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病虫害防治技术及方法

时间:2022-04-14 04:04:28

林业病虫害防治技术及方法

摘要:林业建设是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加强林业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发展有重要意义,同时可促进我国国民经济增长。病虫害对林业资源发展有一定影响,一定要提高对该项工作的重视程度,真正意义上的实现林业工程建设的意义。

关键词:林业资源;病虫害防治;技术;方法

病虫害是阻碍林业产业长远健康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对经济与技术发展也有一定的影响。当发现森林中有病虫害现象出现时间,一定要及时对其进行治理,有效防止病虫害进一步蔓延对森林生长造成严重影响,将病虫害对森林的影响降到最低,真正发挥林业产业的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病虫害防治工作是现阶段林业部门以及相关工作人员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运用先进的技术是解决病虫害的有效手段。

1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中的技术问题

我国不断在对病虫害防治工作进行改革与优化,但在实际运行过程还是存在诸多问题,该项工作不能发挥其真正的作用与意义。导致这种现象出现的原因有很多种,对病虫害防治工作认识重视程度不够、防治水平较低等都是其中重要原因。下面我们对其进行仔细分析。

1.1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我国林业建设起步较晚,发展也较为缓慢,导致多数林业建设没有对科学技术与设备进行充分运用,病虫害发生时也不能传统的技术不能对病虫害进行有效的质量。林业部门以及相关工作人员没有对病虫害防治工作进行充分的认识,没有提高对该项工作的重视程度也是导致病虫害没能得到有效治理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当有病虫害发生时,一定要及时的采取有效的措施以及方法对其进行治理,防止其危害面积进一步扩大,这对林业产业的长远健康发展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1.2林业病虫害防治人员缺少相关的工作经验

当今社会科技发展迅速,先进的科学技术以及信息设备被广泛的应用于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传统的技术已经不能符合时展与需要,对病虫害防治工作没有帮助。林业部门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应对先进的科学技术进行利用,结合实际情况对病虫害进行有效的治理。现阶段我国林业资源管理人员多数以林农为主,这部分人员文化程度不高,也没有专业的技术水平,在实际进行病虫害管理管理工作时主要依靠多年的工作经验,这对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顺利进行有一定的阻碍作用。因此,应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提高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效果。林业资源病虫害防治工作具有一定的难度与技术性,这对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与挑战,要求工作人员必须具有相应的技术水平与丰富的工作经验。病虫害具有一定的复杂性,需要丰富的工作经验才能对其进行有效的辨别。现阶段相关人员主要在经验方面有所欠缺,这种现象对病虫害防治工作的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同时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不利于林业工程的建设与发展。

1.3病虫害防治技术需要进一步提高

防治技术水平较低是影响病虫害防治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原因之一。我国在林业工程建设方面缺少一定的研究,导致相关技术水平不高,这是病虫害防治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相关部门以及工作人员一定要提高对该项工作的重视程度,积极的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根据长期的实践对防治工作进行总结,对病虫害防治工作的技术水平进行有效提高,这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

2林业病虫害防治技术和方法探究

现阶段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存在各种问题,不仅对林业资源自身发展有不利影响,还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的经济与社会发展起消极作用。因此在实际进行病虫害防治工作时,应及时对有效手段以及方法进行利用,增加对该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对林业管理人员的技术水平进行有效提高。

2.1正确认识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

要想做好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保证林木的健康正常生长,首先就要转变林业管理理念,使所有的林业管理单位都重视病虫害防治工作,并在日常工作管理中,加强对病虫害发生的关注力度,积极做好防治工作。尤其是在一些种植面积较大的林业生产地,病虫害发生的几率更高,且种类和数量都相对更多,更应该给与高度重视和关注,对于潜在的病虫害因素做出及时有效的处理。

2.2积极采用无公害技术进行林业病虫害防治

目前受气候环境的变化影响,林业中发生病虫害的次数逐渐增多,对树木的破坏性也越来越大。但是若单纯的采用药物治理,也会对树木的正常生长产生一定影响。为此,笔者在此积极倡导采用无公害技术来度林业病虫害进行防治。其主要包括以下几点:2.2.1做好林业病虫害的预防工作。林业病虫害的预防工作可以有效地减少病虫害的发病率,促进林业生产。很多病虫害之所以对林业生产造成比较严重的影响,与病虫害的预防工作不到位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在林业生产的过程中,管理人员需要做好育苗,造林,抚育管理,封山育林等工作,更好地确保林业生产正常进行。在育苗的过程中要适当的选择比较合适的苗圃,避免一些比较低湿的地方,减少苗枯病的产生。同时在进行育苗的过程中需要对苗圃进行轮流作业,避免一些虫害的产生,及时对苗圃进行翻土施肥等工作,确保育苗顺利进行,尽量减少虫害产生的可能性,更好地保障林业生产。在抚育管理的过程中要做好施肥和除草工作,同时还需要及时修剪枝叶,及时修剪一些患病的枝叶,防治虫害的蔓延,保障抚育管理工作的质量。封山育林过程中需要选择合适的地理位置,保障植被的恢复,保障生物多样性,提高森林的生态效益。2.2.2利用生物防治林业病虫害。生物防治病虫害主要是利用生物来消灭病虫害的一种病虫害防治方法。生物防治病虫害对于林业生产的作用十分显著,不仅仅可以有效地防治病虫害同时还可降低林业病虫害防治的成本。生物防治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利用昆虫天敌防治病虫害。昆虫天敌防治病虫害是比较常见的方法,可以在森林中引进一些天敌昆虫,可以有效地控制病虫害,不仅仅可以减少林业病虫害同时还可以维持生态平衡,促进林业生产正常进行。二是利用一些益鸟防治。森林中的一些鸟类以害虫为主食,因此可以借助鸟类防治病虫害,啄木鸟是比较常见的防治病虫害的益鸟,除此之外还有灰喜鹊,山雀等,可以通过建立鸟巢等方式引进益鸟帮助进行病虫害的防治。三是利用微生物防治。一些微生物也可以用来防治病虫害,比如细菌,病毒等,白僵菌可以防治马尾松毛虫等等,利用微生物进行病虫害的防治对于林业的发展也起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在当前的林业生产过程中,有关病虫害防治技术的问题还依然存在,还需要我们在生产中不断的总结经验,积极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加强对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重视,提高林业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只有全面做好林业病虫害的预防工作,才能在最大程度上避免病虫害对林业造成的危害,而只有提高治理病虫害的技术水平,才能使减少危害,降低损失。

作者:耿立民 单位:苇河林业局

参考文献

[1]陈雪菲.林业病虫害防治技术和方法初探[J].农民致富之友,2015(15).

[2]魏锦.林业病虫害防治技术和方法初探[J].农业与技术,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