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苗木育苗管理技术探析

时间:2022-11-21 08:37:12

林业苗木育苗管理技术探析

随着近些年来,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使人们对环境保护的意识越来越高。加强林业发展,实现生态平衡的战略已经成为我国在现阶段国家发展的重要标准。因此,必须对现阶段我国林业苗木育苗管理的特点以及技术应用水平进行细致分析和探讨。

1我国林业苗木育苗技术的现状分析

在现阶段,我国主要使用的苗木育苗技术是在容器中对幼苗进行培育,然后进行移栽的方式进行。但是,在进行实际育苗时间过程中仍然会遇到各种问题影响到育苗效果。其中最为突出的是传统育苗观念依然根深蒂固。在传统的育苗观念中,运用容器进行育苗可有效地提高幼苗的成活率和单位面积内产出的幼苗数量。但是,对于容器育苗存在的局限性以及对于应用过程中对环境的过多要求却并未有深刻的认识。对于某些苗木,现有的广泛使用的容器育苗管理方式对许多树种进行育苗过程中并不适用,有些树种,由于具有较强的特性而对育苗技术具有较高要求。因此,必须对现有的育苗技术进行有效选择才是保证育苗工作能够顺利进行的有力保障。通过对国内外现有的育苗技术进行对比可以发现,在法国南部进行树种育苗过程中出现的无纺布育苗技术是现阶段效果最好的育苗管理技术。这类技术同样属于容器育苗技术的一种,但是,采用用的容器材质却并非是传统的塑料、陶土类的传统器具,其材质主要是由轻基质材料以及无纺布组成,通过对这些材料进行综合应用已实现育苗的目的。在对这些材质进行使用时主要运用专用的机器对无纺布进行焊接,然后进行基质的填充。通过对机器各种参数的设置,填充出来的容器中可以使苗木在最佳的条件下进行生长,实现苗木存活率的提高,保障育苗效果。此外,这种容器育苗方法的最大优点是可以对容器的各种口径进行调整,保证对不同树种苗木都可以适用,最大限度的降低苗木在育苗过程中的移栽次数,提高其生长的稳定性。

2存在的问题

农业科技的不断发展使我国林业种苗培育技术在近些年来实现了较大的飞跃。但是,在进行实际操作过程中依然存在着各种问题和阻碍,影响着苗木培育的正常进行。在进行林业苗木育苗管理过程中发现,现阶段实行的管理措施并未达到较好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依旧属于粗放型管理。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专门的林业管理人员缺乏。在进行林业种苗管理过程中,专业技术的缺乏使现阶段的造林人员在进行对苗木进行培植时只是简单的挖坑、填土、浇水这3个步骤。技术的缺乏使已经培育的苗木成活率得不到保障,在对人力物力财力造成浪费的同时大大限制了造林效果。

3解决措施

对林业工作的质量进行有效地监督管理。随着林木市场的不断变化和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林业工作者必须转变思想,树立适应新时期林业发展的观念。依据当前市场形式对林业工作进行相应的改革和创新,实行新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在保证育苗成活率的基础上实现树种多元化发展。在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提高林业种植技术,改善种植条件。同时对国外种植经验进行借鉴,根据地区特点,制定适宜本地区林业种植的模式,实现林业工作进一步发展的目的。要拓宽信息搜集渠道。市场信息作为当前把握市场需求、调整树苗种植品种的一个重要依据,在促进林业育苗管理,提高种植者收益方面具有重要影响。因此,林苗种植者必须加强与市场之间的信息交流,强化所培育种苗在市场上的适应性,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对要培育的树种进行选择,在保障种植者经济效益的同时降低种植者的种植风险,使更多的种植者愿意对树种进行种植。同时要加强市场监管力度,对现有的监测树苗质量的技术进行升级改进。实现同种植者与市场之间的有效对接,更加准确的把握市场需求。

4结语

本文通过对林业苗木育苗管理措施及生产技术的介绍发现,林业育苗技术对林业生产快速、高效、健康的向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只有有效运用育苗的各种技术手段,解决现有育苗管理问题,才能更好地提升林业生产的工作质量,取得更大的生产效益。同时,也对构建我国现代林业体系,保护生态平衡,促进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康才周,刘世增,李得禄,等.干旱荒漠区沙地云杉育苗技术及幼苗生长规律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15(25):13713-13716.

作者:马军红 单位:永济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