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林生产与林业生态可持续发展探索

时间:2022-11-29 02:42:04

营林生产与林业生态可持续发展探索

现阶段我国林业的主要发展理念是营林生产和林业生态课持续发展,这就要对两者之间的关系进行分析进而做好进一步的规划,以保证两者之间更好地发展。随着人们对环境越来越重视,不断优化营林生产模式,确保林业生态的健康发展,从而让林业生态以及经济效益能够实现统一,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成为了有关部门工作的当务之急。

1营林生产与林业生态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

营林生产是林业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而林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则能让营林生产获的更高的经济效益。两者相辅相成同时又相互制约:1.1两者相互制约、相互矛盾。两者权利主体及利益取向不同时,营林生产与林业生态是相互制约、相互矛盾的,两者的矛盾的地方在于:营林生产主体单位在营林生产过程中,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其一个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得到更多的经济效益,而在得到经济效益的同时不可避免地影响到营林生产的另一目的,就是生态效益,而生态效益的产生需要不断地积累,它更是一种长远利益,如果过于追求经济效益则必将破坏生态效益。同时在营林生产过程中,不注重长远生态效益,最终也必将失去经济效益;但如果仅重视长远的生态效益而忽视了经济效益,那么广大营林经营者的动力将受到极大的打击,这样既不能得到短期的经济效益,更难以实现长远的生态效益。1.2两者相辅相成、共同发展。虽然营林生产和林业生态之间相互制约,但是同时又相辅相成、共同发展。要实现林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与营林生产工作息息相关。所以要用长远的目光看待营林生产所带来的全面效益,不断提高营林工作效率,而且要扩大生产规模,切实提高营林生产效率,进而促进林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营林生产的可持续发展也必须依靠林业生态环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营林生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也可以有效提高经济效益。

2营林生产与林业生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策略

2.1在林业生态管理过程中相应地增加高科技技术。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为了更好地对林业生态进行管理。只有将科学技术进行科学、合理地应用与其中,才能够有效地提高我国林业的经济效益:1在营林生产管理中,科学、合理地应用先进的高科技技术和设备对林业的病虫害防治、灾情预防等方面进行有效的监控管理,在问题发生的第一时间进行预警和处理,从而最大限度地确保营林生产和林业生态可持续发展。2提高营林生产和专业队伍建设。在营林生产方面,要引进品种优良的高科技技术培育的林木,并应用科学术促进林木更好的发展。另外,还要建立一支由相关专业的人员组成的专业生产队伍,通过他们的专业指导,找出林木生产和管理中的问题和不足,并给出相应的解决办法以及相应的改进措施,这样才能够进行更好的营林生产。3加大在营林生产中的资金投入,对营林生产管理和技术等相关问题进行一些科学研究,从而实现营林生产科学理论指导方面的可持续发展,更好地促进林业的现代化发展。2.2优化营林生产与林业经济结构。优化营林生产与林业经济结构,促进林业产业的发展,为林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物质保障。在此,要以市场需求为发展方向,加强对第一林业产业的建设,促进林业经济发展;合理利用林地空间、森林资源,开展林下种植养殖、森林景观等复合型林业生产经营模式,加快林下经济、森林旅游业等产业的发展。及时调整生产布局,发展新兴林业产业,优化林业产业结构,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2.3不断完善林业相关法律制度,建立健全林业评价机制。在营林生产与林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中,法律制度作为具有约束性的手段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在促进两者的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要不断的完善林业相关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林业生态的评价机制。而且在完善林业相关法律法规的同时,要切实结合我国实际的情况,做到理论实践相结合,从而要保证制定的法律制度在使用过程中发挥出实际有效的作用,为营林生产与林业生态长期稳定发展给予强有力大保障:1建立健全营林生产与林业生态的相关法律制度,坚持依法治林,并对基层执法队伍加强管理。2做好林地的管理工作,对于乱占林地、乱砍滥伐、毁林开垦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格惩罚。3健全林业生产体制,加强林业管理,实施林木限定采伐管理,对林业资源的给予合理控制。现如今,我国关于林业生态方面的评价机制还不健全,特别是在保持营林生产与林业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关系上,还缺乏科学合理的方法与实践经验。所以,我们要逐步健全林业评价机制,加强营林生产的管理以及对林业生态的保护,协调营林生产与林业生态之间的关系,逐渐健全我国的林业评价机制与法律制度。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当前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越来越受到重视,要实现营林生产与林业生态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一定要理解两者之间的相互关系,做好营林生产对经济和生态方面效益的综合评价,将营林生产与林业生态有机结合并均衡发展,在营林生产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保证林业生态效益,最终实现两者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孔杨.探讨营林生产与林业生态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J].中国科技投资,2017(31):77.

[2]赵燃.营林生产与林业生态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问题研究[J].农民致富之友,2017(4):112.

作者:王磊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第二林业监测规划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