代表了第三产业仍然需要长足发展。可以将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总额称为林业经济增长的资本因子,因为X8的载荷较大,但是初始因子的载荷系数仅为0.82,说明林区投资还不够稳定,进行基础设施的加强比较重要。代表人均可支配收入的X3载荷同样较大,说明林区消费水平较高,带动了林区的经济增长。2.Y2的方差贡献率为14.7%,占据三个主要成分贡献率的17%,数据显示,伊春林区的经济增长仍然具有很强的依赖性,主要是对森林资源的依赖,而且不仅是木材的产出,各个依赖森林资源发展的产业都是如此。3.Y3的方差贡献率为10.2%,占据三个主要成分贡献率的12%。说明林区产业仍然是密集型产业为主,林区经济增长依靠劳动力的贡献。劳动生产率同样较高,说明科技因素对整个林区的经济增长有重要影响,但是仍然有发展的空间,例如家具制造和木材加工产业,仍然存在技术创新的可能,所以,科技因素并不是促进林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

三、林区经济增长因素分析

通过上述数据分析,可以得到我国国有林区经济增长的主要影响因素,首先是产业集中度的影响,市场集中让产业组织变得更加合理,促进了产出的增长也就是经济的增长。但是这个因素也反映出两个问题:产业竞争力较低、需求不足。可以看到,在林区中存在大型的企业或者集团,但是这些企业和集团的形成主要是国家干预的结果,并不是市场经济选择的结果,虽然这些企业颇具规模,但是对经济的拉动效应并不强,也不能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优化产业组织结构,能够有效促进林区经济增长。第二是资本投入的影响,固定资产投入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但是也说明了一个问题,也就是林区经济增长,对政府投资的依赖性较强,经济主要是以资本密集型增长。通过数据分析,可以看出产业经济增长和固定资产投资并不是一定的正比例关系,还存在一定的反比例关系。这说明政府投资为主造成了效率低下和资金的浪费,造成了林区经济增长质量不高的问题。适当的调整产出增量,能够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盲目的投资只会事倍功半;第三是劳动投入和科技的影响,劳动投入和林区经济增长存在明显的正比例关系,这符合当前林业经济特点,虽然林区产业多种多样,但是由于技术不够成熟,要保证经济效益,就需要更多劳动力的投入。而科技虽然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林区经济增长,但是影响程度不大,对经济发展贡献不大。虽然我国的林业经济在不断增长,但是仍然存在效率低下,人员冗余、技术不成熟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才能加强林区经济增长效果。首先应该优化组织结构,通过数据分析,林区经济主要增长模式是密集型增长,大型企业和集团占据垄断地位,需要对林区产业组织结构进行优化,在大企业和中小型企业之间形成良好的竞争关系,才能促进经济增长;第二是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小企业的技术水平、经济水平都比较低下,政府应该通过资金支持、创业培训、减少税金、提供技术等方式,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帮助处于经济、技术瓶颈的中小型企业克服困难,促进产业集中;第三十鼓励兼并重组,对于林区的产品质量差、技术落后的小型企业,政府应该进行干预,鼓励大企业并购这些小型企业,让林区经济更加规范化和标准化,促进经济增长。

综上,虽然我国国有林区经济得到了显著发展,但是仍然存在一定问题,国有林区应该通过提高技术水平、优化产业组织结构等方式,促进林区经济更加高质量的增长。

本文作者:陶英霞工作单位:内蒙古大兴安岭林业管理局事业单位离退休职工管理中心

第三篇

一、林下经济成为农林产业结合新模式

近年来,全国各地把发展林下经济作为深化林改、促进农民增收、保护森林资源的重要举措来抓,使这种以林下种植、养殖和相关产品采集加工及森林景观利用等为主要内容的农林产业结合发展新模式——林下经济,在各地区得到大力发展。2012年,全国林下经济产值达3601.24亿元,同比增长71.98%。可见,林下经济已成为具有强大生命力的循环经济模式,它在增加农民收入、培育保护林木资源、加快林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2年7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对加快发展我国林下经济提出了具体要求,强化了政策扶持。

二、林下经济的概念及其经济特征

(一)什么是林下经济

所谓林下经济,就是以林地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为依托,以科技为支撑,充分利用林下自然条件,合理地发展林下种植业、养殖业、采集业和森林旅游业,使农、林、牧各业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循环相生、协调发展的现代生态农业模式。

(二)林下经济的经济特征

1.林下经济是一种循环经济。它是在充分保护和利用森林资源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有效利用林下自然条件,既可以构建稳定的生态系统,而且可增加林地生物多样性。2.林下经济是一种复合经济。它是包括种、养、加工以及旅游开发在内的多元化的复合经济体系,其整体功能和效益的发挥依赖于各种专门技术的投入。3.林下经济是一种高效经济。它是以科技为支撑,形成具有多种群、多层次、多效益、高产出特点的生产系统,这种生产系统收益高、见效快、投资回收期短。4.林下经济是一种可持续经济。它是把林、农、牧、副等产业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能够起到以短养长、以耕代抚的作用,提高劳力、财力和肥力的利用率。5.林下经济是一种绿色经济。它是在具有新鲜空气、卫生清洁的林下环境中,以贴近自然的生产方式,使林下产品具有较高的绿色、环保、自然、无公害指数。

三、推进林下经济品牌化发展的对策

品牌是指“组织及其提供的产品或服务的有形和无形的综合表现,其目的是借以辨认组织产品或服务,并使之同竞争对手的产品或服务区别开来。”推进林下经济品牌化发展主要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必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发展林下经济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政府多个部门。这项事业能不能搞好,首要问题是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必须高度重视起来,把发展林下经济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协调好各有关部门,形成共同支持林下经济发展的合力。政府要有专门的机构负责对发展林下经济工程进行规划、管理、指导和协调,使这项工作真正做到有章可循。要积极引导和鼓励林地经营者和规模种养户相互结合,共同发展林下经济。

(二)一定要抓好科学规划

一些地方在推进林下经济发展中,不是因地制宜,合理布局,而是一哄而上盲目发展,结果得不偿失,甚至劳民伤财。所以,在林下经济发展中一定要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市场为导向,抓好科学规划,突出特色,分区域确定发展的重点产业和目标。在发展规划的制定过程中,要把发展林下经济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与农业科技推广相结合;还要与森林资源培育、天然林保护、重点防护林体系建设等生态建设工程紧密结合;更要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和市场需求等情况,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尊重农民意愿,合理确定林下经济发展方向和模式。

(三)发挥龙头企业示范作用

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政策,把积极引进和培育产业龙头作为推进林下经济发展的突破口,重点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产业化发展模式,确保林下经济取得较好的经济收益。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建立1至2个农业产业化基地或示范点,进行重点扶持,支持他们的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市场开拓,培育其成为有规模、上档次、各具特色的专业化林下经济龙头企业,从而带动更多的农户投身于林下经济发展。

(四)积极加大科技投入力度

林下经济的发展,对科学技术的依赖更为显著,因为林下经济的养殖、种植等产业都需要研究与开发优势的品种,需要对病虫害进行有效防治,需要在林产品加工、储藏保鲜等方面投入先进的实用技术。所以,林下经济的发展必须积极加大科技扶持与投入力度,提高科技支撑水平。政府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开展林下经济发展技术培训,不断提高农民技术骨干和基地示范户的专业技能水平,做到每个林下养殖区推广一项新技术,培育一个科技大户,每个种养户培育一个明白人。同时,还要积极构建农民与企业、科研院所的科技转化和科技成果推广无障碍绿色通道,让农民能够及时、无障碍地享受科技的成果。

(五)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

发展林下经济,涉及到多种行业,关系到万户千家,需要得到全社会的共同支持、协调和服务。一方面,政府要制定政策,营造有利于林下经济发展的制度环境。目前,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提出了多项政策支持措施,各相关部门要尽快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建立为发展林下经济服务的机制;另一方面,要健全组织,提高服务能力。要为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组织、林权管理服务机构、种养等专业协会建设、中介服务机构等组织的建设大开绿灯,形成全方位的方便快捷的服务体系;再一方面,是要加强引导,搞好市场服务。积极培育林下经济产品的专业市场,加快市场需求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建立服务规则和市场预警机制,维护服务供需双方的合法权益,帮助农民最大限度地规避市场风险,促进服务市场的健康发展。

(六)全力打造林下经济品牌

要不断优化林下经济结构,实实在在帮助发展林下经济的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把林下经济产业标准化建设提到重要位置,突出产品质量和特色,提高产品附加值,打造产品品牌,这样才能很好地保障广大养殖户的利益。山西洪洞县林下经济红火热闹,这都得益于“宏金祥杨树林种养经济合作社”,合作社自2006年成立以来,已建起100亩养殖示范基地、50亩蘑菇栽培示范基地。柴鸡、肉鸡、乌鸡、鹅等养殖总规模已达到5.5万只,他们打造注册的“历山牌”土鸡蛋、苔蘑等系列产品被销往太原、临汾等地。

四、结束语

林下经济是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基本原则的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循环经济模式,是协调森林保护与发展经济非常有效的模式。当前,发展林下经济已产生了喜人的效益,并昭示了这一产业更加广阔的前景。我们一定要依据上述《意见》的要求,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强管理与服务,把林下经济发展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高度,为解决“三农”问题,着力促进农民增收铺平坦途。

本文作者:睢海静工作单位:山西林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