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财务会计探讨5篇

时间:2022-09-06 03:08:40

事业单位财务会计探讨5篇

第一篇: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及税收征纳相关性

摘要:事业单位的财务改革一直是在我国事业单位重要的一部分,自201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指导意见》到现在,已经经过了不短的时间,这期间虽然也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更多的问题也依然存在,与预期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税收是一个国家进行国民经济调节的重要手段,税收与国家的发展和稳定息息相关。国内外对于企业税务会计工作的研究较多,但是很少有提及事业单位的税收与财务工作,对于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和税收征纳的相关性更是研究较少。本文基于这一背景,探讨了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和税收征纳之间的相关性。事业单位作为我国各方面建设发展的一环,涉及教育、医疗、科技、卫生、公共道德建设等各个方面,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而且,我国的各种事业单位可以说聚集了我国大部分建设的专业人才。但是,在事业单位的其他改革都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的时候,关于财务税收的该讴歌却一直的停滞不前,这对我国事业单位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阻碍。所以,有必要对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和税收征纳的相关性进行必要的分析,从而提高我国事业单位的发展水平。

一、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工作进行规范的必要性

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不断发展,我国已经从计划经济转变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会计成为了市场经济的重要的环节。因此,会计工作必须能够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在这一过程中,会计工作不仅要使用国家经济的发展,而且,还要满足我国的事业单位在其内部管理的需求,只有这样才能够对国家的发展产生良好的影响。事业单位在进行内部的会计工作是,应该保证要按照国家关于会计的有关规定工作,同时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也应该贯彻落实相关的规范和制度,掌握准确和有效的信息,杜宇财务信息的披露一定要有效真实,不能够和提供一些虚假的信息。只有这样,对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工作进行规范的才能够发挥会计工作的有效性,促进事业单位的发展[1]。

二、我国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工作的现状

(一)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各级部门责任和分工不明确

在现有的制度下,事业单位财务的管理制度普遍是采用“统一领导,集中管理”的模式。在这样一种模式下,各个部门之间在一定范围内有自己的财务会计自主管理权,可以依照自己的具体情况来安排自己部门的预算开支,而且还可以进行独立的部门财务会计审计。在这样的情况下,各个部门所属的级别之间相互独立,给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带来不便,同时也留下许多隐患和漏洞。

(二)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观念无法跟上时代的脚步

虽然我国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正在进行着模式的转变,但是它还处于转型期,它的的许多观念还有些跟不上时代的步伐,转变的并不是很彻底。例如,在有的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管理中,还明显的存在传统的管理观念,采用行政命令的方法来执行决定,盲目地追求表象,而不是财务管理的实际现象。并且相关的工作人员并没有进行个人绩效考核,对于他们的工作成效和结果不能够有效地进行考核,这不能不说是我国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一大弊端。

(三)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管理对形势和变化缺乏前瞻性

在我国现有的事业单位中,有很大一部分的事业单位并不能对未来的形势和变化做到未雨绸缪,缺乏前瞻性,也就是说,他们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并不能适应当今时代对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考核的要求。例如,现在的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存在着开销大,但是可见的收益却微乎其微,投入和产出并不能成正比。而且还有一个普遍的问题就是事业单位在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上对分配很看重,但是对自己部门的管理却缺乏足够的重视,重视管理而轻视分配的问题也比较突出,这样导致的后果无疑会使得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无法适应时代的发展要求,对于相关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中的问题无法给予足够的重视,解决起来也不容易。

三、我国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工作的对策

在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管理过程中,优化和改进管理制度应当是首要之急。我们都明白,管理制度如果出现漏洞不及时进项优化和改进,那么在其他的方面做再多的补救措施也于事无补。首先,我国的事业单位的管理者应该转变管理思想,从流程管理的思想出发,在原有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上进行相应的改变。例如,对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组织结构进行改进,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部门之间相互叠加的职务应裁减或重新设立,各级部门之间的权责要明确,分工更也要明确,严禁出现各部门之间同时各自管理执行同一项任务,也要提高效率,防止各部门之间相互推诿扯皮,搞擦边球,这样可以做到机构之间不重叠,业务也不重复,责任到人。同时,提高相应工作人员的自身素质,对他们进行在职培训或者入岗前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能力。在任职期间可以对工作人员进行考核和评价,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对自己的工作更有认同感。同时要建立健全相关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机制,遇到问题应该依据相关的制度来开展工作,确保事业单位能够顺列的工作。

四、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和税收征纳相关性

对于事业单位来讲,财务会计规范和税收征纳之间具有各种各样的关系,下面我们来具体分析一下二者之间的相关性。

(一)整体目标一样

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和税收征纳的整体目标是一样的。事业单位的会计规范对事业单位的财务以及整体的经营状况和盈利情况公开公正的体现出来,为相关部门的决策提供有效的信息,使其能够进行正确的决策,实现事业单位的经济效益的提高和健康的发展。企业以及事业单位的发展又有利于促进国家和社会的整体的发展。税收征纳主要是采取一定的措施,借助于国民的税收行为为我国的财政提供相应的支持,促进和保证国家的良好和稳定的运行,有利于国计民生的发展。所以说,两者在整体的目标上是一样的。

(二)二者之间相互依存

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规范为税收征纳提供了前提条件和可能性,只有在财务会计规范的前提下税收征纳才能够有效进行。只有将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规范为税收征纳提供了前提条件和可能性的理念下,财务会计才可能成为税收征纳的出发点,在这样的情况下税收征纳才有进行的可能性。同时,在进行相关的会计财务核算的时候,相关的税务方面的业务也是会计财务核算的重要部分,有时,税务的征纳和计算还有依照相关的会计规范来进行。所以说,二者之间是相互依存的关系。

(三)二者调整范围交叉

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和税收征纳具有各自的调整范围,但是,这些范围存在一定程度上的交叉。具体来讲,纳税人及时税务征纳的主体,同时在会计规范工作中也是主体,有些财务规范对二者同样适用。而且,针对于会计工作的主体来讲,在具体的会计财务规范的过程中,有时不仅要按照会计规范的相关的准则来进行工作,同时,还要在一定程度上参照税收的规范和标准,所以二者之间具有重叠交叉的部分[2]。

五、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和税收征纳之间的影响

我国的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规范和税收征纳之间其实存在河大的差异,这样的差异造成了事业单位在进行税务的业务计算的,很容易产生问题。很多的事业单位在发展过程中都有应税的收入,同时,事业单位还有非应税的收入。所以,为了使事业单位在缴纳税款的时候能够确保其所得额准确无误,就需要对其不同类型的收入进行科学的划分。这样一来,财务会计的工作量就会相应的增大,在计算的过程中容易出错。基于这样的情况,我国的有关部门制定了比较明确的规章制度,这样针对事业单位的所得税就会在一定的程度上相对明朗和清晰,在减小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工作量的同时能够对事业单位所得税的税款进行有效的划分。这样能够从根本上对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规范和税收征纳之间的影响和结果进行探讨,使得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工作更加规范[3]。综合上边的讨论,我们对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和税收征纳的相关性进行了充分系统的讨论。同时,分析了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工作进行规范的必要性,从这样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加强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工作的规范对于事业单位的发展非常重要。另一方面,财务会计规范和税收征纳之间具有各种各样的关系,通过这些关系可以了解到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和税收征纳之间的相关性。同时,对于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和税收征纳之间的影响我们也进行了探讨,这样有助于消除二者之间的消极影响。通过对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工作进行相应的规范和改革,能够在一定的程度上构建完善和规范的税务会计系统,只有对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和税收征纳两手抓,才能够保证事业单位的有效发展。

作者:赵磊 单位:广州市花都区地方税务局

参考文献:

[1]蔡吉星,刘鹏.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对税收征纳的影响[J].中外企业家,2016,05:80-81+84.

[2]董佳舜,李宏伟.浅析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对税收征纳的影响[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08:36-37.

[3]韩拴英,穆艳芳.浅析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对税收征纳的影响[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03:111.

第二篇: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探讨

摘要:事业单位是一种不以盈利为直接目的的社会服务组织,它以满足人们生活需要、促进国家经济发展为主要目标。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是事业单位健康发展的催化剂,在事业单位管理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基于以上情况,对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进行了研究和分析,并从观念、制度等方面入手,提出了部分建议,希望能够为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

当前,财政改革日益深化,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也在逐渐的完善和加强。但是和企业相比,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资金不到位、监督不完善等,这些问题严重了影响了事业单位的资金安全和利用效率。因此,需要对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寻找行之有效的发展策略,促进我国事业单位的综合发展。

一、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现状分析

(一)控制意识薄弱

目前事业单位仍然没有意识到财务会计内部管理控制的重要性和意义,一些领导主观性较强,在处理财务问题时没有严格的按照规章制度进行操作,注重经济发展,忽略了管理问题,财务问题频出。事业单位职工没有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没有充分行使自己的职责,导致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没有满足事业单位的发展需要。

(二)资金管理混乱

由于缺少了明确的经费开支标准,目前事业单位还存在着巧立名目、挪用项目发展资金的问题,这些问题造成了公款消费超支,项目发展受限,阻碍了事业单位的更好发展。资金管理的盲目性,使得一些经费开支无章可循,加上报销制度不够完善,缺少有效监督,导致资金管理非常混乱。

(三)岗位设置不合理

目前事业单位岗位设置不合理现象非常普遍,经常会出现会计、出纳、资金管理等职务由一人担任的情况,这种现象很容易引发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行为,给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造成了不良影响。受人员编制的影响,事业单位很难和普通企业一样,可以自由的编排岗位、实现人员变动,这是事业单位发展受限的主要原因之一。

(四)审计监督不到位

目前,事业单位财务审计方面的法律法规尚未完善,缺少专门的规章制度,导致执行过程中问题不断。很多单位领导没有审计监督意识,曲解了财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设计工作没有做到客观和独立,模式单一且陈旧,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要求。另外,审计监督人员的素质不高,没有明确自己的职责,对一些新的审计知识缺少了解,降低了审计的质量。

二、强化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措施分析

(一)提高不同层次的内控意识

树立内控意识是保证内控制度得以施行和发挥作用的重要一步,对于事业单位来说,只有具备了良好的内控意识,才能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和相关的体系,促进财务工作的顺利开展。首先,事业单位的领导应该明确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要性,改变自己的固有观念,增强内控意识,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促使单位和时展的要求接轨。单位领导应该在财务会计报告各项资料齐全的条件下,有效管理各项资金,根据有关规章制度的要求执行财务活动,做好榜样示范,带动全体职工对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认识和了解。其次,强化单位内会计人员的内控意识,通过培训和宣传,使员工了解国家的法律规定,坚持按照原则办事,提高员工自控力,创造良好的内部发展环境,实现内部控制的总目标。

(二)完善岗位分工管理

事业单位应该立足于实际,根据自身情况确定岗位分配,精简工作人员,细化各项业务,明确职工的工作内容,做到有章可循。单位相关管理人员应该编撰职责说明书,将其下发到各个部门,使职工了解自己的职责所在,从而起到自我约束的作用,降低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几率,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另外,不同岗位之间应该加强沟通和联系,及时更新观念,适应单位发展的要求,做到相互监督,营造一个好的发展环境。

(三)做好资金管理工作

企业应该严格控制资金的使用和支付,契合单位实际,选择合适的内部稽核制度,对每一笔财务票据都做好把关和审查,保证专款专用,避免出现挪用资金的现象。同时明确会计工作人员的职责,对资金使用过程加强监督,定期清查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杜绝不良行为的产生,防止资金浪费。事业单位领导人应该加强对财务流程的控制,建立严格的管理和审批制度,对所要报销的票据进行严格审查,从制度上约束会计人员,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行为习惯,完善监督和审查制度。

(四)加强监督和审计

单位领导和职工应该正确认识监督和审计工作的意义及重要性,减少主观干预,尽可能的保证审计工作的独立性、有效性。同时,内部审计人员应该担负起自己的责任,不断地学习,完善知识结构,完善审计工作,加强与其他部门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及时了解情况,善于提出建议,促进事业单位财务工作的健康发展。三、结束语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关系到事业单位的经济活动和整体发展,因此,单位领导人和职工应该树立内控意识,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共同努力,根据事业单位的发展现状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做到与时俱进,为事业单位的发展提供基础保证。

作者:赵洪雨 单位:长春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王琳.我国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4

[2]王颖.加强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几点建议[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

[3]刘小琴.试分析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

[4]吴炳润.如何实现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3

第三篇: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与税收征纳关系分析

摘要:在事业单位中,财务会计规范和税收征纳密切相关,本文则对在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研究的基础上,探讨其和税收征纳的相关性,以为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和税收征纳提供一定参考资料。

关键词: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税收征纳

事业单位作为我国各方面建设发展的一环,涉及教育、医疗、科技、卫生、公共道德建设等各个方面,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了不可忽视的贡献。而且,我国的各种事业单位可以说聚集了我国大部分建设的专业人才。但是,在事业单位的其他改革都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的时候,关于财务税收的改革却一直的停滞不前,这对我国事业单位的发展产生了一定的阻碍。所以,有必要对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和税收征纳的相关性进行必要的分析,从而提高我国事业单位的发展水平。

一、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重要意义

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不断发展,我国已经从计划经济转变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会计成为了市场经济的重要的环节。因此,会计工作必须能够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需求。在这一过程中,会计工作不仅要使用国家经济的发展,而且,还要满足我国的事业单位在其内部管理的需求,只有这样才能够对国家的发展产生良好的影响。事业单位在进行内部的会计工作是,应该保证要按照国家关于会计的有关规定工作,同时事业单位的会计工作也应该贯彻落实相关的规范和制度,掌握准确和有效的信息,对于财务信息的披露一定要有效真实,不能够和提供一些虚假的信息。只有这样,对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工作进行规范的才能够发挥会计工作的有效性,促进事业单位的发展。

二、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工作规范策略

在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管理过程中,优化和改进管理制度应当是首要之急。我们都明白,管理制度如果出现漏洞不及时进行优化和改进,那么在其他的方面做再多的补救措施也于事无补。首先,我国的事业单位的管理者应该转变管理思想,从流程管理的思想出发,在原有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上进行相应的改变。例如,对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组织结构进行改进,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部门之间相互叠加的职务应裁减或重新设立,各级部门之间的权责要明确,分工更也要明确,严禁出现各部门之间同时各自管理执行同一项任务,也要提高效率,防止各部门之间相互推诿扯皮,搞擦边球,这样可以做到机构之间不重叠,业务也不重复,责任到人。同时,提高相应工作人员的自身素质,对他们进行在职培训或者入岗前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能力。在任职期间可以对工作人员进行考核和评价,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对自己的工作更有认同感。同时要建立健全相关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机制,遇到问题应该依据相关的制度来开展工作,确保事业单位能够顺列的工作。

三、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和税收征纳关系

对于事业单位来讲,财务会计规范和税收征纳之间具有各种各样的关系,下面我们来具体分析一下二者之间的相关性。

(一)整体目标一样

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和税收征纳的整体目标是一样的。事业单位的会计规范对事业单位的财务以及整体的经营状况和盈利情况公开公正的体现出来,为相关部门的决策提供有效的信息,使其能够进行正确的决策,实现事业单位的经济效益的提高和健康的发展。企业以及事业单位的发展又有利于促进国家和社会的整体的发展。税收征纳主要是采取一定的措施,借助于国民的税收行为为我国的财政提供相应的支持,促进和保证国家的良好和稳定的运行,有利于国计民生的发展。所以说,两者在整体的目标上是一样的。

(二)二者之间相互依存

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规范为税收征纳提供了前提条件和可能性,只有在财务会计规范的前提下税收征纳才能够有效进行。只有将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规范为税收征纳提供了前提条件和可能性的理念下,财务会计才可能成为税收征纳的出发点,在这样的情况下税收征纳才有进行的可能性。同时,在进行相关的会计财务核算的时候,相关的税务方面的业务也是会计财务核算的重要部分,有时,税务的征纳和计算还有依照相关的会计规范来进行。所以说,二者之间是相互依存的关系。

(三)二者调整范围交叉

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和税收征纳具有各自的调整范围,但是,这些范围存在一定程度上的交叉。具体来讲,纳税人是税务征纳的主体,同时在会计规范工作中也是主体,有些财务规范对二者同样适用。而且,针对于会计工作的主体来讲,在具体的会计财务规范的过程中,有时不仅要按照会计规范的相关的准则来进行工作,同时,还要在一定程度上参照税收的规范和标准,所以二者之间具有重叠交叉的部分。综合上边的讨论,我们对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和税收征纳的相关性进行了充分系统的讨论。同时,分析了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工作进行规范的必要性,从这样的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出,加强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工作的规范对于事业单位的发展非常重要。另一方面,财务会计规范和税收征纳之间具有各种各样的关系,通过这些关系可以了解到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和税收征纳之间的相关性。同时,对于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和税收征纳之间的影响我们也进行了探讨,这样有助于消除二者之间的消极影响。通过对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工作进行相应的规范和改革,能够在一定的程度上构建完善和规范的税务会计系统,只有对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和税收征纳两手抓,才能够保证事业单位的有效发展。

作者:宋哲 单位:山西省临汾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韩拴英,穆艳芳.浅析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对税收征纳的影响[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

[2]蔡吉星,刘鹏.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对税收征纳的影响[J].中外企业家,2016

[3]锁琳.事业单位财务会计规范对税收征纳的影响[J].现代商业,2008税务筹划

第四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探讨

摘要:众所周知,单位财务内部管理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它在单位的发展中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是新形势下单位工作的核心。值得注意的是,当下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当中还存在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会严重阻碍单位的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行政事业单位面临的不仅仅是机遇,还有一系列的挑战,其要想在经济形势愈加复杂、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生存并发展下去,就必须采取可行的措施,及时、科学的解决当下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继而推动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的顺利展开。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

就行政事业单位而言,做好自身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不仅有利于财务工作的有效实施,还有利于在经济发展背景下最大限度的时限企业内部管理的有效性。经济发展过程中我们发现,财务会计内部控制是当下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中最为重要的财务管理手段。但相对企业来说,行政部门内部控制管理中还存在一些较为薄弱的部分,这就要求有关部门要能够采取措施切实提高行政管理部门管理的科学性,同时注重提高对资产的有效控制,以实现强化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手段、建立健全财务会计控制制度的目标,也只有这样,行政管理部门才能持续、健康的发展下去。

1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内部控制意识薄弱

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中财务人员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管理层,具体工作中我们发现,这些领导层对财务会计内部控制都不够重视,还有一些领导甚至凌驾于内部控制的个性制度之上,不仅没做好内控工作,还在遇到问题时宣扬所谓的“灵活性”,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威慑力度。此外,具体工作中很少有行政事业单位会将内部控制制度纳入到公司的长期发展规划中去,在一些领导层看来,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可有可无。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工作会涉及到行政事业单位工作的方方面面,生产、经营以及管理都离不开内控。这就要求领导层要高度重视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及时纠正传统的管理观念,为单位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1.2相关法人治理机构不够完善

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中我们发现,其内部财务岗位的设置还存在很多不完善的地方,还存在一些违规兼岗问题。我国《会计法》明确规定了单位内部不能兼岗的一些职位,比如会计记录与业务经办、财产保管与会计记录、监督检查与授权批准等,这些岗位如若存在兼岗现象,就会不可避免的出现诸如滥用私权等问题。不同于私企,行政事业单位相对而言比较精简,以人多岗的问题时常存在,重要岗位之间的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就流于形式,使得我国事业单位出现了严重的资产流失问题。

1.3行政事业单位缺乏有效的监督与考核机制

在考核行政事业单位政绩以及业绩时,我们用得最为广泛的方法就是考核目标与利润,这种方法有一定的优越性,但却忽视了考察单位内部长效控制的执行效果。长此以往,一些单位领导为了在任职期内做出一定的成绩,就会盲目的指使财会人员做一些弄虚作假的事,还有一些领导为了满足自身短暂的发展需要,会错误的下达一些指令,这一系列的行为带来的不仅仅是不好的社会影响,还影响了公司的发展。

2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措施

2.1加强会计内部控制意识的同时实现会计人员的专业化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中我们发现,要想真正意义上的提高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就必须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不断加强会计人员的内部控制意识,这是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得以实施的前提和基础。而提升会计人员内部控制意识最有效的措施则是加强单位管理当局对内部管理的认识。为此,各领导应加强对内部控制重要性的认识,要能为单位会计内部控制的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负责,最大限度的给与相关工作人员支持;其次,要采取可行的措施切实提高单位内部会计人员的控制意识,不断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度、综合素质能力以及核算、核查水平,让会计人员能够准确、及时、科学的反应单位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最终实现会计目标。可见,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培养一支专业素质高、知识过硬的会计人员队伍的重要性,正是因为这一队伍的存在,才使得财务监管得以有效实施,而提高会计人员沟通能力以及协调能力最主要的就是通过定期的考核,不断完善会计人员的继续教育。

2.2不断健全财会管理体系

新形势下,体制改革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话题,行政事业单位更是如此。就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部门而言,必须要能够更新传统的财政框架,不断完善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保障行政事业单位财会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为此,行政事业单位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其一,财务部门要能够按照自身的发展建立起相应的单位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以及决算监督机构,充分发挥财务部门在整个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其二,财务部门的革新不仅关乎财务部门的发展,还会影响其他的机构,譬如领导层次的决定、决策。这种革新会不断强化领导层的廉洁、公正态度,切实提高普通人员的办事效率。当然,这些都还需要不断提高财会人员的素质与知识,在规范财会内部控制的同时实现企业发展的最终目标。

2.3实现会计委派制以及岗位分离制度

完善我国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方法有很多,当下人们使用得最为广泛的就是会计委派制度。简单的我们可以将这一方法理解为改革会计的行政隶属关系、人事关系以及工资福利管理的新模式。这种新模式下,会计人员隶属于上级主管部门,派驻的工作人员人事档案、职务免晋升以及工作调动等都由上级统一管理,这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了财会人员的独立性,不仅有利于减少被委托单位相关工作人员的不法行为,也有利于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事业单位具体工作中,不相容的职位必须由不同的人员来完成,这有利于实现不相容职位之间的相互制约、相互监督。譬如出纳与审核、稽查与保管等职位,不得出现兼岗行为,且会计人员必须在一定的年限内进行轮换。针对事业单位内部存在的一些正常的开支,要经过各负责人签字之后才可以开展相关的业务,待业务完成这以后才能够进行报销。会计人员要加强对原始凭证的审核,一旦发现有错误的地方,应及时解决。

3结束语

综上所述,解决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势在必行,本文着重介绍了一系列解决该问题的措施,指出要在注重加强会计内部控制意识的同时实现会计人员的专业化,才可行的措施不断健全财会管理体系,深化会计制度改革,最后,实现会计委派制以及岗位分离制度,根据新形势及时的做出调整,在追求效益的同时讲究效率,最终保障行政事业单位的高效运转。

作者:陈华英 单位:祁阳县财政局

参考文献:

[1]傅浩.探讨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J].现代经济信息,2014,03:1-2.

[2]阳焰.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问题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5,24:5.

[3]唐晓玉.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研究[D].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13.

[4]刘燕琼.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的实现[J].财经界,2010:1-2.

[5]董桂苓.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分析[J].新经济,2016,02:6-7.

[6]石磊.浅谈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内部控制[J].中国外资,2013,21:1-2.

第五篇: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制度改革探讨

一、我国事业单位在财务会计制度建设和实践中的缺陷和不足

1.认识错误。当前,我国事业单位的许多决策者和领导者对于财务会计制度缺乏正确的认识,错误的认为财务会计制度仅适用于企业单位。但实际上,发展较为成功的事业单位,往往都有着一套完善的以财务会计为代表的内部控制制度,从而保证资金用度,为单位业务的顺利进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2.机构不合理。目前,绝大多数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和工作流程依然存在着浓厚的行政化色彩,因此,不能从根本上激活人力资源的潜力,人员分配较为死板,对于内部控制的顺利进行较为不利。

3.落实不严。在会计控制制度的执行中,许多事业单位有着较大的随意性,往往受到领导个人决策的极大影响。此外,在实践中,预算也缺乏应有的权威和约束力,领导者缺乏对于预算的正确认识,“例外”、“急用”等情况过于频繁,这就从根本上使得内部控制制度不能发挥其应有的威慑力,导致内部控制制度形同虚设。

4.缺乏清晰的产权归属。如今,许多事业单位都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相应的对外经营活动,以此创造经济收益,实现“自收自支”。但是,在这一过程中,国有资产流失的情况较为严重,产权缺乏清晰的归属,亦缺乏应有的监督,许多国有资产被人长期使用、占据,甚至损毁、流失。此外,由于会计制度的不严格,这些资产往往被长期挂账,使得单位资产虚增,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无法得到保证。

5.资金使用制度不规范。在实践中,许多事业单位尚未设立完善制度来对于项目资金实现转款管理,违规挪用资金和擅自更改项目内容情况也实际存在,导致这些情况产生的原因众多,包括组织机构不完善、行政化严重、领导者决策失误和法制观念淡薄外,内部控制制度在建设和运行中的缺失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必须对事业单位内部包括会计控制在内的内部控制制度进行有效的建设,促进其发挥真正的作用。

6.实体资产账不真实。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事业单位购入固定资产必须进行实物核算,但是,由于权责的不统一,事业单位往往采取费用化核算的方式,这就导致了实体资产账无法确保信息的真实性。此外,许多事业单位盲目的追求超出实际需要的固定资产,不仅造成极大的浪费,甚至会成为违法犯罪活动的温床。

二、对我国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制度未来发展的相关建议

1.设立完善的会计机构。完善、科学的会计机构是会计制度能够发挥其作用的基本保证,直接决定了会计工作的结果,也从根本上影响到整个事业单位业务的顺利进展。因此,事业单位必须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根据国家相关规范和要求,建设完善、科学、有效的会计制度,从而达到权责统一,专人负责,保证沟通和协调的顺利进行。例如,某事业单位财务处的员工可进行科学的岗位分配,实现彼此的监督和制约,并且不定期的进行岗位轮换,这样不仅可以明确会计人员个人的权责范围,而且还可以最大程度的保证会计结果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2.进行培训教育。员工的素质决定了整个单位的发展,尤其是决策者和领导者的个人素质和能力,直接决定了事业单位实践的顺利、正规进行,因此,应当加强相关培训教育,提高整个单位员工的个人素质,培养出色的员工团队。

3.加强监督。会计信息的准确性不仅是会计工作本身的要求,而且亦是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因此,事业单位领导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加强自我监督和对于会计人员的监督,严格要求自身不违规干涉会计人员工作,并且在本单位建立完善、透明、科学的会计工作流程,并且建立相应的追责制度,严格杜绝包括不真实原始凭证,变造、伪造会计账簿,“小金库”等行为,对于违反会计制度的人员,依照追责制度进行促进,严重者应当追究其法律责任。

4.推广信息化技术。信息化技术不仅可以极大的提高会计工作的效率,而且可以非常客观、直观的展现本单位财务所处的情况,并且实现对档案的完善管理,最大程度的避免违规操作的产生,因此,要根据电算化会计档案的特征,加强档案管理。要以完善的制度来保证信息化技术的应用;要以备份和磁盘转储等方式来确保会计账簿的安全;要建立严格的保密制度,最大程度的确保安全。

5.加强内部监督。以严格的赏罚措施来确保内部控制措施的真实效果,并且由事业单位领导专人负责,进一步促进落实,同时,加强相应的宣传教育,使得员工对于监督树立起正确的认识,并且设立一定的举报通道,最大程度的杜绝违规行为。

6.积极进行内部沟通。单位内彼此沟通的质量决定了管理的效果,因此,事业单位领导者应当以正确的沟通心态和良好的沟通技巧,和员工进行有效的沟通,不偏听偏信,正确认识员工的意见和看法,从而及时、准确、科学的了解单位内的各项信息,不仅保证其决策的科学性,也调整了单位内部针对同一问题的不同看法,消除不稳定因素,进一步促进了单位运行效率的提升。总之,事业单位财务会计制度的改革有利于事业单位内部管控以及自身发展,我们必须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大框架之下,科学的选择方式方法,建立起真正适合本单位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制度,促进本单位的发展。

作者:郑燕 单位:河北省沧州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

参考文献:

中国财经学会编.会计管理新模式[M].北京:经济管理出版社,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