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除草技术在林业育苗中的运用

时间:2022-11-23 10:14:48

化学除草技术在林业育苗中的运用

1化学除草技术应用于林业育苗的注意事项

1.1正确选择化学除草时间

化学技术要想发挥其最大效用,提高除草的效率,首先需要考虑的因素就是正确选择除草时间。一般利用化学技术进行除草最好在早期进行,即在杂草为4个叶片之前。在苗木发芽的最初阶段,最好的化学除草方法是毒土法,以保证苗木最高的发芽率。当苗木处于快速生长的时期,此时要尤为注意化学剂的用量,这是由于在植物快速生长的阶段对除草剂是十分敏感的,如果使用过量,将会导致苗木中毒。另外,在喷涂的过程中,也要选好方式,小心喷洒。当苗木的生长期过后,也就是硬化期时,对杂草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抵抗性,而这个时候杂草的生长也已经完成,除草剂就无法再发挥作用。

1.2掌握正确的化学除草剂用量

化学除草剂的使用对苗木的生长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但是作为一种化学药物,其使用并非是多多益善的。当药量过多,会伤害苗木的种子;过少则不会达到理想的除草效果,因此需要掌握一定的量和度。另外,对于使用的化学除草剂不止一种时,林业人员需要正确地对其剂量进行合理配置,根据苗木的特性、用药时间、杂草的类型及种子发芽特点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而确保苗木的生长。

1.3正确分析化学除草剂与环境的关系

首先土壤是影响除草剂效用的最关键的因素之一,其温度、湿度及土质情况都会对其效用的发挥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当这几方面都保持良好情况时,就可以适当减少除草剂的用量。当土壤温度过高时,某些化学除草剂要谨慎使用。当其温度过低或者缺水时,就需要加大剂量。

2化学除草剂在林业育苗中发挥效用的影响因素

2.1植物的生长期

除草剂发挥效用的因素除了需要考虑苗木的特性外,还需要与杂草相适应,这样才能取到最好的除草效果。杂草在生长初期是十分脆弱的,因而在这个时候使用除草剂效果最明显;反之,到了杂草长老之后,除草剂的效果就不明显了。一般来讲,当杂草在生长到2个叶子时,除草效果是最明显的;到了3个叶子时会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而到了4个叶片时,除草药剂已不再发挥任何作用。

2.2自然环境因素

土壤是化学除草剂使用过程中需要考虑的自然环境因素之一。此外,光照也是其发挥效用的关键因素之一。比如含有二苯醚这一类的除草剂,只有在光照下才能发挥效用,当处于黑暗中时,几乎发挥不了任何效用。也就是说,其发挥效用的程度与光照的强度有关,强度越强,效用也就越大。另外,风和雨也是除草剂发挥效用的影响因素。除草剂的使用最好选在晴天,并且没有风的情况下。有风时,除草剂会被风吹走;有雨时,也会将除草剂冲走,两者都会降低除草剂的效用。最后,影响化学除草剂效用发挥的另一大因素就是温度。由于植物在进行光合作用时需要光照即温度,温度越高,其吸收进去的除草剂的量就越大,药效就会增强。一般适宜喷涂除草剂的温度为20~30℃。

3化学除草剂在林业育苗中应用取得的效果

化学除草剂在林业育苗中的应用,给林业育苗带来了很大的优势,并且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以云杉育苗为例,观察其除草效果。云杉的育苗时间一般在每年的4月份左右,当云杉的木种刚刚入土时,林业人员就要注意杂草对云杉出苗和发芽的影响,如蓼科、禾本科一类的杂草最容易在云杉周围出现,对云杉的生长产生很大的阻碍作用。这时选用西玛津一类的化学除草剂,在与清水按照一定比例混合之后进行喷涂,可以发现从云杉的发芽到生长期间基本不会有杂草出现。这是由于西玛津对十字花科、车前科等类型的杂草有明显的抑制生长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其不会影响苗木的生长,因而得到了大量的使用。

4结语

化学除草剂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产物,给林业育苗的发展带来了积极的变化,因而在林业界得到了广泛的使用。其通过大幅度地减少育苗的成本,为林业育苗带来了更大的经济效益;同时,通过有效的除草技术,提高了育苗的质量,从而有效地促进了林业育苗的巨大发展。

作者:倪磊 单位:内蒙古巴彦淖尔市造林技术推广站