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调查在林业生产的应用

时间:2022-08-02 04:20:56

林业调查在林业生产的应用

摘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于环保事业也越来越重视,林业资源作为生态环境中的重要一环,受到了我国各个层面的高度重视,而要想做好林业生产工作,就必须开展林业规划调查,通过开展林业规划调查能够了解林业生产状况,提高我国林业的社会经济效益,保证林业企业的合法权益,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中具有重要的作用。结合林业调查规划在林业生产中的作用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合理措施,促进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有效开展,推动我国林业经济的迅猛发展。

关键词:林业调查;规划设计;林业生产

林业经济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升我国经济水平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要想促进我国林业经济的稳步发展,就应加强对林业资源的充分利用,做好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能够结合我国林业发展和林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及时调整,有效提升林业生产效益[1]。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林业管理企业也应在管理生产中打破传统观念,结合时展,加强自身的内部改革,通过不断提高专业人员的技术支持和文化素养,促进我国林业发展的经济建设,为实现科学发展林业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1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中的作用

1.1深入了解林业的生产状况林业生产中,运用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能够深入了解林业的生产状况,促进林业管理项目的调整,满足当前林业的发展需求。林业发展过程中,应重视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对林业生产各个环节进行深入调查,结合林业实际生产状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林业生产规划,并设计真实可行的林业生产方案,促进林业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林业资源生产过程中进行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能够使工作人员深入林业生产中,了解林业生产现状,从中找出问题,并针对性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实现林业生产技术的优化和产量的增加。值得注意的是,在开展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过程中,应以以往的林业调查设计工作为基础,选择最为适宜的调查方法,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提升林业生产工作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促进林业生产的顺利开展。

1.2有效保护森林资源

随着我国工业企业的迅猛发展,对能源的消耗逐年增加,这使得全球气候环境不断恶化,如今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全球各个国家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环境污染使得人们的保护意识逐年上升,对于林业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2]。结合国家战略方针的调整,对于生态环境保护的政策也相继出台,对于乱砍滥伐的行为一律严惩,这不仅加大了对林业资源的保护力度,也为我国林业生产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开展,可为我国林业资源保护提供有效的指导。

1.3为林业发展提供数据参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环保意识的不断加强,对于林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视,但就目前林业发展现状来说,由于管理者过于注重经济效益,因此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忽略了生态环境保护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林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虽然从短期的发展现状看来,林业发展能够有效促进我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但以长远的眼光来看,资源的过度浪费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我国的生态平衡,阻碍了社会的稳定可持续发展。由于地域的差异性,部分地区的水资源严重缺失,不利于林业的发展,盲目推广林业发展,并不能获得理想的效果,反而会起到反作用[3]。因此,在林业发展过程中,应做好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通过这种措施才能有效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促进生态环境的全面完善。

2林业规划调查设计在林业生产中的应用措施

2.1制定科学合理的林业调查规划体系

为了使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能够对林业生产起到应有的作用,应在开展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过程中,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和应用体系,对工作人员的相关做法进行科学指导和定期培训,从而促进工作人员能够按照规章制度开展林业规划调查设计工作。通过这种做法能够对工作人员进行有效地约束,促使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质量有效提升。林业生产作为一个较为烦琐的项目,在开展过程中,需要涉及大量的工作人员和部门参与其中,因此在进行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初期,应加强各部门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使各部门能够对实际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有效探讨,并能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4]。通过这种做法能够有效提高林业生产工作效率,提升对森林资源的利用率,为我国林业事业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2.2推动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信息化进程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信息化技术已经融入各行各业中,信息化技术的融入不仅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也对传统的工作模式提出了挑战。在进行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过程中,通过融入信息化技术,建立网络管理平台,能够使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更加便捷,有利于提升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效率。通过借助信息网络技术能够有效实现资源共享,通过对网络管理平台的有效应用,能够促进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帮助工作人员了解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相关内容,从而有效提升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效率[5]。除此之外,通过建立信息化网络管理平台,还能够有效实现数据的动态收集;通过对数据进行有效分析,能够为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开展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促进林业调查规划工作的有效开展。

2.3完善林业生产中的法律法规

通过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能够对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开展进行有效约束,同时防止林业生产过程中产生不当的利益纠纷,能更好地保护第三方的合法权益,提升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专业性和科学性。通过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能够使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中的工作人员有法可依,通过这种方式合理地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促进林业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6]。

3结语

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能够帮助工作人员了解林业用地的具体情况,能够结合林业生产实际情况制定适合当地发展的林业发展策略,通过林业调查规划设计能够更好地保护林业资源,为林业生产提供可靠依据,保护个人的合法权益;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林业调查规划体系,能够有效提升林业生产中森林资源的利用率;通过推进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信息化进程,能够为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提供参考依据,并针对性地进行调整,进而促进林业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肖毅,林榕,罗泳加,等.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中的应用分析[J].南方农业,2020,14(30):90-91.

[2]罗俊.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9(4):97-98.

[3]江留.林业生产建设中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地位和作用分析[J].中国战略新兴产业(理论版),2019(16):259-260.

[4]于洪亮,郝欣宇.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中的重要性及优化措施研究[J].乡村科技,2020(6):63-64.

[5]刘仁娟.刍议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中的意义[J].农家参谋,2020(13):136-137.

[6]陆续超.浅析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在林业生产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J].农村实用技术,2020(7):113-114.

作者:杨宝吉 单位:龙胜各族自治县木材公司调查规划设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