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经济模式的内涵与分类

时间:2022-03-28 03:29:39

林业经济模式的内涵与分类

一、林业经济发展模式的内涵

1.经济发展模式。经济发展模式包含影响经济发展方向的因素,且各因素之间互有联系,共同构成一个具备调节作用且具备复杂结构的经济系统。在整个经济系统中,各因素极其复杂,涉及范围较广,包括政治、文化等,它们之间并非相互独立而是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由于我国地域广阔,各个因素产生的效应也会有所不同,所以经济发展模式也要因地制宜,选择最合适最科学的经济发展模式。

2.林业经济发展模式。经济发展模式是一个总体系,它包括多种类型的经济模式,林业经济发展模式就是其中之一,具体指的是根据地域发展特色和前景,结合实际的林业发展状况、社会状况等条件,制定出的促进林业经济发展的模式。选择好正确的发展模式,将会对林区的发展速度和方向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是林区发展的核心部分。对于林业经济发展模式,管理人员要根据实际的发展情况进行调整,促进林区的发展既快速又有力度。而对于林业经济发展模式的选定,则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比如自然状况、文化、林区发展现状、国家政策等等。

二、目前我国林业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1.林业经济发展不健全。林业经济要想蓬勃发展,就必须实现股份、私营、个体等多种经营方式并存的经济体系。但是,目前我国的林业建设中,私有体制经营占有成分较少,公有制被过分放大。所以,我国林业建设部门的建设力量不足,不能支撑起整个林业地区的经济发展。而且现在的林业经济发展体系中,仍然存在企业经营自主权不足,政府责任意识淡薄等现象,制约着林业经济发展。

2.我国林业结构不科学。我国林业结构建设不科学,发展状况不是很好,处于失衡状态。二、三产业发展缓慢,而第一产业有着较大的比例,林业附属经济发展较慢,产值较低。部分林区企业规模小,产量低,影响着林业产品的经济效益。除此之外,由于各地区的劳动层和技术层不同,导致各地区林业经济发展也不平衡,影响整体的经济发展。

3.林业企业管理方式与生产技术落后。与部分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林业发展方面的技术还远远不及,研发能力较差。我国不能设计生产出高端的设备,需要在国外引进。而且管理模式的落后,也导致林木质量的下降和林业产值的降低。

三、林业经济发展模式分类

1.从可持续发展方式分析。根据林业资源的开发是否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林业经济发展模式可分为两类:可持续与不可持续林业经济发展模式。可持续林业经济发展模式指的是林业资源可以持续利用,在生产的过程中注意保持与生态环境的平衡,实现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不可持续林业经济发展模式指的是掠夺式的林业资源开发,只关注于经济利益,而不关注林业资源,不注意保护生态环境,使林业资源无法再恢复。

2.从绿色程度分析。根据绿色程度的不同,林业经济发展模式可分为深绿色、浅绿色以及非绿色林业经济发展模式。深绿色的林业经济发展模式旨在探究经济社会发展引起的环境问题及其解决方法,要求人们处理好环境与经济两方面的发展,实行经济、环境共同发展的策略,纵观全局,使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二者处于平衡的状态,在获取最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不能让林业资源受到过度的开发,要保护生态环境,改善人类的居住环境。浅绿色的林业经济发展模式在对待环境保护的问题上,有意识却无具体办法,经常突出对环境破坏产生的不良影响并将其扩大,比较消极,甚至以反发展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对林业发展有些许的制约作用。非绿色林业经济发展模式指的是人类不顾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而只顾自己的经济利益,这种林业经济发展模式已经被人类证实属于错误的模式,只会为人类带来生存危机,要坚决摒弃。

3.从发展速度分析。根据林业经济的发展速度可分为渐进式和跨越式林业经济发展模式。渐进式林业经济发展模式指的是在我国的林业经济发展的道路上,坚持缓慢行进、循序渐进的发展理念,没有发挥出我国林业发展的后续优势,这种模式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建设起不到很大的作用,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改变林业经济发展落后的局面。跨越式林业经济发展模式指的是相对落后的林业建设者根据他人的经验,直接跳过发展阶段,从而达到赶超目的的模式。跨越式林业经济发展模式是以科技创新和体系创新为发展动力,以可持续发展论为理念,以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为根本路径,加速林业经济模式的转变,减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在短时间内完成发展的升级。这种模式在促进林业经济快速发展,加快生态社会建设的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4.从开放程度分析。根据林业发展的开放程度可以分为封闭式和开放式林业经济发展模式。封闭式林业经济发展模式指的是在固定的区域,完善经济发展模式,具有一定的区域性,发展方向都有着单一的政治、经济等理念,林业生产和产品流通被限制在一定的区域。这种经济模式将林业发展作为独立的产业,没有将林业经济放到整个经济系统中去,意识较为狭隘。开放式林业经济发展模式指的是林业生产与外界相通,经济发展与外界经济紧密相联系,从而能够使得林业经济的发展与其他行业挂钩,受到人们的关注,在生态保护方面会起到更大的作用。

5.从发展阶段分析。根据林业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可以划分为传统和现代林业经济发展模式。传统林业经济发展模式指的是人类凌驾于自然之上,不能合理的利用自然资源,而是采取“统治”的态度,对林业资源进行大肆的掠夺,而且不注意保护生态环境,将人类的生产生活的废水废料等垃圾物排放到自然中去,使得林业资源受到严重的破坏,生态环境也受到严重的污染。而现代林业经济发展模式则是将人类放到与自然平等的位置上,采取和平相处的理念,在合理利用林业资源的同时,注意保护生态环境,使得生态、经济、社会三者处在平衡发展的状态。

总的来说,林业经济发展模式决定着我国林业发展的命脉,是林业发展的方向,我国林业部门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和政府的发展政策,合理的选择林业经济发展模式,促进经济的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建设。

本文作者:陶英霞工作单位:内蒙古大兴安岭林业管理局事业单位离退休职工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