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营造林工程建设与质控研究

时间:2022-10-08 09:19:18

林业营造林工程建设与质控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林业经济的建设和发展,林业经济整体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对林业营造林工程建设和质量控制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本文从林业营造林工程建设和质量控制的相关因素入手,对营造林工程建设和质量控制方法进行系统的研究和分析,希望能够为林业经济的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支持和借鉴。

关键词:林业经济;营造林;工程建设;质量控制

对于当前我国林业经济建设和发展进行分析,发现林业经济的发展与营造林工程建设和质量控制方法之间存在紧密的联系,相关工作人员全面加强对林业营造林工程的重视,并积极探索相应的工程建设措施和质量控制措施,能够循序渐进的改善营造林工作现状,促进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为营造林工作在新时期的稳定发展提供相应的支持和保障。

1新时期对林业营造林质量产生影响的相关因素

对新时期林业营造林工作进行分析,发现在积极开展营造林工作的过程中,多种因素的存在会对营造林工作质量产生影响,所以要想提高营造林工程建设质量,就应该对这些因素形成正确的认识。其一,前期规划方面涉及到的因素。在营造林工作实践中,前期规划方面涉及到的因素对后续工作任务的执行和发展产生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并且能够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相应的支持和指导。例如格局设计、林内林木龄构的组成、施工单位的资质要求等,在营造林规划指导中,各项工作任务水平能够得到循序渐进的提高。其二,栽培过程中涉及到的影响因素。在营造林的工程建设中,营造林的栽培对工程建设质量控制工作也产生着相应的影响,只有保证栽培的质量,才能够促进后期工作的顺利推进,确保林木的健康成长,为营造林工作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相应的支持和保障[1]。其三,检查验收工作。在营造林工程建设实践中,检查验收工作是较为重要的环节,相关工作人员在完成苗木的种植后,只有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检查验收工作,并且保证检查验收工作的实际质量,才能够实现对营造林质量的有效控制,促进营造林工程建设工作的优化开展,为我国林业经济的建设贡献相应的力量。其次,后续管护方面的影响因素。在林业营造林工程建设林木养护工作中,后续管理工作在促进整体工作质量提高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相关工作人员只有认识到后续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并将其看作为长期性工作,全面加强对后续管理工作的重视,才能够促进后续管理工作的优化开展,营造林工程建设和质量也能够得到循序渐进的提高,对林业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产生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所以在新时期背景下,在发展林业经济的过程中,应该全面加强对林业营造林工程建设和质量控制工作的重视,并积极探索相应的管理措施,希望能够为林业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2对林业营造林工程建设实施质量控制的方法

林业营造林工程建设对林业营造林的发展以及林业经济的发展产生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所以在新时期背景下,必须保持对林业营造林工程建设的高度重视,并积极探索提高营造林工程建设质量方法的措施,希望能够循序渐进的改善现状,促进整体质量控制水平的提高,为林业营造林工作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相应的支持和保障。下面就对具体的方法进行研究和分析,希望能够为林业营造林工作的持续稳定发展提供相应的支持。

2.1对林业营造林工程建设工作实施科学规划

在林业经济的发展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要想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积极探索相应的措施,促进营造林工程建设质量得到全面提高,就必须结合影响营造林工程建设质量的因素进行系统研究和分析,希望能够制定有针对性的规划措施。具体来说,要想促使营造林工程建设质量得到根本性保障,相关工作人员在积极开展营造林工作前应该对工作进行科学的统筹规划,并且将科学的调查规划作为其中较为重要的工作内容,为营造林生产实践活动的全面优化开展提供可靠的依据,促进营造林工程质量的逐步提高[2]。一方面,应该在对林地自然条件进行全面系统分析的基础上,结合自然环境要求对营造林树种进行科学选择,保证营造林树种能够与本地区林地林木生长条件相适应。另一方面,应该在遵循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将营造林的新技术和新工作方法应用到具体的工程建设践中,促进营造林整体工程质量的改善,为营造林在新时期的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支持和保障。只有这样,前期科学规划的作用才能够得到进一步凸显,营造林工程建设质量也能够得到根本性的改善。

2.2在营造林工程建设中坚持适地适树的原则

适地适树原则简单的说就是在全面推进营造林工程建设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在对营造林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系统分析的基础上,充分贯彻落实因地制宜的原则,通过全面把握一个地区的地理、气候、降水、地形地貌以及土壤植被情况的基础上,对树种进行合理的选择,保证所选择的树种能够与当地的自然环境和生长条件相适应,促进整体工作的持续稳定发展[3]。这样,借助在工作实践中全面落实适地适树的原则,林业营造林工程建设现状能够得到循序渐进的改善,整体工作水平也会有所提高,对林业营造林工作的发展产生着重要的影响。

2.3在营造林工程建设过程中进行细致整地

在积极开展营造林工作实践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结合营造林工作具体需求积极开展细致整地工作,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在原有土地条件的基础上循序渐进的改善土地现状,为林业营造林工程中苗木的栽培和生长创造相应的条件。首先,工作人员结合地区情况在对苗木进行栽植的过程中应该注意结合苗木的生长需求、气候条件、水分条件和季节条件等对工作进行适当的调整,并尽量在栽植过程中保证苗木的根系保持舒展状态,对苗木进行适当的浇水灌溉[4]。其次,由于新栽植的苗木在生长过程中所能够产生的实地生理活动相对较为薄弱,根系的生理活动则能够表现出强劲的态势,因此应该结合苗木的实际情况,尽量选择根系伤口容易愈合的时期开展各项工作,保证植树造林的实际效果,促进营造林工程建设工作的统筹推进。最后,在完成栽种进行填土的过程中,应该尽量注意达到不窝根、不外露的目标,希望能够在填土时选择分层踩实,并且对栽植深度进行适当的控制,最佳控制深度为高于苗木根茎的2-3厘米为宜。

3结语

总而言之,营造林工程建设质量控制方法的选择对整体质量控制工作的全面推进产生着一定的积极影响,所以在当前社会背景下,基于营造林工程建设工作的具体要求,应该结合相关影响因素对营造林质量控制措施进行系统的研究和分析,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希望能够循序渐进的改善我国林业营造林工程质量控制现状,促进林业营造林工作的持续稳定发展,为我国林业经济建设贡献出相应的力量。

作者:钟朝军

【参考文献】

[1]彭明松.浅谈林业营造林工程的质量控制[J].科学种养,2014(7):33.

[2]蔡晓春.探究林业营造林工程的质量控制措施[J].农家科技旬刊,2016(10):45.

[3]杨景昌.浅析林业营造林工程的质量控制[J].中国绿色画报,2015(12):1.

[4]王红.浅析林业营造林工程的质量控制[J].福建农业,201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