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下中药材栽植优势与发展措施

时间:2022-06-19 05:13:00

林下中药材栽植优势与发展措施

随着生命科学的兴起和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以中药材资源为原料的药物开发和利用已经成为世界药物发展的新趋势。秦岭林区是全国闻名的“生物资源基因库”,也是天然生物药用资源宝库,有“中药材之乡”之美誉。马头滩林业局位于秦岭西部主梁两侧,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优势,造就了丰富多样的药用植物资源,为开展林下中药材人工种植创造了有利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和产业化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必将成为林业局又一新的经济增长点。

1林下中药材种植的优势

1.1地理环境独特

马头滩林业局位于秦岭西部主梁两侧,地理坐标介于东经106°54′~107°11′,北纬34°04′~34°35′之间,东西长约40km,南北宽约30km,经营总面积34668hm2[1]。秦岭“横亘东西,屏障南北”,是我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和长江黄河水系的分水岭,从高海拔到低海拔植物成份复杂,过渡性明显,兼有北亚热带和温带植被类型,含有许多特有种属和特有的单种属,享有“中药材之乡”之美誉,是不可多得的中药材最佳适生区。

1.2自然条件适宜

马头滩林业局位于秦岭腹地,秦岭主梁自西入境向东延伸,构成地势东高西低、北仰南俯,山峦起伏,复杂多样。境内最高海拔2650m,最低海拔1500m,属北亚热带北缘暖温带山地湿润气候区,在大气环流和秦岭的阻隔作用影响下,气候主体差异十分明显,气温日差较大,年均气温11℃,平均无霜期180d,年均降水量750mm,年湿润指数140,土壤以理化性能良好的棕壤、暗棕壤为主,平均pH值为6.8,呈微酸性,腐殖质层较厚,在30~60cm之间,平均有机质含量在190以上。因此,该区最适宜药用植物生长。

1.3中药材资源丰富

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及气候优势造就了秦岭林区丰富多样的中药材资源。据不完全统计,秦岭林区分布有各类中药材1034种,其中植物类药材975种,动物类药材49种,矿物类药材10种,是中药资源密集区,具有其它地方难以比拟的优势,素有“天然药谷”、“猪苓之乡”之美誉,其中被列入《中国药典》的就有370多种,常年收购的有130多种,列入国家管理的名贵珍稀药材多达70余种,仅马头滩林业局就有天然分布的各类药用植物600余种,最常见的有猪苓、玄参、党参、党归、华中五味子、淫羊藿、柴胡等几十种,为开展林下人工种植提供了丰富的种质资源。

1.4种植历史悠久

秦岭林区中草药种植历史悠久,从20世纪20年代开始,就有许多人到秦岭周边租地雇工种植药材。到解放前后,秦岭周边种药人比比皆是,随处可见。到了80~90年代,天麻、猪苓、茯苓等人工种植获得成功,杜仲、秦党、柴胡大面积种植,药材收入成了部分农户经济收入的主要渠道。进入本世纪以来,秦岭周边市县更是将种植中药材纳入了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当作加快地方经济发展的战略措施。例如,宁陕县委、县政府就提出,要把宁陕建成“全省最大的绞股蓝示范种植基地”、“天然绿色药谷”和“猪苓之乡”;凤县于2002年就被省科技厅授予省级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县和部级秦艽规范化种植基地,2003年又被省政府确定为中药产业基地县。目前,凤县全县中药材规范化种植面积达到了1.67万hm2,建立了6个千亩药材基地和40个种植示范园,年中药材销售收入逾千万。

1.5林地资源充足

马头滩林业局经营总面积34668hm2,全部为国有林业用地,其中有林地32997hm2、疏林地332hm2、灌木林地348hm2、未成林地763hm2、无立木林地34hm2、辅助林业生产用地194hm2。充足的林地资源为林下中药材种植提供了必要的先决条件,不存在另行租(征)地而加大运行成本问题。

1.6林业政策有利

为期十年的天保一期工程已于去年顺利结束,最大的成效就是通过保护等一系列措施,使森林资源得到了恢复性增长,生态状况得到了逐步好转,林区经济社会得到了稳步复苏,实现了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的“双增”目标。为了确保这一良好成果,今年上半年国家林业局、发改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又联合下发了《关于继续组织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的通知》,即实施天保二期工程。在天保二期内,国家出台的相关林业政策充分尊重自然规律和林木生长发育规律,明确增加了森林经营的内容和森林经营补助政策,目前,天然中幼龄林抚育、人工林采伐等经营措施已经付诸实施。2011年,上级已下达马头滩林业局中幼龄林抚育任务733hm2,而且天保二期每年都会有一定数量的任务指标,这就为该局开展林下中药材种植提供了足够的政策支持及资金保障。比如,种植用林地的砍灌、清林等工作不需要重复进行,借助抚育项目即可完成。1.7已落实了技术支撑单位为了启动并加快林下中药材种植步伐,2010年,马头滩林业局经与宝鸡职业技术学院联系,在马头滩林业局建立起了该院中医药教学实习基地和秦岭中草药标本室,这样的合作,必将为今后马头滩林业局开展林下中药材种植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

2种植现状和问题

2.1现状

2005~2006年,马头滩林业局下属—林场曾尝试林下种植柴胡、玄参等中药材,但由于机制、资金、技术等问题无果而终,至今林下人工种植空白。

2.2存在问题

2.2.1资金缺乏

马头滩林业局自1999年实施天保工程以后,木材采伐停止,经营性收入锐减为零,经营方向由过去单一的木材采伐转向了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森林管护和森林培育,成为一个靠中央财政拨款维持运转的特殊企业。而且中央财政拨款还是按天保实施初期的工资水平和物价指数等因素核定的,且标准一定十年未变,是一个静态的指标,同时,资金拨付还存在十多个政策性漏项,职工工资性收入仅占社平工资的40%,因此,根本没有发展建设资金,导致林下中药材种植因缺乏资金而无法正常开展。

2.2.2技术欠缺

2005~2006年由职工自发开展的林下中药材种植只所以无果而终,就是因为缺乏技术支撑,不懂生产管理。去年,尽管林业局已与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中药技术协作交流关系,但由于诸多因素中药材种植专业技术培训工作至今尚未系统的开展起来,因此,技术原因仍是一个不可忽视的主要问题,有必要进一步加强与大专院校的技术协作与交流,尽快培养一批懂业务、会管理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2.2.3观念守旧

为了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林业局曾出台过一个鼓励职工个人或由林场统一组织开展此项工作的优惠政策,但是,由于职工收入偏低,仅有的工资维持正常家庭生活都很困难,要拿出其中一部分开展林下中药材种植,一是认为既没经验,又缺技术,盲目种植,怕有投入没产出,使自己的血汗钱打了水漂;二是认为即是种植成功,有了收入以后企业要减发或停发工资怎么办,因此大家普遍缺乏主动工作的积极性,从而导致此项工作没有正常开展起来。

3对策

3.1科学发展,合理布局

要立足企业实际,组织专门力量,科学编制规划、合理布局生产园区、规划种植品种、制定发展重点、明确发展方向,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市场导向原则,适度控制种植规模,不能一味贪大求全;坚持因地制宜原则,根据中药材天然分布,选择适宜种植品种,必要时要做好引种及栽培试验,绝不盲目跟风;坚持科技创新原则,依托专业院校的技术力量,应用高新生物技术、规范化生产种植技术,生产品质优良、市场认知度高、经济效益好的产品。

3.2走产业化发展之路

一是要按照规划布局,结合林业生产实际,合理的适度的发展壮大种植规模;二是要努力打造秦岭“绿色、天然、无公害”品牌,按照规范化、科学化生物种植技术开展林下中药材种植,尤先要考虑发展地道药材,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树立产品品牌、发挥品牌效应;三是要积极尝试公司制运作模式,或逐步建立“公司+职工”、“公司+合作组织”等生产经营模式,实现林下中药材种植的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乃至集团化;四是种植时要选择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种植品种,既要考虑地域优势,又要注重市场变化;既要注意防止不了解市场的盲目发展,又要防止脱离实际的盲目跟风。这样,才能有效窥避市场风险,最大限度的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通过以上形式,努力把林下中药材种植当成一项增加企业收入的产业来抓,使其逐步走上产业化发展之路,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达到企业增效、职工增收的目的。

3.3用足、用活、用好现有林业政策

林下种植中药材需要一定面积的林地,并需要对其进行必要的砍灌、清林、整地等前期准备工作,而天然中幼龄林抚育工作正好为此提供了方便,因此,要充分利用这一政策优势,将林下中药材种植与中幼龄林抚育项目相结合,既可使种植中药材时砍灌、清林等工作得到现行林业政策的支持,又可为林下中药材种植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一举两得,何乐不为。

3.4要坚持保护与利用并重的原则

开展林下中药材种植,目的是为了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开辟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加企业效益和职工收入,但必须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的原则,走“保护—开发利用—再保护—再开发利用”的良性循环的路子,不可“舍本求末”或“本末倒置”,更不可以破坏现有森林资源为代价来换取一时的经济利益。因此,在种植品种选择上,尽可能选择以收获茎、叶、花、果等地上部分为主,一年种植可多年受益的中药材,如花椒、五味子、金银花等。其次,可选择当年种植需多年后才能收获或种后不必连年翻耕,地面绿色植被保持时间相对较长的中药材,如:猪苓、秦艽、天麻、玄参、党参等。同时,还要加强对区内丰富的野生中药材资源的保护,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条例制定相关制度,杜绝或规范无序采挖行为,保护森林植被和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