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下经济产业现状及发展重点探讨

时间:2022-06-07 08:23:55

林下经济产业现状及发展重点探讨

摘要:林下经济,代表极度高效的循环林业经济,主要的作用是发展与扩宽林业经济、新农村建设、增加农民收入等,是现代化林业经济建设与发展的重要途径。本文通过对林下经济产业发展现状;林下经济产业管理策略两个方面进行了简单的论述。

关键词:林下经济产业;现状;发展重点;对策

林下经济是一种新型的经济发展连接,主要以贯彻于落实科学发展为重要的指导思想,维护生态环境的安全,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增加农民的收入。林下经济可以极大的提高森林产业的综合效益,通过发挥林地资源的重要优势,推动了林业经济的长远发展,达到集约化、产业化、规模化的发展,从整体上提升农村经济的发展。

一、林下经济产业发展现状

当前我国林下经济发展的很快,发挥出森林景观的资源优势,在发展加工、销售、观光旅游等都取得了很高的经济效益。与传统的林业经济相比,新型的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模式既提高了农民的经济收入,又拉开了与传统经济的距离。但是,林下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还有很多的不足之处,例如:第一,林业职工的启动资金不够充足,效益政府与企业需加大扶持力度。有些地区扶持政策及优惠政策没有落实到位,严重的制约了经济的推广与发展。第二,产业化发展的速度很慢,当下集约化、产业化发展的速度很慢,龙头企业带动林下经济发展的作用很小。第三,林下经济发展组织力度不够,没有依据市场的需求进行生产调整,导致了组织化、集约化程度下降,采集种植、养殖等信息的延迟,制约了林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二、林下经济产业管理策略

(一)加强林下经济产业的宣传和布局

基于推动林下经济产业的发展,带动农民奔向小康生活,加强宣传与基础工作,提高农民的思想意识,推动林下经济的快速发展。例如:退耕还林工程,林下经济发展要保证失去土地的农民从新型的经济产业中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补偿失去土地的损失。增加对各项经济项目的发展与管理,对林下经济产业做出合理的、科学的规划与布局,不断的完善林下经济产业的政策,不断的拓展产业的经营范畴,不断的增强产业的发展。同时,发展林下经济发展,必须制定相关的产业发展政策与保障机制,通过组织宣传活动,帮助农民获取更多的经济方面的市场信息,降低各项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市场风险,通过维持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提高林下经济产业发展的原动力。

(二)找到适合当地的林业经营模式

在推动林下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寻找适合当地经济发展的运营模式,实现产业的快速发展。例如:林草间作、林粮间作、林药间作等,都是很好的运营模式,增加了农民的经济收入,提高了产业发展的水平。但是,随着树木的不断成长,严重的影响了林下经济作物的生长,制约了整体经济产业的发展。所以,要结合当地的地势特点,土壤条件、林地条件,选择适宜的经济发展模式。例如:林下养殖、林产品加工等,是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方式之一,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选择适宜的产业的同时,要结合市场发展的需求,维持平衡关系。常见的林下经济产业有:林木、牧草、牲畜复合式林业经营模式,瓜果、蔬菜复合式林业生态经营模式,复合式林业生态经营模式三种。例如:林木、牧草、牲畜等,可以选择统一的管理,从林木方面看,第一选择树木品种的时候,要结合当地的气候条件等特点;第二按照树木品种的不同选择不同的栽种距离,选择不同的肥料。从牧草的角度看,加强对牧草的有效管理,注意种植前的翻土、浇水、施肥等工作。在进行小麦套种新梅的时候,要彻底清理通风带内所有杂草,保证沟底平整,结合复播灌水,将苗木进行移栽补苗,并对移栽苗木采取遮荫措施。确保新梅苗木通风透光,不能损伤苗木和膜面。选择沟灌浇水方法,预防水大将苗木淹死。在选择棉花套种红枣的时候,采取专用播种器将红枣种子和棉花种子分别播种,定期除草、施肥浇水,来年嫁接灰枣或骏枣。同时,定期的做好防虫防病工作。瓜果蔬菜的种植也是林业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模式,通风带内人们喜欢选择油菜。

(三)加强林下经济产业发展的资金投入

加强林下经济产业发展,需要资金的帮扶,在发展的过程中,要积极增加对资金的筹集的工作,满足经济产业发展的资金要求。一方面,获取政府方面的资金支持,保障林下经济产业发展的各项设备的需求。另一方面,融合社会各界的力量,满足产业发展过程中的资金与物资的需求。基于林下经济发展的背景下,争取更多的机构、组织等的援助,不断的扩展林下经济产业的来源、发展等,推动各项经济产业的发展。并且,要建立健全稳定的资金投入机构,通过政府的相关政策,惠农政策,给农民行信贷支持,保证各种产业的稳定、快速、健康、合法的发展,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

(四)延长产业链条

在推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要建立健全企业规模化,给当地的经济发展起到带头作用,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推动产业发展的原动力,并对各项龙头企业进行科学的培育,保证龙头企业可以带动整体经济产业的长远安发展。结合当地经济发展的现状,运用“公司+农户”、“基地+农户”等的经营模式,不断优化各项产业的布局,达到实现标准化管理、集约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等。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林下经济产业的发展,是顺应了社会发展的趋势,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的重要手段。随着社会各界对林下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视,各地的林下经济产业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与进步。基于林下经济产业发展背景下,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要加强对资金的投入,扩大经济产业链,推动各项产业的不断发展,提高林业资源的有效利用率。

作者:庞胜 单位:新疆伽师县林业局

参考文献:

[1]张云翔.林下经济产业现状与发展重点[J].南方农业,2014,79(12):86-89.

[2]黄成清,张新永.林下经济产业现状及发展重点分析[J].绿色科技,2016,2(3):124-126.

[3]孙成林.林下经济产业现状与发展重点分析[J].东方企业文化,2015,1(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