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调查规划常见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2-11 08:41:56

林业调查规划常见问题及建议

摘要:林业调查规划作为一项技术性较强的工作,在我国林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往的林业调查规划,已不能适应当前林业发展要求。为此,本文以我国林业调查规划存在的问题为切入点,深入探讨林业调查规划发展现状,并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其对于我国林业健康稳步发展,将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林业调查规划;存在问题;现状;对策

林业调查是一项技术性特别强的实践性工作。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变化,以往的林业调查规划方法已经无法适应当下林业发展的需求。林业资源与林业需求间存在较大缺口,生态环境出现了不同程度恶化。因此,为能够更好的把握我国林业资源现状,对其做好保护工作,做好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就显得尤为重要。

1我国林业调查规划常见问题

林业调查规划工作和林业生产建设紧密相连,在林业生产建设中,它有着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当前我国林业调查以及规划工作,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具体如下:1.1林业调查深度有待提升。在实际工作开展中,林业调查是林业规划的重要基础,只有保证林业调查工作质量,才能够更好的进行后续设计和规划。但就当前我国各地区林业调查工作而言,其一,在调查范围方面,仍然存在诸多不足。比如缺少对于整体森林情况的把握,更多的是局限在某个林区开展工作。其二,在监测网络覆盖率方面,局限于部分区域,不能全方位的覆盖。其三,在调查内容方面,涉及的内容较为浅显,深度不够。当前林业调查更多的是对森林经济价值,以及面积的评估,而在林权划分、树种、森林生长情况以及森林面积等方面的调查,则存在严重不足[1]。1.2林业调查规划缺乏科学性。在林业生产建设中,林业规划是其中的主要指导,将对林业的发展规模、方向起到积极的指导作用,但是部分省区仍未对林业调查规划给予足够重视。当前我国林业规划在数据、资料利用率方面还存在不足,在规划工作中缺少整体性以及系统性的把控,缺少长期的规划与目标,对于特色、优势树种缺少保护的情况等普遍存在[2]。

2我国林业调查规划可行性建议及对策

2.1深化我国林业调查规划内容与实践。在实际工作开展中,需要对林业调查的范围进行积极的扩展,保证林业调查能够对整个区域进行覆盖。要做好系统性建设,全面把握林业信息,对具有高覆盖率、全范围的林业监控网络进行建设,通过信息系统的建设更好的管理林业资料与数据[3]。要在现有的基础上对林业调查内容进行深化,避免出现单纯局限在某一方面的情况,对于涉及到森林立地条件、林分、树龄、环境状况以及蓄积量等方面都需要调查,对森林相关资料与数据进行全方位获取,为林业规划设计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2重视林业调查规划科学性技术性。在林业规划工作中,不仅需要明确目标,而且要以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原则,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开展林业调查规划工作。特别是对林业的规模、区划、造林方法、季节以及技术等,进行全面、长期、系统的规划,同时做好成本核算,以及后期施工等方面的规划。通过对现有林业的详细调查和科学规划,以各地区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另外,要加大对新技术和高端人才的引进,鼓励工作人员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比如GIS技术、遥感技术、森林资源数字化等,用高科技设备替代简单、繁杂的人工,进而提高测绘的准确性和工作效率[4]。同时,加强对地理信息系统相关知识培训,做好林业调查规划人员的培训考核,促进员工技能水平不断提升。

3结束语

林业调查是林业生产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规划设计则是实现生产建设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效益,高度重视林业调查规划的重要作用,有助于提高我国林业生产效率和水平。由于林业调查规划设计的内容和环节比较复杂,对高科技人才需求大,为此应该深化林业调查规划实践,强化调查规划的科学性和技术性,加大调查规划资金投入等,切实提高我国林业调查规划水平,促进我国林业健康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董进连.浅谈林业调查规划工作的发展方向[J].现代园艺,2018(23):203-204.

[2]王岩,王云波.林地保护的重要性和对林业发展的影响[J].农业与技术,2018,38(22):211.

[3]徐青河.林业调查规划设计与林业生产建设的关系初探[J].农业与技术,2018,38(22):186.

[4]苗志远,王鑫,高亮,等.3S技术在林业资源调查上的应用研究[J].农业与技术,2018,38(22):204.

作者:梁先国 单位:河洑国有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