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病虫害无公害防治措施的思考

时间:2022-04-14 04:02:44

林业病虫害无公害防治措施的思考

摘要:林业建设对我国发展来说有很多优势,如:林业建设可促进生态平衡发展、林业建设可促进国家经济增长、林业建设可拉近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等等,然而在林业建设与发展过程中,病虫害对其建设影响非常大,是造成经济损失、资源损失、环境污染的主要杀手,因此,加强对建立林业病虫害无公害防治措施的思考与研究有一定的必要性。

关键词:林业资源;病虫害防治;发生原因;防治策略

林业资源健康发展不仅对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还在一定程度上对社会以及经济发展有深远影响。林业病虫害是制约林业资源发展的主要原因,运用科学合理的手段对病虫害进行无公害防治是实现森林资源长远健康发展的主要手段之一,同时林业病虫害防治也是现阶段林业部门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1引发林业病虫害发生的原因分析

1.1自然园林规模逐渐缩小

造成林业资源病虫害发生事的原因有很多种,天然林比例较低就是其中主要原因之一。现阶段我国不断进行植树造林工程,森林覆盖面积呈现出逐年增加趋势。品种单一以及没有形成稳定的生态系统是人工林的主要特点,现阶段只是造林工作在实际进行树木的栽植时,忽视对树种的选择,混交林对林业资源生态系统的平衡有重要作用,因此在实际进行林业工程建设之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以便对突发状况进行及时的应对。天然林的特征为病虫害的发生以及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生态系统不稳定导致病虫害没有足够的天敌,一旦发生就会造成不可控制的影响,同时会对周围健康树木进行传染,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1.2农药危害严重

林业部门以及相关工作在对农药进行使用时存在认识还不充分的现象,认为病虫害发生时施加农药就可以对病虫害就行有有效的治理,甚至还存在过量使用农药的现象。这导致病虫害在一定程度上产生抗药性,给后来的治理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农药对生态环境也会造成一定的破坏,因此在实际进行农药使用之前一定要对实际情况进行充分的考虑,同时科学合理的对农药以及使用剂量进行选择,最好在专业认识的指导下对农药进行使用,尽量在不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的情况下进行。过量的使用农药也会导致植物药害的发生,对植物的健康生长造成影响,同时将林业资源的经济损失进一步扩大,这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在实际进行农药施用时一定要严格遵守相关标准与要求。林业资源病虫害防治难度的增加对企业投资成本也有一定的影响,会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的投资成本进行有效增加,不利于企业效益最大化的实现,也会对林农的经济收入产生影响,最终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产生阻碍。

1.3病虫害防治难度的影响

林业病虫害治理难度对病虫害防治效果有直接影响,难度较高会给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顺利进行造成一定的阻碍。天然林比例较低以及农药使用不规范都属于外在原因,还有一定的内在原因会对病虫害防治工作产生影响。抗药性强以及繁殖速度快都是病虫害的显著特点,同时也是对病虫害防治工作产生影响的内在因素。上述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对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难度进行加强,不仅对林业工程建设有一定的阻碍,还对社会建设以及经济建设有一定的影响。因此,林业部门以及相关工作人员一定要提高对该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将病虫害防治工作落到实处,促使林业工程建设发挥真正的意义与作用。

2林业病虫害防治措施中的不足

2.1病虫害监测与分析能力的不足

我国林业工程建设起步较晚,无论是资金还是技术都长期处于投资不足状态,这不仅对病虫害防治工作本身有不利影响,还对林业资源的长远健康发展有一定影响。上述现象的存在导致林业工作人员不能实现对林业资源发展状况的动态监控,也不能在病虫害发生初期对其进行及时的治理。存在一定的局现性是现阶段林业部门实际对林业病虫害进行监测与分析工作时存在的主要问题,这对病虫害防治工作的效率以及质量都产生一定的影响。对病虫害防治工作重视程度不高普遍存在于企业与相关林业部门之间,一定要对该项工作进行充分的认识,从根本上对病虫害工作进行治理与防范。

2.2缺乏正确的防治工作意识

对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重视程度不高也是现阶段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存在的问题之一。领导以及相关部门只重视短期的利益,将生产与经营作为重点资金投入项目,而忽视病虫害防治工作。缺乏资金以及相关的技术支持,导致病虫害防治工作无法顺利进行。同时防治工作者对病虫害防治工作重视程度不高也是导致病虫害防治问题难以解决的重要原因之一。在病虫害发生前期就应该及时的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对其进行治理,防止其危害面积进一步扩大。

2.3防治技术普遍落后

科技水平决定了生产力水平,我国的林业生产力水平一直居下不上,正是由于对林业病虫害的防治工作的科技水平太低,不能得到有效解决。林业病虫害的防治需要以科学和技术作为基础,没有高水平的林业病虫害防治技术,防治工作质量也将无法保障,当前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存在的主要弱点是先进技术运用得不够,对林业病虫害防治缺乏必要的技术手段作为支撑。

2.4防治方式创新意识淡薄

目前,我国的防治林业的病虫害工作一直都是以前传统的方式方法,并没有得到改革和创新。所以,随着在防治过程中新的问题的不断出现,传统的方式却并不能解决。因此,在防治过程中,必须不断加强创新意识,在创新中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使林业的病虫害防治工作得到飞跃性的发展。

3改善当前病虫害防治水平的有效途径

3.1加强对病虫害防治重要性的意识

在我国,人们对林业病虫害防治并没有强烈的意识,认识上还有很大缺陷。各地政府和社会应该加强对林业病虫害的防治意识,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积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尽量将病虫害造成的危害降到最低限度内。相关管理部门也应该不断加大宣传力度,使人们更加关注和注重该工作。

3.2提升病虫害监测技术水平

全社会应该提高对林业病虫害监测工作的重视,运用高科技技术,以全面准确及时地掌握林业病虫害为首要目标。对发现有林业病虫害的地区进行跟踪治理,切记要掐断病虫害的传播源头。只有掐除源头,才能彻底有效防治病虫害。加强监测预防,对病虫害的动态进行及时研究和分析、报告,再根据具体情况提出合理的解决措施。

3.3借助现代科学技术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大量投入科学技术有利于林业生产力水平的快速提高。首先,要大力发展生态林业和生态农业,把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贯穿于林业生产的各个阶段。其次,禁止在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中使用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化学农药,大力倡导使用微生物农药。

4结论

林业病虫害是林业的癌症,必须尽早控制、及时排除,确保林业的健康发展。为了更好地促进我国林业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我们必须对林业病虫害工作给予高度重视。从不同方面采取各种有效的可行性的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使林业病虫害得到良好防治,促进林业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同时,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吴忠强 单位:方正县林业局红星林场

参考文献

[1]张艳之,赵凤华.林业病虫害的发生原因及无公害防治对策[J].中国林业产业,2016(6).

[2]文静,张宝义.林业病虫害无公害防治的重要意义和防治方法[J].黑龙江科学,2016,7(10):155-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