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林业革新问题调查

时间:2022-09-06 10:38:59

地方林业革新问题调查

一、广东省林业改革的形势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广东省林业建设的形势很好。他们的思想逐步解放,政策逐步放宽,经济逐步搞活,推动了林业事业的发展。特别是198滩年以来,林业形势发展很快。主要标志是:

(一)各级党政领导重视林业,把它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1984年省委、省政府连续批转了关于林业的儿个文件。要求各级领导必须把发展林业看作是山区致富和国家实现四化的一项伟大事业,真正摆到重要的位置,切实加强领导;省里决定调整下放了80个森工企业和107个省属林场;要求进一步落实各项林业政策,完善山林联产承包责任制,要狠抓政策落实,提倡承包开发性建设项目。韶关市委,把1984年定为林业年,决定抓好三个回合,即抓“两山”(自留山、责任山)落实,“两制”(封山育林、合作林场责任制)落实冬季备耕造林;肇庆地委1982年至1984年连续三年召开了山区工作会议,1984年会议针对林业“一统、二大(大锅饭)、三单一、四封闭”的状况,提出了“一放(ll!林放给千家万户经营),二小(家庭办五小园:茶、果、竹、桑、林),三短(短期作物),四多(多种经营)”的生产经营方针。乐昌县组织大批工作队,深入乡村,帮助落实林业生产责任制。

(二)营林生产有了新的发展。1984年,全省春季造林更新907万亩,为年计划的106%,比历史造林最多的1978年(885万亩)多22万亩。(育苗7.7万亩,l:匕1983年增加50%。全省在自留山上造林155万亩,林业“两户一体”造林195万亩)。肇庆地区1984年春季造林更新143万亩,比1983年增加41万亩,增长切%;韶关地区1984年造林123万亩,比1983年增加43万亩,增长54%,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造林最多的一年。据调查,造林成活率平均在90%以上。

(三)乱砍滥伐森林和毁林开荒的现象基本停止。韶关、肇庆两地区,区、乡普遍建立了护林组织(区设护林站或护林队,乡设护林员),加强山林管理,并实行奖惩制度,有的建立了乡规民约。乱砍滥伐森林和毁林开荒的现象已被制止住。

(四)林区经济开始稿活,群众生活有所提高。1一些地区开始引进发达地区和平原区的资金发展山区林业。南海县向连南县投资500万元,合作造林5万亩,连南县在15年内提供木材3万立方米,按市场价优惠10%卖给南海县;中山县三角水产供销社给江化县董塘地区凡口林场提供10万元造林资金,无息使用,15年内林场逐年按国家牌价优先提供相应数量的木材,作为补偿。2.开始抓了山区多种经营,出现了一些好典型。曲江县小坑林场利用山区水利资源建立15个小水电站,发电6,870冠,卖给国家电网,收入107万元,实现了以林蓄水,以水发电,以电养林的良性循环;广宁县上林区枫木乡发展茶叶、竹笋、竹纺、药材、蚕桑等多种经营,每年收入18万多元,平均每亩山地6.75元,人均收入152元,占乡人均纯收入316元的48%。

(五)开发性建设承包有了新的突破,“两户一体”有新的发展。全省“两户一体”有24万多户,承包面积1,200多万亩,其中联合体19,567个,经营面积405万亩,一户最多承包1万亩。韶关地区“两户一体”有2.8万户,年增加1.7万户;肇庆地区林业“两户’达4.6万户,比1983年增加60%。

二、当前广东省林业的主要问题

(一)森林资源在继续下降,是我们这次调查中听到的一种普遍反映。1975年清查,全省有林地面积1.12亿亩,1950年下降到8,515万亩,下降了21%,1983年估计下降10%,森林蓄积量,1983年是2.3亿立方米,估计下降2,700万立方米,下降12%。广宁县森林资源下降更明显。1956年清查,有林面积294万亩,蓄积量560万立方米,可伐量390万立方米,覆盖率为80%;1980年清查,森林面积236万立方米,蓄积量356万立方米,可采伐蓄积量8万立方米,覆盖率64%。但现在年采伐量仍在36至40万立方米,生长量仅有27万立方米,如继续下去,定会造成严重恶果。

(二)林龄结构不合理,大量采伐中幼林。该省用材林面积6,693万立方米,幼龄林占43%,中龄林占53%,成熟林仅占4%。平均每亩蓄积量3.4立方米。肇庆地区森林面积1,051万亩,中幼林和残林占80%,平均每亩蓄积2.7立方米。广宁县的236万亩森林中,中龄和幼龄林占99.2%,平均每亩蓄积1.5立方米,肇庆地区每年生产7万多立方米木材,大都是采伐中幼林。

(三)林区优势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同平原区比较,经济仍很落后。该省43个林区县,每人平均收入在260至290元,全省农业人口人均收入396元,主要县(平原区)达438元。林区县的山地面积多数在80%左右,而林业产值低,占工农业总产值的比重小,肇庆地区占4.9%,全省仅占2.9%。据了解,从总体上讲,现在山区不如平原区收入高,但全省收入最高的在山区,收入最低的也在山区,山区潜力很大。

三、加快林业改革步伐兴林致富在调查的过程中,当地干部群众对林业改革提出许多好的意见,归纳起来有:

(一)要继续清“左”,端正指导思想。

当地的干部群众反映,开发山区,开展以林为主的多种经营,发展商品生产,搞活经济,在大部分山区仅仅是开始,现行的林业政策还没有真正从“左”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习惯于用行政手段管理林业。群众对林业政策既相信,又不相信,不敢向林业大量投资投劳,搞开发性建设,这种状况如不改变,广东的林业就不可能有大的发展。他们认为,必须从指导思想上清除“左”的影响,为林业改革排除障碍,铺平道路;用政策调动广大群众从事林业生产的积极性,保证林农得到经济实惠;要按经济办法管理林业,层层松绑放权,要给劳动者松绑,不要你松我绑。

(二)要解决好“两山”到户和现有林经营问题。

乐昌和广宁两县“两山”到户比较落实。现有山林,除区乡林场外,都承包到户经营。其具体作法是:(一)定死每年每亩上交金额或按人头规定上交额(每亩0.7元或每人每年5元),产品属于经营者所有;(二)收益比例分成,视林木状况,按1:9或2:8分成,个人得大头,群众对此满意;(三)严格按采伐证、出口证进行管理,没有发生乱砍滥伐森林的现象。多数成材林(主要是中龄林和成熟林)和区乡林场的山林,基本上实行集体统一经营,小段包工,按定额计件付酬的办法。现有林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时,应该保证山权所有者和原来向山林投资投劳单位和群众的应得利益,要避免把原来属于大队、公社全体社员所有的山林变成区乡政府所有;成林分户承包经营,乡、村两级干部要加强领导和管理,严格按证采伐,按证运输,就可以避免乱砍滥伐森林的现象出现。

(三)要减少木材流通环节,避免层层克扣,保护林农的应得利益。

据仁化县反映,销售木材的环节太多,一般要经过四个环节(乡政府、区农工商、县森工站、县林产品公司),如果外销还要分别经过地(市)、省批准。该县1983年经营非统配材1.1万立方米,实现利润64万元,交所得税25.9万元,能源交通税4.了万元,县财政收6.8万元,县林产品公司留成5.8万元,县森林站手续费1万元,农民实得利润20万元,每立方米得18元。为减少流通环节,乐昌县委提出,“山上管严,山下搞活,抓好两个证,收购一条线,销售多渠道,开放木材市场,出口权放开”的经营方针,把流通搞活,使林农得到实惠。为保证木材的正常流通,广东省委决定,对现有的400多个木材检查站进行整顿,除保留14个检查站外,其余一律撤销,深受农民欢迎。

(四)发展多种经营,以短养长。

山区资源极其丰富,有些经济价值很高,发展多种经营的门路很广,潜力很大。有些经营项目,生产周期短、见效快、收入高,正好弥补了木材生产周期长、见效慢之不足。不解决林区人民当前的经济收益间题,林业的持续发展也是不可能的。广东省委从实际出发,要求山区县各级领导,要把经济工作的重点放到以抓林业生产、开发山区资源为中心的方面来,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和木材综合利用,改变经济单一和产品生产的自然经济状态,要发展商品生产,搞活经济。广宁县委根据本县森林资源已降到历史最低水平的状况,提出在现有300万亩的山林地中,放宽100万亩发展多种经营,以多种经营的收入来经营200万亩的森林。他们规划山顶栽松,山腰搞混交林,山脚山坡搞经济作物,以100万亩之短养200万亩之长。

(五)放宽中幼林抚育间伐的政策。

根据广东省现有森林资源中,中幼林占96%的状况,在今后相当时期内木材生产任务的完成应主要依靠抚育间伐,减少主伐,使森林得以休养生息。因此,今后对抚育间伐应放宽政策。1.要根据各地森林资源,尤其是中幼林的实际情况,确定间伐任务,国家不要限制,并且在资金上给予适当扶持,加快间伐速度。2。要明确抚育间伐的目的在于培育森林资源,要严格按照抚育间伐规程的规定进行间伐作业,不能单纯取材。因此,要加强抚育间伐的技术指导,搞好技术培训,提高间伐质量。严禁中幼林搞皆伐作业。3.允许引进资金搞补偿贸易,以抚育材抵投资,不顶国家木材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