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生态环境改善与园林绿化研究

时间:2022-11-29 02:43:58

林业生态环境改善与园林绿化研究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生态环境的不断破坏,自然环境的协调能力越来越低,对人们带来的影响越来越明显。基于这种原因,相关行业和很多社会公众越来越重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做好生态环境的建设工作,少不了对林业的发展,对林业生态环境进行改善,对园林绿化进行发展,能够有效推进城市化进程的发展。

1林业生态环境改善和园林绿化的发展现状

对园林绿化进行重视也只是近几年才开始发生的,在传统的发展过程中,并没有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在林业技术以及园林绿化技术方面也没有进行深入研究。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发展,人们越来越关注园林绿化的作用,观察其在经济发展和环境发展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我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为了获得更大的发展,经常将经济建设建立在破坏环境的基础之上,对林业生态系统不加重视,人们的环保意识不高。这种情况造成的现象就是在我国的某些地区,确实获得了经济上的显著发展,但是在林业生态环境方面却比较差,这种破坏已经远远超过了自然环境自身的平衡能力,如果长此以往,人类将会受到反噬,经济发展也不可能以长远的姿态进行。因此,在林业生态环境问题越来越受重视的今天,很多地区提出了各项政策,开展全面的园林绿化工程项目建设,对其发展进行优化。但是,在目前看来,这也仅仅起到了一部分的改善作用,存在的问题还是很明显。比如,各个管理部门没有对政策进行很好的实施等。

2如果对林业生态环境进行改善并对园林绿化进行发展

2.1对各种科学技术进行合理运用。近年来,随着我国相关行业对林业生态环境和园林绿化工程的重视,投入的资金力度明显扩大,在园林规划设计方面的要求也有所提高。为了推动我国的社会发展,对林业生态环境进行改善,对园林绿化进行发展已经成为了必然的发展趋势。在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利用各种科学技术做好这项工作,需要相关部门提高对技术的研发力度,不断创新先进的科学技术,并结合不同地区的实际环境,比如可以在不同的地区根据气温、水分等种植不同的植物,将科学化管理应用于人工产业林当中。此外,我国还需要对林业发展的产业链进行扩大,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在政策上进行扶持,对科技型和创新性产业林的投入力度进行适当加强,为我国产业林的发展提供技术力量和资金扶持。2.2强化林业生态环境和园林绿化工程建设。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我国会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着重强调生态经济的发展,合理保护各种区域林业和自然生态环境。在园林生态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国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加大投入力度,将林业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结合起来进行凸显。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绿色城市规划理念被人们提了出来,应该将其应用于林业生态环境的改造过程中。并根据当地生态绿地建设的现状为其引入全面的环境系统。让社会全体共同为完善的生态网络系统贡献一份力量,实现多层次的发展格局。2.3全面建设园林绿化工程,保障林业生态环境的优化。园林工程项目相对比较复杂。比如可能会涉及到区域绿地项目、公园项目等。在对这两个项目进行建设的过程中,应该认识到其在建设目标上是相同的,即都是为了能够在城市全面发展的过程中对自然生态环境的质量进行改善。因此,在实际的建设过程中,一定要对当地的环境进行考察,从实际情况出发,对林业发展的范围进行全面拓宽,使其能够在发展过程中满足城市平衡发展的需求。比如,在对城市发展中心区域进行建设时,需要全面扩大绿地工程建设的力度,对当地的林业生态环境进行优化,因此在建设过程中应该对目前该城已有的绿化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并强化公园、绿地工程的建设。在实际建设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相关建设人员和管理人员应该予以重视,对树种进行选择时应该根据其适应性进行选择,对于适应性不强的树种应该不予考虑。在种植常绿高大乔木时,可以对其种植面积进行适当的扩大,同时保证种植的各类植物能够形成复层的结构组成,从而在提高林业生态工程绿化工程发展的同时促进当地的城市化建设,推动经济发展。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城市化进程的推进过程中,对林业生态环境建设进行加强,并完善绿化工程能够有效改善城市的面貌,并在这个过程中促进经济的发展,对人们的日常生活也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但是在建设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各种问题,这就需要强化林业生态环境和园林绿化工程建设,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参考文献

[1]桂靖.分析生态环境的改善与园林绿化[J].低碳世界,2018(10):214-215.

[2]王志义,万吉锋.生态环境的改善与园林绿化的发展[J].农民致富之友,2018(8):70.

[3]周多良.城市生态环境与园林绿化的可持续发展[J].甘肃科技,2006,22(10):229.

作者:张涛 单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三十七团农业发展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