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面艺术设计教学分析

时间:2022-03-28 03:25:47

平面艺术设计教学分析

一、平面艺术设计实践教学的内容

1.实践教学与社会发展的接轨。实践教学的主要目的是适应社会平面设计的发展,将社会对平面艺术设计的需求运用到课堂实践中,不仅为课堂增加了知识,更重要的是贴近学生的设计发展。在教师的指导下,促进学生平面艺术设计实践能力的提高,或者教师可承接校外相关企业的设计业务,让学生感受平面艺术设计实践的整体流程,形成完善的实践体系,培养学生对平面艺术设计整体感的理解。

2.实践教学与各项学科的作用。平面艺术设计实践教学是以多项学科为基础的,实践中需要结合各项学科的内涵,实现平面艺术设计全面的发展。教师在进行图文编排的教学实践时,需要培养学生实践过程中的分析能力,体会图文编排设计中的逻辑、主次以及群组变化等内容,结合图文编排的实践需要,提前对学生进行其他学科知识的着重讲解,提取其他学科的精华知识,提高学生实践创造的能力。

3.实践教学与理论知识的互换应用。平面艺术设计中实践与理论的互换应用主要是指通过实践将学生的创新思想以实物的形式表现出来。但是通过近几年平面艺术设计教学的发展来看,部分学生的思维和视角非常独特,但是其动手能力比较低,而部分学生动手能力强,但是其思维欠缺独特性。因此为提高学生实践教学的综合能力,可采取团队的形式,促进学生之间的相互学习,将学生创意以最大化的方式表现。例如包装设计,此部分平面艺术设计对“整体与部分的关系”要求非常高,不仅要表现包装设计的秩序性,更要体现包装设计的与众不同,教师可将比较系统的设计让学生以团队的形式完成,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学生的实践水平。综上所述,提高平面艺术设计中的教学实践能力,需加强实践教学内容建设的力度,在保障教学水平的基础上,提高学生的设计能力和实践能力。

二、平面艺术设计实践教学的意义

平面艺术设计本身即是要求比较高的专业学科,因此只有通过有效的实践教学,才可将平面艺术设计中的知识运用到实际,而且实践教学是平面艺术设计发展的必然趋势,所以其存在特殊的意义:实践教学对学生而言提高了其平面艺术设计的实践能力,对教师而言丰富了课堂教学方法,对学校而言拉近了其与社会的距离,因此平面艺术设计实践教学是具有一定时代价值的。平面艺术设计实践教学是新形势、新课堂发展的必然趋势,同时平面艺术设计教学也是多种学科相互作用的结果,因此传统的平面艺术设计教学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对设计人才的需求。与此同时,平面艺术设计中以实践为主的教学方式被挖掘,通过不断提升学生设计的实践能力,促使学生更加适应平面艺术设计在社会中的动态发展。

本文作者:马玲令工作单位: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