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的关系

时间:2022-10-08 09:22:48

林业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的关系

林业不仅是一项公益事业,同时也是一项基础产业,对于整个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长期的发展中,我国林业生产力水平相对不高,林区发展相对落后,主要表现在:一方面具有生态建设意义的营造林生产水平无法满足国内日益增长的林产品需求,特别是对以木材为原料的林产品,每年都需要进口大量的优质木材;另一方面,现在突出强调林业的“生态意义”,严格限制木材等林产品原料的采伐,但同时给林农的生态补偿标准过低,无法调动林农的生产积极性,进一步影响了林业产业原料的供给水平,同时也影响了林业生态建设的效果。在这一背景下,重视林业产业发展和林业生态建设地和谐发展是现在必须做的事情.

1.林业产业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林业产业的主体是经营乔木,是生物生态经济系统的产业。林业产业涉及的方面很多,其中不仅有种植业和养殖业,还有运输业和机械加工业,除此之外还有和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森林旅游业。按照普遍的产业分类方法,林业产业也可分为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1.1林业第一产业。主要包括以种植、养殖和采集为主的林业生产活动,其主要产品形式有森林资源培育、林木种苗和花卉、野生动植物资源培养等。它的特点是在追求经济利益生产活动的同时,附带提供了改善生态环境的生态价值,是应该提倡和鼓励发展的产业。但由于其受到林地资源等各种自然因素的影响,其经济效益水平相对偏低。1.2林产第二业。主要是林产品加工业,包括木材家具业、木竹浆纸业、森林食品药品和油料生产加工业、林产化工业等。它的产品形式非常丰富,市场需求多,生产力水平相对较高,经济效益较好,但由于其需要消耗大量的木材等原材料,间接地造成森林资源被过度采伐,对生态环境可能造成负面影响。1.3林业第三产业。第三产业主要是服务业,具体包括森林生态旅游业、林业技术服务业、林产品市场流通业等。它的特点是基于林业,服务林业,让林业更好地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丰富的林产品和生态服务,同时兼顾林业产业的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

2林业生态建设的主要任务

林业产业重视经济效益,而林业生态建设更加重视生态效益。我国的林业生态建设工作中,主要任务是建立各种生态屏障,开展国土绿化工程,为人们的工作生活营造更加美好的环境。保护森林,禁止乱砍滥伐;保护野生动植物的生长和繁衍;在改善和保护环境的同时,进一步为人们提供休闲游憩绿地。通过各种生态知识的普及,让人们养成重视生态,爱护环境的意识,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总的来说,林业产业发展和林业生态建设虽然各自强调的侧重点不同,但它们之间是有很多关联性的相互影响,为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我们认真分析和总结二者之间的关系。

3.林业产业的发展和林业生态建设二者之间的关系

要想实现社会的和谐发展,就要把对木材的需求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使森林资源可以持续发展,进一步促进物质需求和环境保护的和谐。换句话说,一方面要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还要实现林业生态建设水平的提高。在林业整体中,林业产业和林业生态建设是其中重要的两个方面,两者存在一定的联系。在整个林业生态体系发展中,两者要共同发展,相互协调。具体来看,两者的关系如下:3.1林业产业的发展和林业生态体系二者之间的矛盾关系。对于林业产业的发展来说,它和林业生态体系建设是具有一定的矛盾关系的。林业产业主要是第二产业,需要通过砍树行为获得经济效益,树木的生产周期较短;林业生态建设是为了种树,经济效益见效和林业产业相比比较慢,树木生产周期比较长。由于生态林业体系建设是一个需要长时间多投入的工程,所以林业生态体系建设是不断积累的,难以在短时间内被看到,这和林业产业发展的短期经济效益追求相矛盾。3.2林业产业建设和林业生态体系建设二者相互依存,不可或缺。从我国的林业产业发展中可以发现两者之间不仅仅存在矛盾关系,还有相互制约和相互依存的关系。由于人们对林业资源需求越来越高,对林业资源的认识也越来越深,所以这一关系也是对这些特点的体现.在林业价值体系的构建当中,林业产业的发展比较重要,而林业生态文明建设同样重要。对于林业生态文明体系来说,它致力于恢复一些破损的林业植被,挖掘林业产业资源,实现其效益最大化。不过,林业生态建设需要大量的财力投入,同时需要通过产业引导,提高从业者的生产积极性,才能保障林业生态建设的长远效果。而林业产业的发展不仅可以提供税收,更可以经济方式调节生态建设参与人员的积极性,为实现林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林业产业发展与林业生态建设的辩证统一关系。在林业的社会化生产里要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调整产业的同时要进一步保护林业生态。林业产业重视经济效益,而林业生态建设重视生态效益,要在提高生态效益的同时提高经济效益,实现林业产业和林业生态建设的辩证统一。

4.结束语

总的来说,林业产业与林业生态建设要实现和谐发展,林业产业中的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促进林业生态建设,不过林业产业中的第二产业由于需要采伐大量的林木作为原材料,对林业生态建设是负面影响的。但过度强调林业生态建设,只注重生态价值,忽视产业价值,是无法提高林业从业人员的参与积极性的,也会影响生态建设的效果。林业产业和林业生态建设是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只有实现两者的平衡发展,才可以推动林业经济的发展。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从稳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做好二者之间的和谐统一,相互调整,不断完善。文章通过和笔者自身经验相结合,分析林业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的关系,旨在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和借鉴,实现林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文伟 单位:广东省岭南综合勘察设计院

参考文献

[1]罗群.实施林业生态工程.加快崇明生态岛建设[J].现代园艺,2007(12).

[2]左月玲.浅析林业生态工程与区域生态环境.[J]赤子,2009(14).

[3]姚庆学.为林业生态工程建设提供科技支撑——记黑龙江省森林保护研究所[J].中国林业,2009(4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