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工程建设管理措施

时间:2022-06-21 09:12:31

林业工程建设管理措施

1黑龙江省林业工程建设管理的几点问题

1.1涉及相对较广的任务领域。就黑龙江省林业工程建设有多个任务领域,如增强环保、控制水土流失、改善环境、预防沙地侵蚀、重点保护当地湿地资源等。1.2较长的建设时间和较高的难度。在黑龙江省,林业工程的施业区相对偏僻,周围环境相对恶劣,地形地貌较为复杂,林业工程施工难度较大,同时建设管理也较为麻烦,也很考验施工技术。1.3建设费用较高,造价不明确。黑龙江省林业工程正面临一个难题———林业工程建设造价有欠合理,难以有效确认具体造价。究其原因,第一,综合因素的影响,在黑龙江林业工程施工过程中缺失很多重要的原始数据,林业造价的编审人员素质也是参差不齐。第二,就管理模式而言,黑龙江省林业工程采取粗放的管理手段,缺少市场调查基础,难以把握市场的供需实际,致使林业造价难以得到明确表现。另外,定额计划模式也有一定局限性,又因人才欠缺,使得黑龙江林业工程一直未真正实现信息化管理。因而应该重视培养相关人才,提高工程造价的信息化管理水平。

2相应措施

2.1建立相关规章制度。为顺利推进林业工程,进一步细化资金使用,我国出台了相关规章制度,但每个地方有着特殊地域性,规章制度在实施过程中出现“溢出效应”,因而黑龙江省应该结合自身实际,充分了解林业工程建设的具体情况,结合国家相关规定,制定具有黑龙江特色的林业工程规章制度,为当地林业工程的建设提供保障,以利于优化管理工程资金。工作人员需严格按照相关制度执行并重视相关后续工作。工程资金需要多部门综合协调管理,保证资金高效利用。2.2充分应用招投标制度。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应用招投标制度,规范林业工程管理,有效控制工程造价。大多数情况下,多个企业参与招投标,会产生较为激烈的竞争,某些企业为赢得竞争可能会压价竞争。招投标进行的时候,也会有很多参与者,林业管理部门应该挑选具有优良资质、价格合理的企业,并保证招投标的整个过程公平公开和透明,以利于提高林业工程建设队伍的综合素质。2.3充分发挥监理单位的监督力量。在林业工程建设管理过程中,监理单位发挥着巨大作用,若监理工作者有较高的专业技能,便能充分发挥监理作用。应该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选择监理单位,挑选那些具有优良资质和信誉度的单位。就中标的监理单位要在工程管理过程中切实发挥作用,负起应负的责任。在具体实践过程中,监理单位要针对林业工程的每一个细节,保证它们合乎工程标准,监理单位要分析各种合同与资料、参与工程管理,这样便会使施工成弹性化,并发现各种质量问题。对此,应予以一定关注。2.4重视工程建设的竣工决算以及审计。竣工决算和审计也在林业工程建设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重视这二者工作,一是能确保工程建设成效,二是能保证资金安全。认真审计林业工程项目建设的每个环节,对预算编制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估,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同时还可以实现专户专储。针对项目所需资金进行重点检查,并对各个环节都认真验收,并在第一时间做好经验总结,完成工程验收文本。

3结语

在国内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黑龙江林业工程管理工作应和时代同步,重视动态探究和创新。林业工程的作用不可小视,做好林业工程建设相关管理工作至关重要。管理人员要明确自身担负的责任及使命,在工作中尽心尽力,将管理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进一步推进黑龙江省林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何树月.当前形势下的林业工程建设管理状况分析[J].林业勘查设计.2013(04):15-16.

[2]田敬涛.关于生态林业工程建设及发展策略探究[J].中国林业产业.2017(04):25-27.

作者:张锁柱 单位:黑龙江省第二森林调查规划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