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病虫害发生原因与无公害防治对策

时间:2022-03-15 08:18:26

林业病虫害发生原因与无公害防治对策

摘要:从产生林业病虫害的根本原因出发,介绍了无公害防治应采取的有效措施,以做好森林资源保护。

关键词:林业防护;无公害防治;对策

森林对于改善空气质量、维护生态平衡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森林肆意砍伐,已经对森林造成了严重破坏,但是随着森林保护政策的下达,人们渐渐对保护森林资源有所意识,大大减少了砍伐的力度。但是目前病虫害的危害还较为严重,如何有效采取措施保护森林生态环境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1林业病虫害发生的原因

1.1管理方式不合理

在林木生长过程中,对防治病虫害的重视程度较低是导致病虫害问题严峻的原因之一。对于生产经营人员来说,他们更为看重林业带来的经济效益,对于其生态效益并不关心;在管理方面,并不采用科学的管理方式,导致林业病虫害爆发。林木在种植过程中,不宜过度密植,也不能太疏松,都不利于树木的生长。不合理的种植密度会影响气温、光照等环境因素,从而让病虫害有机可乘、大量繁殖。此外,监测系统不完善也是导致病虫害肆意猖獗的原因之一。护林人员不能及时有效地监测树木的生长发育情况,从而无法有效地阻止病虫害的危害,给林木的正常生长造成巨大破坏。

1.2天然林被大量砍伐

在传统的林业经济模式中,人们只注重眼前的利益,不加节制地大量砍伐树木,导致原始森林资源遭到严重破坏。国家没有完善有关的砍伐政策,导致很多日常管理工作不具有科学合理的执行体系。大肆的砍伐,严重破坏了原有的生态平衡系统。尽管现在退耕还林政策使得林业恢复不少,但缺乏原始森林的生态性能,害虫的天敌减少,病虫大量繁殖,导致病虫害问题越来越严峻。

1.3农药的过度使用

众所周知,科学具有两面性,在给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会带来一系列的危害。在防治病虫害的问题上,我们一般都是采取药物来进行治理。但是长期以来人们缺乏对农药使用量的制衡标准,无法根据林木的生长情况,因地制宜地合理用药,导致问题越来越严重。我们都知道,农药使用量过少,不仅不能灭杀病虫,还会增加病虫抵抗农药的力度,增加其抗药性,导致后期的防治更为困难;农药使用量过度,又会影响林木的生长健康,同时残留的药物会通过土壤渗入到地下水,造成土壤和地下水污染,进而破坏生态环境,威胁生态健康发展。因此,合理用药才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

2无公害防治对策

2.1加大资金投入,改进林业管理工作

坚持预防为主。必须把病虫害的监测预报工作放在首位,形成一套健全的病虫害监测预报机制,根据本地区的病虫害主要特征,结合气候条件进行全面监控,确保监测预报工作的有效性、准确性、全面性,真正做到早发现、早防治。在管理上,单凭工作人员是很难及时了解树木生长情况的,政府应该加大资金投入,引进相应的科学设备,实时监控树木的生长情况,才能及时有效地防止病虫害的危害作用,同时应该建立健全防灾减灾应急措施,部署有效的救治战略。政府在投入资金时,还可以鼓励群众集资,加快林业防治工作的有效实行。政府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体人员的重视程度,根据当地情况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尽量将病虫害的危害降到最低。

2.2加强森林保护,禁止乱砍乱伐

虽然国家已颁布相关政策保护林业,但是仍旧有许多不良经营者偷偷砍伐树木、牟取利益,在这个问题上,国家要严谨对待,不能网开一面,要追究责任。天然林业具有自己的生态系统,这是人工种植林业无法达到的,但是我们也可以有针对性地引进病虫害的天敌,创造天敌昆虫的生存环境,以控制害虫的密度,维护生态环境平衡。但是在引进过程中也要通过合理的方式,以防天敌数目剧增而导致更为严重的生态问题出现,通过引进天敌这种方法,不仅可以有效地除去害虫,还可以为林区以后的发展起到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2.3合理使用农药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防治病虫害过程中,需加大科技投入,合理利用科学技术,有效降低各种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在保护林木健康生长的过程中,要严格监查使用的农药,对于不合国家规格的化学农药要禁止使用,转而使用危害较小的微生物农药。对于药物用量问题,要因地制宜,认真研究用量的合理使用,切勿过度或太少。此外,应该研发出新的防治措施,研发出对生态环境不造成破坏的新技术,而且能有效防治病虫害,比如可以根据病虫害的特性,利用机械防治;根据害虫的趋光性,设置不同的灯光诱虫器诱杀病虫害,这样在不造成生态环境破坏的情况下,还能有效地进行生物防治。

作者:孙红 单位:吴忠市利通区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