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15 08:15:22

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的运用

1引言

生态林业建设是当代环境保护领域的首要内容,在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背景下林业技术的推广能有效辅佐林业建设,促进生态环境的发展,达到优质生态环境与林业经济建设协同发展的目的。林业生态环境在巩固林区生物多样性、防风固沙、绿化美化村庄、防止水土流失、构建城市生态圈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1]。本文基于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的问题展开讨论为同行提供建设性意见。

2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2.1林业生产者缺乏发展的观念

现阶段,受社会经济水平不断提升的影响,人们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需求也逐渐得到了提升,因此县域内的林业建设发展速度也逐渐加快。然而因为本县林农在思想观念上依然较为保守落后,林业生产及管理模式简单粗放,为此林业技术相对缺乏,因此也极大的影响了该县生态林业建设的发展。与此同时,由于林业生产周期长、见效慢,农村中在劳动力方面存在着较为显著的现象便是劳动力输出,缺乏劳动力也对林业技术推广应用造成一定的影响。因为从事林业生产的农民缺乏林业生态建设的足够认识,也导致其接受新鲜事物与理念方面存在一定的限制[2]。

2.2林业技术推广的相关技术缺乏多样性

为了保证林业技术推广的质量与效率,对生态环境建设进行充分的了解十分必要。然而,因为当前阶段平利县的林业技术人员老化,素质层次不高,技术水平有限,对于生态环境的关注也存在一定的缺失,使林业技术推广的相关技术呈现单一性,因此也为林业技术的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影响[3]。

3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3.1加强技术培训力度,提升林业从业人员专业知识水平

1、林业主管部门要加大林业技术队伍建设和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林业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吸收高层次人员充实到林业技术队伍中,更新发展观念提升林业技术服务水平。2、加大技术培训力度,重点进行林农专业知识的培训,使其能够了解并掌握林业技术推广的相关知识,以此为平利县生态林业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4]。3、培训活动要保持长久性,并且要定期进行培训,聘请专业的技术专家,在普及林业技术推广知识的同时,全面提升林业工作者和林农自身的综合素质,以此全面提升林业从业者的生态建设观念。

3.2实现林业技术推广技术的多样化,重视技术更新

针对林业技术推广相关技术的多样化,可以从生产力阶段开始逐步进行,除了要对该地区的生态效益进行考虑之外,还要考虑技术更新的实用性以及生产成本。从生产角度进行分析,发展技术是推动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过于看重生态效益,容易导致出现生产脱节的现象。另外,为了实现林业技术推广相关技术的多样化,要进一步加大林业技术创新的重视力度,提升该地区林业技术推广水平,重点关注生态环境的建设,以此实现林业技术推广相关技术的多样化[5]。

3.3丰富技术推广服务模式,加强技术推广水平

加大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推广的重视,并提高推广应用水平。1、生态林业建设的相关工作人员要提升自身的认识,体会林业技术推广对于生态林业建设的意义,以此在地区间形成林业技术推广与学习的环境,建立林业技术推广更新的观念。2、全面强化林业技术推广相关设备的建设力度。可以在当地建立完善的林业资源库以及数据库等一些信息技术平台,定期开展一些林业技术的应用展示,让林业生产人员可以进行经验交流,不仅实现了专业技术的学习,同时也有利于推动平利县生态林业建设的发展。3、建立具备现代化意义的林业示范基地,展示林业生态建设成果,以此形成一定的引导效应,全面提升林业技术推广的速度,并推进生态林业建设步伐。除此之外,相关部门及林业生产企业也要对林业技术推广进行重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以此实现生态林业建设的快速发展[6]。

3.4落实林业技术制度改革,强化生态林业建设的管理水平

1、在生态林业建设中进行林业技术推广,林业主管部门要进行有效的管理与监督,建立完善的林业技术推广管理制度及激励政策,以此支持林业技术推广与应用、生态林业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使林业技术推广的工作有理可依。除此之外,要对林业技术推广的管理制度进行完善,拟定具备合理性的技术推广与管理方式,全面强化林业技术推广的监督力度,解决林业技术推广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2、全面推动林业技术推广方式的变革,将不同的推广方式进行整合,以此在生态林业建设中应用林业技术推广。与此同时,全面强化生态林业建设与林业技术推广二者的监督力度,相关部门也要结合实际状况设置针对性的监管部门,对生态林业建设与林业技术推广进行质量监督,以此对生态林业建设与林业技术推广过程的质量与效率进行保障,实现平利县生态林业建设的可持续性发展,进而推动当地林业建设的发展。

4结语

现阶段,生态林业已经成为保障环境质量与生态建设的主要建设项目,林业技术推广是推进生态林业建设的重要保障措施。为此,为了提升生态林业建设质量,切实提高林业技术推广水平十分必要。但是在当前阶段的生态林业建设中,林业技术的推广依然存在诸多问题,以此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生态林业建设的发展。为此,文章中结合陕西省平利县生态林业建设实际状况,针对生态林业建设中林业技术推广的相关问题,对其问题对策进行了分析。

作者:杨瑞兰 单位: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林业技术工作站

参考文献:

[1]张春乐.浅议生态林业建设中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魅力中国,2016(14).

[2]余以超,余苗苗.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的问题及对策[J].大科技,2016(26).

[3]王亚丽.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林业产业,2016(5).

[4]周桂荣,王林.浅析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林业产业,2016(5).

[5]郝雅梅.林业技术推广在生态林业建设中的问题及对策[J].南方农业,2015,9(18):98-99.

[6]兰雅丽.生态林业建设中林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6,27(13):7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