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资源管理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6-21 09:10:00

林业资源管理问题及策略

我国林业资源丰富且分布较广,林业对于水资源的净化、空气污染的改善、防风固沙等都具有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当前我国对于林业资源的整体需求日趋多样化,为了充分满足现实应用需求,应加强对林业资源的管理,分析林业资源管理中存在的常见问题,并思考影响林业资源管理的因素,探索切实有效的林业资源管理策略,旨在提升林业资源管理水平和质量。

1林业资源的重要性

林木资源作为人类经济活动中的重要加工资源,为人们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然而,在我国现代化、城市化建设步伐加快的背景下,林业资源也受到较大的破坏,出现了严重的乱砍滥伐现象,极大地影响了林业资源的正常生长。为此,要加强对林业资源的有效管理,提高林业资源在净化水资源、降低生态污染、减少水土流失等方面的性能,更好地造福人类,维护生态系统的平衡[1]。

2林业资源管理常见问题

2.1林业资源保护意识相对薄弱。在林业资源管理的过程中,显露出人们对于林业资源的保护意识较为单薄,大多数人缺乏强烈的林业资源保护意识和观念,存在出于个人利益而过度开发、肆意砍伐林业资源的现象。这种盲目、片面地追求经济效益而忽略林业生态系统的行为极大地危害了生态环境,导致水土流失现象日益严重,降低了防洪抗灾、抵御风沙的能力。2.2林业资源损失较大。由于林业资源中存在过度开发、随意砍伐的现象,导致林业资源遭受严重的破坏,引发生态系统失衡。同时,在这些过度开发、肆意砍伐的过程中,相关部门又没有及时补种造林或补种力度不大,这就使新增的造林面积小于砍伐的林业面积,出现林业资源损失较大的现象。另外,在国家发展中还存在征用占用、毁林开荒、林地滥用等现象,也使林业资源的损失相当严重。2.3林业管理制度不够健全。林业资源管理制度存在相对落后和陈旧的问题,难以满足林业资源管理的现阶段需求。同时,在林业资源管理的过程中,部分科室、人员的职责不够明晰,存在相互推诿、扯皮、搪塞等现象,引发了林业资源管理混乱。另外,在林业资源管理的执法过程中,存在执法机制不健全、执法力度不强等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林业资源管理的约束力,降低了林业资源管理效能。

3加强林业资源管理的措施

3.1健全林业资源管理体系。要以健全完备的林业资源管理机制体系为保障,明确林业资源的法规管理、采伐管理、林权管理、经营管理等制度内容,明确林业资源管理责任人、林场、林业相关部门之间的权责体系,形成结构合理、职责分工明确的林业资源管理机制体系。3.1.1加强林地制度化管理。要在林地管理领域严格制度管理,增强林业资源保护意识,重视林地管理和耕地管理,将两者置于同等重要的地位,并结合当地林业资源现状,拟定科学合理的林业管理标准和准则,对于过分开发、滥用、肆意砍伐林业资源的现象给予坚决的打击。3.1.2加强林权管理。要做好林权的管理,以颁发林权证的方式赋予林权所有人以合法的权益,有效遏制林地滥用、林地流失等不良现象。并且要加强对林权的管理,包括林地的流转交易、林权登记、林权档案管理等,进一步提升林权管理的效率和水平。3.1.3加强采伐管理。要科学分配和确定采伐指标、采伐数量,依照林木资源采伐的审批流程进行操作,并加大对林业资源采伐的监管力度,对于违规的采伐行为要及时制止和严惩[2]。3.2科学实施森林经营,提升森林质量。要加强对。低产(效)林的改造,强化中幼林的抚育,合理调整林分结构,较好地发挥森林生态系统的综合效益,实现对森林的科学化经营,整体提升森林的质量[3]。3.3加大林业资源管理的宣传要加强对林业资源管理的宣传,将促进林业资源管理的知识内容进行广泛宣传,提升普通民众的林业资源管理和保护意识。并对民众开展森林防火救护的实地演练,提升其林业防火救火的能力。

4结语

针对当前我国林业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应从制度建设、宣传教育、科学经营等不同层面,加强对林业资源的管理,使林业资源的开发利用更为科学合理,维持生态系统的平衡,推进我国林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晓彦.简析林业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种子科技,2017(2):35,38.

[2]李明喜,魏春琳.林业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农业信息,2016(20):60.

[3]袁升智.森林资源管理中的问题及其解决措施分析[J].现代园艺,2016(2):232-233.

作者:薄涛 单位: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阴河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