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少耕法栽培技术探讨

时间:2022-03-29 09:53:09

林业少耕法栽培技术探讨

1少耕法概述

1.1少耕法定义。少耕法指的是一种缩小土壤耕耘面积以及减少耕耘次数的林业栽培技术,已成为当前林业种植中主要的耕作制度[1]。少耕法又被称为留茬播种法,强调在传统耕作的基础上,尽量减少土地耕耘的次数和面积。所以,少耕法实际上是一种处于常规耕耘和免耕之间的一种耕耘方式。但与其他两种方法相比,少耕法的优势更明显,在缩小耕作面积的同时减少了耕作次数,有效地降低生产,实现对土壤的有效保护,对促进林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1.2少耕与免耕。少耕与免耕都是现代农业生产中经过不断研究和创新形成的耕作技术,这两项技术被广泛应用在林业种植中。免耕是在种植前不采用耕地设备对种植环境进行整理,而直接播种的一种形式[2]。在播种后,树木或作物在生长期间也不中耕,只在播种前后对种植对象喷洒化学除草。免耕法可以在一块地上种一季作物,同时也可数年连续免耕。但需要注意的是,免耕也有一定的时间限制,当免耕应用一定周期后,依然需要对土壤进行翻耕。少耕与免耕最大的差别就是,少耕在作物生长过程中依然需要耕作一两次。而免耕则在作物生长过程中完全不进行任何操作,只利用除草剂控制杂草。少耕法和免耕法是在不断实践过程中总结出的一种新的耕作方法,但在实际应用中也存在一定问题。1)免耕法受地域影响较大,其在干旱的风沙地区能够获得较好效果,但在低洼的黏土地则会造成不良效果。2)免耕法中的残茬或树叶一旦覆盖到土地上后,土壤温度会降低,所以会对寒温带和温带地区的春播作物出苗和冬播作物的苗期造成不利影响。3)覆盖残枝树叶在分解过程中也会产生有害、有毒物质,从而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给作物的正常生长、生育造成不利影响。4)免耕法中会产生一些病虫害,并且多年生杂草比较顽固,单纯依靠除草剂并不能根除。通过对少耕法和免耕法两种栽培技术的分析,可知少耕比免耕更具有应用优势,所以在林业种植中应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栽培技术,以保证林业种植质量,保障林业实现良好发展。1.3少耕法的特点。在众多栽培技术中,少耕法强调在不炼山块状清杂的情况下,实现整地造林。同时也强调在栽培树木时,需要选择科学的化学方式清除杂草,并定期统计树木的生长情况,根据树木的长势和走向进行块状除草松土作业。少耕法栽培技术在应用过程中灵活多变,也是多种多样的,所以实际栽培过程中应根据实际环境和土壤特点合理的选择少耕方式。

2少耕法栽培技术营林模式发展前景

2.1少耕法栽培技术的产生。我国是农业大国,在发展过程中离不开土地耕耘,在进入20世纪后,新的栽培理念出现,同时在社会不断发展中,对土地耕耘提出新的要求,因此实现栽培技术的创新是必然选择。对土地的耕耘可以疏松土壤,提高土壤的透气性和透水性,但如果耕耘过于频繁,也会引发一些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少耕法被提出,在不断实践中证明少耕法栽培技术给林业栽培带来积极影响,不仅实现节能、环保,而且提高种植产量。当前在现代化的林业种植中,少耕法栽培技术以已成为重要营林模式之一,并发挥着重要作用。2.2少耕法栽培技术的发展前景。少耕法栽培技术的应用有效地提高了树苗的成活率,在降低能源消耗的同时,减少生产成本的支出,具有极强的应用优势。我国幅员辽阔,林业资源丰富,如果在林业种植中推广使用少耕法栽培技术,将有效提高经济效益,实现可持续发展。所以少耕法栽培技术在我国林业种植中的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应用前景。

3少耕法栽培技术营林模式的应用条件

少耕法栽培技术已成为我国促进现代林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和途径,但少耕法栽培技术应用中也受一定条件的限制。经过不断实践和研究,少耕法栽培技术在水土流失严重的丘陵地区和风沙干旱地区得到广泛应用。这部分地区受自然环境的影响,土壤中的水分和养分流失较快,对树木正常生长造成不利影响。但少耕法栽培技术的应用则有效避免了耕耘过程的水土流失和水分蒸发问题,对树木实现良好发展有积极影响。

4少耕法栽培技术营林模式的应用优势

4.1节省树木栽培投入成本。少耕法栽培技术营林模式与传统种植和栽培技术相比,具有极强的优势。林业栽培过程中少耕法主要采用化学方式清除杂草,同时在详细分析树木的生长形势和走向下,选择块状除草技术整理土壤,有效节省了人力、物力和成本投入[3]。经过不断实践,可以得出少耕法栽培技术比传统栽培方式和方式更加便利,并且这一新型技术应用为种植者提供了一种长期有效的除草方式,对推动林业发展有重要意义。4.2提高树木成活率。少耕法栽培技术的最大优势就是可以提高树木的成活率,通过详细研究和对比发现,少耕法栽培技术下的林地采伐后,所产生的带状堆腐和铺散有助于提高林地表面的覆盖程度,保证土壤中的温度,降低土壤中的水分蒸发速度,从而为树木成长提供更好的营养供给。另外,在林业栽种过程中应用少耕法可以有效提高林地和其他植被的恢复速度,为后期幼苗的栽培提供更好的生长环境。4.3保护生态环境。在传统的林业栽培模式下,会出现林地裸露情况,从而造成水土和养分的流失,但少耕法栽培技术中,产生的残枝树叶等覆盖在土壤表面,防止水分蒸发,有效保护土壤中的水分和养分。同时,在采伐中所产生的剩余物覆盖在土壤表面也会起到保护作用,减少林地土壤表层的侵蚀。残留物的存在有效降低雨水对土壤的冲击,减少地表径流,从而起到对土壤的保护作用,避免水土流失的加剧。另外,少耕法栽培技术的应用,提高林业产量,扩大种植范围,起到保护环境的效果。少耕法栽培技术在林业种植过程中的应用,实现对林木、林地的保护,同时也是对自然环境的保护,对促进林木栽培实现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

5结语

林业种植是我国基础产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在林业不断发展过程中,少耕法栽培技术应运而生。这一技术的应用在林业种植中的发挥重要作用,不仅解决了林地表层土壤侵蚀问题,同时有效避免水土流失,保证林地土壤中的水分含量。所以少耕法栽培技术营林模式具有较大的应用空间,对促进林业发展,推动林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有积极影响。

参考文献:

[1]董会书,马云龙.浅析林业少耕法栽培技术营林模式[J].农民致富之友,2016(9):284.

[2]郭洪义,姜雷.林业少耕法栽培技术营林模式研究[J].农民致富之友,2015(23):284.

[3]戴绍德,卢伟,张宪杰.林业少耕法栽培杉木营林模式的初步研究[J].农民致富之友,2014(20):124.

作者:谭燕萍 单位:阳江市绿巨人造林绿化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