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造林工程质量问题及整改措施

时间:2022-10-22 10:10:28

林业造林工程质量问题及整改措施

【摘要】进行林业造林工程不仅能够改善生态环境,维持生态系统的平衡,同时还能够有效促进经济的发展,特别是现阶段我国的环境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所以加强林业造林工程就显得十分必要了。基于这样的背景之下,本文对相应的质量问题进行分析,同时就如何提高林业造林工程的质量提出了几点针对性的措施,以此指导相关工作的开展。

【关键词】环境保护;造林工程;质量问题;措施

林业造林工程的主要特点就是时间长、见效慢、范围广等,在林业造林工程实施的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对造林工程的质量有着直接或者是间接的影响。现阶段在我国林业造林工程实施过程中,由于相关因素的影响,导致出现了一些工程质量问题,对我国林业造林工程相关工作的开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所以相关部门应该采取相应的措施提高林业造林工程的质量,推动我国林业造林工程的发展。

1存在的问题分析

1.1规划的科学性还有待提高。现阶段在林业造林工程相关活动开展的过程中,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造林工程规划的合理性以及科学性还有待提高,究其原因还是造林工作人员未能就科学规划的重要性引起足够的重视。在进行造林规划的时候,部分工作人员只重视造林的面积,而忽视了造林的质量以及相应的规划工作。同时在进行规划之前,未能就造林地区的环境以及自然条件进行现场实地调查,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导致造林工作没有针对性,工作目标不明确,造林工程质量也就不能得到有效的保障。1.2管理体系还有待完善。在进行造林工程的过程中,要想相关的工作顺利进行,同时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除了要对造林工程进行合理的规划,同时还要根据造林工程相关工作开展的具体情况对现有的管理体系进行完善。但是从现阶段的管理工作来看,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比如造林工作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工作流程管理不严格等,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导致造林工程质量不能得到有效的保障。1.3树木种植的有效性还有待提高。要想提高造林工程的质量,树木栽培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只有做好了相关的工作,造林工程的质量才能够得到有效的保证。但是在现阶段的树木种植工作当中,由于育苗技术以及种植技术还不是特别完善,在这样的情况下就造成树木的成活率不高,未能达到相应造林效果。同时在造林的过程中还存在着种植密度控制不合理的情况,树木种植的密度过大就会造成树木成活率不高,树木种植的密度过小又会造成土地资源浪费。所以在种植的过程中,应该对树木种植的密度进行合理控制,提高树木的成活率。

2相应的措施分析

2.1提高规划工作的科学性。随着我国造林工程力度加大,同时地方政府对造林工程相关工作的重视程度也逐渐提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就对造林工程的规划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进行造林工程规划工作当中,应该从生态环境保护的角度出发,对规划方案进行合理选择。第一就是要从生态环境的角度出发,做好环境保护、维持生态系统平衡以及水土保持的工作。第二就是要在维持生态系统平衡的基础之上进行综合治理,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第三就是对树种进行合理选择,不仅要挑选适合本地区生长的树木,同时还要丰富树木的品种,提高造林工程树木的多样性以及层次性。第四就是要做好相应的防治工作,加强对林业的管理工作,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以及技术措施减少火灾、病虫灾害发生的现象。2.2保证造林技术的科学性。在造林工程当中,为了确保造林工程的质量,提高树木的成活率,就要保证造林技术的科学性。在相关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应该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就是保证土壤的质量,造林工程对土壤的质量要求十分高,为了能够保证树木的成活率,就要使土壤具备树木生长的养分,尽量选择土壤肥沃、不易发生自然灾害的地区。第二就是做好树木的种植工作,在树木种植的过程中应该对种植的密度进行合理控制,同时还要保证种植方法以及种植技术的合理性。树木种植完成之后可以进行施肥处理,也可以采用营养液输送的方式提高树木的成活率,保证造林工程的质量。2.3做好造林工程的管理工作。树木种植完成之后,为了能够提高造林工程的质量,实现最大程度的效益,林业管理部门还应该做好造林工程的管理工作。在日常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做好林区的巡视工作,及时发现安全隐患,比如火灾隐患以及病虫灾害隐患等,同时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以及技术措施对相应的安全隐患进行消除,使造林工程的质量得到有效的保证。

3结语

开展造林工程不仅能够保护环境,维持生态系统平衡,同时还能够实现相应的经济效益。但是在造林工程实际工作开展的过程中,由于相关因素的影响,使造林工程质量未能达到预期的效果。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该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以及管理措施,提高树木种植的成活率,提高造林工程的质量,使我国林业事业能够健康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黄志松.林业造林工程主要质量问题及改进措施实践[J].绿色科技,2017(5):91-92.

[2]黄晓冬.林业造林工程的主要质量问题及改进措施[J].河南农业,2016(11):80.

[3]龙海霞.林业造林工程的主要质量问题及改进措施[J].现代园艺,2015(20):231-233.

[4]王宏.林业造林工程的主要质量问题及优化措施探讨[J].林业劳动安全,2015(1):42-43.

作者:陈彦花 单位:国营河南省嵩县陶村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