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保护开发和资源利用对策

时间:2022-05-16 03:32:52

林业保护开发和资源利用对策

摘要: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较为珍贵,其中森林有着重要的生态功能。通过重视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和建设,可以切实提升自然保护区森林的覆盖率,有利于生态环境的恢复。为了发挥自然保护区森林的经济效益,需要持续完善生态效益补偿机制,促进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的融合发展。探讨了当前背景下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的保护措施,并且思考了相关的开发应用手段。

关键词:自然保护区;林业;保护开发;资源利用

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的保护性开发与资源利用,是我国当前生态经济建设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整体的经济建设发展中占据着重要地位。要想提升我国生态经济建设发展水平,应该按照林业生态建设发展中的要求,明确资源保护、开发与利用的原则,这样才能保障在相应资源的整合实施中,有效地为林业生态发展提供保障。要按照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开发管理工作实施中的要求,将相应的资源开发管理工作细化,以此提升林业资源开发水平。

1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对策

1.1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制度建设是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工作实施中较为重要的一项对策,在其整个的构建实施中,为林业生态建设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提升了我国现有生态林业发展水平。例如,在我国现有生态经济建设工作实施中,针对林业保护区建设工作规划中的制度建设作出科学分析,并制定专门的政策保障制度,以此为自然保护区林业生态建设工作实施提供保障[1]。1.2优化林区开发形式。为了提升整体的林业开发管理水平,应按照林业资源建设管理中的要求,在现有林业建设发展工作实施中,转变管理形式,这样才能有效为林业生态开发管理工作实施提供保障。例如,在针对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工作实施中,为了提升整体的资源保护水平,应该按照林业生态保护资源管理工作实施中的要求,转变资源保护形式,以此为林业资源保护工作实施提供保障。1.3创新林区保护形式。为了能够提升林业资源保护水平,应该按照现有林业资源保护管理工作实施中的要求,转变林业区保护工作实施要点,这样才能保障在相应资源的保护工作实施控制中,有效为林区保护工作实施奠定基础[2]。

2合理利用和开发林业资源的措施

2.1注重日常养护管理工作。日常养护管理对于林业资源的开采和实施具有重要保障意义,通过实施日常保护与养护工作,能够转变林业资源开发与管理方式,实现整个资源开发管理的多样性变化,满足林业资源开发建设工作实施需求。例如,按照林业资源开发管理中的要求,将相关部门的管理工作结合,提升各个部门养护监督管理水平。2.2推进林业资源产权制度的改革。在林业资源开发与管理中,最为关键的一项要素就是对产权保护制度的建设。只有保障了产权保护制度建设效果,才能为林业资源开发与管理提供指导。当前我国林业资源开发管理中,采用了资源产权建设保护形式,通过这种方式的开展,有效地为林业资源开发管理提供保障。在此过程中,需要提出既可以保护资源又可以利用资源的方法,明确林业资源的投资权、所有权及经营权,鼓励放开经营与投资,保证林木生产由专门人员负责。2.3建立科学的开发利用体系。为了能够更好地展示出林业资源开发建设管理效果,需要及时地按照其开发建设中的要求,将林业资源开发管理体系作出归纳,这样才能保障在林业资源开发建设管理工作实施中,有效地为我国林业工程建设提供指导。作为林业工程建设管理人员,应该明确以上观点,这样才能为林业工程建设管理提供帮助。2.4坚持用科技振兴林业,使林业做大、做强。科技是现代化社会发展中较为重要的一项管理要素,要想提升林业工程开发管理水平,科技资源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作为林业工程资源开发建设的管理人员,应该在管理工作开展中,高度重视林业科技研发,这样才能通过林业工程建设中的科技研发,提升整体的技术研发水平,为林业工程建设工作实践提供指导。

3结语

综上所述,在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开发与资源利用中,为了提升整体的资源保护质量,应按照现有的林区建设管理要求,转变相应资源建设保护对策,这样才能保障在相应资源的保护整合实施中,有效地为自然保护区资源开发管理奠定基础。通过研究和分析,将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对策归纳为注重日常养护管理工作、推进林业资源产权制度的改革、建立科学的开发利用体系和坚持用科技振兴林业4点。

参考文献:

[1]刘维东.论自然保护区林业资源保护利用及可持续发展对策[J].农业与技术,2018,22(12):123-126.

[2]吴传波,毛锡平,蔡根平.论保护森林资源促进林业经济良性循环发展[J].农业与技术,2018,25(08):156-158.

作者:刘维东 单位:辽宁老秃顶子部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