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资源保护与防火管理措施

时间:2022-11-21 08:35:24

林业资源保护与防火管理措施

摘要:本文通过对黑龙江省分析林业资源保护工作的现状以及森林防火管理措施,为其今后工作的开展提出合理化的建议,促进森林资源保护与森林防火工作的有效开展。

关键词:林业资源保护;森林防火;管理措施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以及城市化的不断发展,社会对于林业资源的需求也在不断的增加。但是在林业资源发展的过程中,不仅需要不断地培育,同时也需要对现有的资源进行合理的保护和利用,才能促进林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森林火灾的发生会给森林造成破坏性的影响,会造成林业资源的损失,所以在进行林业资源保护的过程中,也要做好森林防火管理。

1林业资源保护与森林防火

林业资源保护与森林防火是林业工作中的重点,其在本质上有较强的统一性——都是为了促进林业资源的保护和发展。在进行林业资源保护的过程中,其中一个较为重要的方面就是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因为森林火灾的发生往往会造成林业资源较大的损失。同时,森林防火工作开展的目的就是为了减少或者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其本质上也是在对林业资源进行保护。鉴于两者之间的共通点,在今后的工作中,可以将2方面的工作进行有机结合,不仅能够促进工作效率的提高,同时也能够最大程度的节省资源,提高工作效率。在进行林业资源保护的过程中,可以同时进行火灾的预防工作;在对林业资源进行检验的时候,也可以及时的排除森林中存在的火灾隐患。

2林业资源保护的重要性

我国地域辽阔,气候多样,适合多种树木的生长,黑龙江是我国的林业大省,拥有较为丰富的林业资源,这不仅表现在森林的数量上,同时也表现在物种的多样化上。但是,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树木使用量也在不断的增加。近年来,虽然植树造林工作在不断的发展,但是林业资源不论是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有所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了黑龙江省林业资源保护工作的现状,也对林业资源的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1林业资源需要更多的保护。在现阶段的发展过程中,黑龙江省的林业资源保护工作比之前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是林业资源保护的重要性还需要得到更多的关注。在现阶段对林业资源造成的破坏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在很多地方,特别是山区,在秋冬季节,很多人家仍然在用优质的木材进行取暖,这不仅会造成林业资源的浪费,同时也会对环境造成很大的污染;有一部分的林业部门,发展眼光不够长远,过分注重眼前利益,将一些还没有达到使用标准的树木进行砍伐,极大的降低了其使用价值;有些地区的护林防火工作不到位,森林火灾的发生会使森林资源遭到极大的破坏和浪费。加强对林业资源的保护,才能促进相关经济的不断发展。2.2林业资源日常维护工作需要加强。林业保护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不仅需要定期的进行较大规模的保护和检查,日常工作中的维护也特别重要。如果在发展过程中,没有认识到日常工作的重要性,不注重平时的宣传和保护,林业资源保护的工作效率就很难提高。同时,在日常的工作中,如果不及时的制止不利于林业资源保护工作开展的活动和行为,在很多时候就会为以后的工作留下隐患,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3森林防火管理措施分析

3.1预防为主,防灭结合。在森林防火管理的过程中,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因为在现阶段黑龙江省的森林火灾控制和灭火技术正处于不断发展的阶段,对于小规模的森林火灾能够进行有效地处理,但是对大规模火灾的处置仍处于发展阶段。在开展森林防火工作的过程中,要注重对防火意识的培养,因为火灾的发生,一部分是由于自然原因造成的,但是绝大多数都是人为原因造成的。注重防火意识的培养,可以从根源上减少火灾的发生,促进森林防火工作的有效开展。3.2森林防火向着科学化的方向发展。在现阶段的发展中,黑龙江省的森林防火正向着更加科学化的方向发展。随着信息技术的使用以及更多科学设备的投入,森林防火的监管系统更具有实效性,同时也打破了地域的限制。这不仅能够提高对森林火灾的监管力度,同时也能够提升消防灭火的效率。在增加通讯设备以及无人机的基础上,利用北斗卫星系统,可以更直观的发现森林温度的变化,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更及时的处理,减少火灾的发生。

4小结

林业资源不论是在人们生活中还是工业生产中都能够起到重要的作用,由于保护不断,黑龙江省的林业资源已经遭到了一定的破坏,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做好林业资源的保护是林业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虽然在现阶段林业资源保护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影响了林业保护工作的效率,但是随着有效措施的落实以及科学化管理的开展,林业资源的保护工作将会取得更大的长效。在进行林业资源保护工作的同时,也要注重森林防火工作的开展,减少火灾的发生以及其带来的破坏,是保护林业资源的有效手段之一。

参考文献

[1]刘正国.浅析林业资源保护和森林防火的管理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2):283.

作者:于国庆 单位: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木兰县满天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