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育苗技术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9-06 03:26:02

林业育苗技术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伴随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越来越关注生态环境的生长,其中最为主要的就是关于林业方面的发展。就目前而言,我国的林业育苗技术管理还存在很多的不足之处,对树木的生长以及生态环境的平衡都会产生严重的影响。由于林业技术管理的理念不先进、管理设施不健全以及缺少人才等问题都会阻碍林业的发展,对于人们的居住环境也会造成不利的影响。因此,林业部门必须加大对林业育苗技术的管理力度,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的改进,只有这样才可以推动我国林业的不断发展。

关键词:林业育苗;技术管理;问题;对策

随着人们对生态环境意识的不断加深,相关政府对林业的建设也越来越重视,林业的建设将直接影响到林业在未来的发展状况,所以,在林业生态建设的过程当中,如何有效的进行林业育苗技术的管理将是目前最为重要的任务。

一、对林业育苗技术进行有效管理的作用

在林业产业发展的过程当中林业育苗技术的管理是非常重要的,是林业产业取得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国家为了让从事林业的农民能够更好的利用林业资源来增加资金的收入,有些地区加大了对林业技术的投入力度,并对相关的林业部门以及研究所之间进行全面整合,建设林业技术推广研究中心,与林业企业等进行合作,共同促进林业的建设。当前,我国主要就是加大对林业生态文明的建设,要不断的对林业产品进行创新,加大对林业育苗技术的管理力度,从而推进林业产业的发展,保持生态的平衡。

二、林业育苗技术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1.管理体制不健全

对林业育苗技术进行管理的过程当中最主要的作用就是为林业产业提供技术上的支持。就目前而言,我国在林业育苗技术管理当中还存在很多的不足之处,育苗技术管理的相关体制也不健全,导致缺少技术上的支持,给林业产业的发展以及林业技术的管理带来很大的难度,主要体现在:育苗技术的选择、方案的规划以及实施的过程等,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缺少高技能的育苗技术管理人员。

2.管理理念不够先进

目前,林业育苗技术在管理的过程当中存在的最普遍问题就是技术管理理念不够先进。大部分的林业相关管理人员都缺少一定的专业知识,从而导致林业育苗技术管理理念不都先进,存在诸多问题,给技术管理人员的工作带来很大的挑战。除此之外,有一些管理人员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缺少责任心,对技术管理的工作也不够重视。3.资金的缺乏林木的生长比较缓慢,资金在回收的过程当中要经过很长的时间,导致出现很多问题,使很多企业都断绝向林业投入资金,致使资金严重缺乏。由于林业技术管理资金的缺乏导致有些设备不能够及时的得到维护以及更替,在技术管理水平上也难以提升。4.缺少新技术的运用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林业育苗技术的管理也需要新技术的不断涌进,只有这样才可以减少林业技术管理的难度,从而给林业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但是,我国的林业育苗技术管理严重缺少新技术的运用以及引进,在一定程度上严重影响林业育苗的成效。尽管林业育苗技术的管理已经非常成熟,但是,我国还仍然停留在以往比较传统的技术应用当中,有些设备也不能得到有效的发挥,出现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缺少新技术的引进以及有效运用。

三、林业育苗技术管理的有效解决方法

1.健全林业育苗技术管理相关体制

我国的林业育苗技术管理体制还存在很多的问题,因此,林业部门必须不断完善林业育苗技术管理的相关体制。①制定与林业技术相关的法律法规,并让技术管理人员加大对育苗技术管理工作的指导力度。②技术方案的落实,要对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有效的解决。③相关技术支持章程的建立,要明确指出技术管理人员必须发挥出自身的优势,可以把育苗区域划分出不同的板块进行分别管理,并定期对所管理的区域进行严格的查看,这样有利于对出现问题的有效解决。只有健全林业育苗技术的相关管理体制才可以为育苗的生长提供有效的技术保障。

2.建立先进的技术管理理念

建立先进的技术管理理念,加大对林业育苗技术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并把技术管理当作技术运用的重要保障。只有加强对林业育苗技术的管理,树立先进的林业育苗技术管理理念,才可以真正的确保林业育苗技术的有效实施,才可以对林业育苗技术方案进行规划之后,实现林业育苗技术的全面运用。

3.加大资金投入,引进新技术

要想使林业产业都得全面的发展,就必须加大资金的投入,引进先进的技术,使林业设备满足林业的发展需求。加强对林业育苗技术管理人员的培养,制动鼓励制度,让育苗技术人员能够积极的投入到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当中。不仅如此,还可以让整体水平都比较高的育苗技术管理人员出国进修,也可以聘用其他国家或者是拥有先进技术的企业人员进行授课学习,要不断的对我国的育苗技术体系进行更改。政府部门可以从社会、经济等方法加大对林业育苗技术上的政策支持,例如:育苗设备的资金补助、优惠贷款等,进而提升林业单位对设备革新的积极性。

4.建立相应的质量评估体系

为了确保林业苗木的质量,所以,有必要建立相应的林业育苗质量评估体系,技术管理人员要对全部的林木的质量优异进行深入的研究分析。其中最为注重的就是生长时期的苗木,技术管理人员必须对这类苗木的质量进行严格的看守,确保苗木在生长的过程当中对出现的问题能够及时的得到解决。林业育苗技术管理人员要全面落实林业的质量评估体系,对苗木的生长现状进行实施监测,从而保证林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四、结语

总而言之,林业育苗技术的管理非常重要,只有拥有先进的育苗技术才可以从根本上保证苗木的质量,提升苗木的成活率。所以,在对林业育苗技术管理的过程当中对出现的问题必须进行及时的改进,要健全林业育苗技术管理体系,使林业产业能够全面发展。

作者:赵勇 单位:宜昌市夷陵区森林植物检疫站

参考文献:

[1]魏丽.浅谈林业育苗技术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农家科技旬刊,2015(10).

[2]毛爱国,刘艳.探究林业育苗技术管理问题及其应对策略[J].农家顾问,2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