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控制在企业财务中研究

时间:2022-05-16 03:27:05

风险控制在企业财务中研究

摘要:目前,在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企业逐渐对经营风险引起了高度的重视,对于任何一个企业而言,要想在未来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对所处环境以及环境中存在的风险因素进行全面了解,在此基础上构建出科学的企业风险管理机制,从而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解决,在最大程度上减少对企业经济带来的损失。所以,企业在提升自身管理能力与经济效益基础上,还需要将内控管理与风险管理进行全面落实。本文主要针对内控管理与风险管理在企业财务领域中的结合进行了深入分析,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有效的应用措施,希望能促进企业实现稳定发展。

关键词:内控管理;风险管理;财务领域;结合;应用策略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企业在发展中所面临的市场竞争压力不断增加,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加长远的发展,企业就必须不断提升自身的管理能力,而财务管理作为企业发展中的重要基础部分,已经受到了企业的高度重视。结合市场经济构建出相应的发展方案,将内控管理与风险管理之间进行有效的结合,从而可以改变传统管理模式存在的限制,进而为企业营造出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企业内控管理与风险管理对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

(一)有利于构建出完善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要想保证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的完善性,内控管理与风险控制工作在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基础作用。在企业管理工作中,财务管理属于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只有对财务进行合理规划,才能对财务管理内容进行不断完善。在企业实施财务管理的基础上,可以促进企业严格按照内控制度中的要求来开展工作,对财务管理人员行为进行合理规范,从而减少经营风险发生的概率,最终实现企业管理模式的有效转变。

(二)有利于规范企业财务行为,在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中,其风险管理与内控管理主要是帮助管理人员制定出更加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从而对于各项财务行为可以起到非常重要的规范作用。通常情况下,企业之间的财务管理模式具有非常明显的差异,存在部分企业管理人员将重点放在了经济效益上,还没有对财务管理引起高度的重视,这就会导致财务管理中可能会存在非常多的风险因素,一旦发生风险,将会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产生非常严重的影响,同时也会对企业正常运营形成一定的阻碍。因此,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实现内控管理与风险管理之间的有效结合,可以帮助企业对自身的财务管理行为进行有效规范,这对于企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

(三)有利于提升企业财务管理质量,企业加强实现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之间的有效结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有效提升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质量。主要是因为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涉及到了内控管理与风险管理等内容,只有将两者之间实现有效的融合,才能够促进财务管理工作质量的提升。通常在企业内控管理中,针对财务管理制度作出了明确的规定,要求财务人员一定要严格按照相关程序来开展日常管理工作,所以,加强内控管理是提升财务管理水平的重要基础条件。另外,在基础工作中加强风险管理,可以对其中潜在的风险因素进行有效控制,从而及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对于企业财务管理中所面临的风险问题进行有效化解。

二、内控管理与风险管理在企业财务领域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一)缺少先进的管理意识如今,在现代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虽然部分企业已经针对传统的发展理念做出了相应的调整,但是因为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导致传统管理思想突破难度较大,即便是企业已经认识到了风险管理与内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但是在实际的实施过程中,其重视程度仍然得不到有效的体现,这就对企业财务管理理念先进性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导致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一直无法实现明显的提升,严重时可能会直接影响到财务信息的真实性,从而使企业发展面临非常严重的风险隐患。

(二)缺少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要想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内控管理与风险管理质量,且监督管理部门必须将自身的职责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在此基础上才能降低企业发展中所面临的各项风险隐患,从而促进企业管理实现不断创新。但是,结合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很多企业并没有设立出专业的监督管理部门,甚至缺少专业的监督管理人员,这对于企业监督管理工作效率和质量带来了非常严重的影响。

(三)内控管理与风险管理的信息化水平较低,在企业财务管理领域中,要想实现对内控管理以及风险管理的合理应用,就必须满足目前时展的要求,在最大程度上提升企业管理信息化水平。但是,因为受到传统思想观念的影响,导致企业内控管理与风险管理信息化水平整体较低,不能为企业财务管理信息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因此对于企业发展形成了一定的阻碍。另外,对于企业管理人员而言,因为自身的工作经验不足,所以在发现问题时不能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解决,从而导致企业经济可能面临非常严重的损失。

三、企业内控管理与风险管理在财务管理领域的结合以及应用策略

(一)营造良好的风险管理与内控管理环境,在企业财务管理领域中,要想保证风险管理与内控管理的价值作用可以实现充分发挥,首先,企业应该营造出良好的工作环境,将相应的宣传工作进行全面落实,在此基础上对内控管理制度进行不断完善,对风险管理引起高度的重视。结合相关调查结果可以了解到,风险管理与内控管理之间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作用,企业通过实施内控管理,可以对财务管理行为进行合理的规范与约束,同时还能为后期财务工作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条件,有利于优化财务管理分配工作。而风险管理工作的实施,可以帮助企业在较快的时间内找出风险管理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防范与解决,从而避免对企业经济利益带来损失,对于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发挥监督管理作用,将内控管理与风险管理应用于企业财务管理领域中,还应该将相应的监督管理工作进行全面落实,如果监督管理部门不能将履行自身职责,那么将会对财务管理工作开展形成非常严重的阻碍。因此,企业一定要结合自身发展构建出单独的监督部门,充分体现出监督部门的优势,对于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严格的监督与管理,从而在最大程度上提升企业的风险防范能力,避免企业经济利益受到损失。同时,对于企业中的财务管理部门而言,应该对自身发展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在此基础上针对内控实施过程进行严格的监督与控制,当发现其中存在风险问题时,一定要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调整,从而有效保证内控管理制度的完善性。另外,企业应该在规定的时间内开展相应的培训工作,通过学习促进管理人员可以对相关理论知识进行全面掌握,从而不断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将相应的激励制度进行全面落实,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从而促进内控管理与风险管理之间的有效结合,并有效提升在企业财务管理领域中的应用效果。

(三)加强信息交流,在企业财务管理期间,需要明确认识和了解到信息共享和沟通的重要性,这是因为企业的稳定经营离不开新型管理理念的帮助。目前,应当科学使用市场中的相关信息,在完善企业内控制度内容的基础上来增强企业风险预防能力,满足企业发展需求,进而促进企业良好运营。再者,大力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效率的关键是加深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和沟通,只有各个部门的人员共同合作和努力,才可以促进工作更好开展。在企业内部中,建设相应的信息沟通平台,企业管理人员从反馈的信息入手,可以全面掌握员工工作状态以及企业具体发展情况,借助平台来加深信息交流,实现共享,以此为企业内部控制管理以及风险管理策略的制定提供有利的依据。

四、结语

综上所述,在企业财务管理中,实现内控管理与风险管理之间的有效结合,不但有利于构建出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并且还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财务管理水平,对于企业财务管理行为起到了非常重要的规范作用。因此,企业一定要对市场经济以及自身发展进行全面了解,从而制定出合理的改进方法,不断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在最大程度上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从而在未来实现更加长远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韩迎吉.内控管理与风险管理在企业财务领域的应用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8(17):111.

[2]陈静.内控管理与风险管理在企业财务领域的结合[J].中国总会计师,2018(08):80-81.

[3]谭玉滔.内控管理与风险管理在企业财务领域的结合及应用探索[J].财会学习,2018(06):185-186.

作者:金鑫 单位:无锡地铁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